Gryphon 丹麥速訪之旅 2017 – 試音室篇

▲ Flemming E. Rasmussen 的其中一款私人座駕,充滿霸氣!

▲ Flemming 合伙人 Valdemar Børsting 的霸氣座駕Moto Verg-hera Augusta F4,於1997年出產,一共三道排氣管,當年售價10萬歐元。 Valdemar 強調它不可由新車手駕駛,它會要了你的命!當然,他與 Flemming 同樣可駕馭這台火氣十足的野馬!

▲沿樓梯拾級而上,掛滿了世界各地以 Gryphon 音響系統作為封面故事的音響雜誌,「Hi Fi音響」雜誌的掛畫為數不少,而我們第一次採用 Gryphon 作為封面故事是 1989 年 1 月號!

▲ 二樓辦公室走廊掛滿了 Gryphon 獲得的獎項,這張相片只是其中一部分。

▲ Flemming 辦公室門外掛著這個敲鐘, Valdemar 告訴我們,公司每接到一張訂單,就會敲鐘一次!不知道每位員工是否會同時能享受一支啤酒呢?

▲穿過走廊,就是 Gryphon 的試音房,今次我們遇上旗艦級的 Kodo ,一套四座(組裝則為一套 8 件)。 Flemming 指,口徑細的低音單元優點就是速度快兼失真低!

▲試音室內的器材貴,貴內件件是寶,金光閃閃的是 Flemming 第一款作品 Head A mp 開始,也有限量版型號,當然也有最新型號在內!

▲Flemming 第一款產品,也是 Gryphon 第一款產品 Head Amp ,雙單聲道 Phono 前級,純 A 類放大模組,無內部接線,全分離式結構。 Flemming 是拿著它打開了 Gryphon 的亞洲市場!

▲ Head Amp 的內部設計屬非常嚴謹的發燒級,精挑細選的元件。留意右側旋扭部分,採用琥珀旋鈕,視覺通透,絕對經典!

▲ Gryphon XT 一共有四個機箱、兩塊面板。櫃內未見裝置在同一面板上的兩個獨立供電機箱。原來XT推出前已製作了一共七款原型機,而最終版 XT 每聲道以支電容器去儲備 28,000μF 的電容量。木製旋扭本來是避免靜電或外來干擾,最後成了 Gryphon 的代表性設計!

▲ 這台 Gryphon Linestage 貫徹每聲道採用獨立供電、獨立機箱的要求。由於這這台是原型版,與曾經在市場出售的版本外貌有點不同。

▲ 這是 Gryphon Linestage 其中一個聲道的內部結構,絕對足料, Gryphon 確實貴得有道理!

▲ 1992 年推出市場的 Reference One單聲道功放,低負回輸設計,採用 40 顆高電流雙極輸出電晶片。 8Ω 阻抗下以純 A 類輸出 150 瓦功率, 4Ω 可以純 A 類輸出 200 瓦,亦可以偏壓以 AB 類輸出 300 瓦, 2Ω 及 1Ω 阻抗則分別以 AB 類輸出 600 瓦及 1200 瓦功率!

▲ 1994 年推出的 Elektra 前級,其旋鈕上的三角立方體正是 Gryphon 產品的一代標記,與 Reference One 單聲道後級及 DM100 立體聲後級的設計連成一線。

▲ Gryphon Tabu Century 於 1997 年推出。 Tabu 其實是 Gryphon 曾經出現的「副牌」,目的是為 Hi End Hi Price 的 Gryphon 推出一系列售價較容易入手的貴豐出品, Tabu 產品線有 CD 機、合併機、前級及兩聲道後級。

▲ 1997 年推出的 Sonata 前級,貫徹 Flemming 的雙單聲道、四機箱、兩面板設計,純 A 類工作,零負回輸,更厲害的是它的超闊頻寬達 4MHz 。

▲ 1999 年推出的 Gryphon Callisto 2100 雙單聲道合併機,已經能達致 Flemming 對零負回輸的要求!

▲ 同樣於 1999 年推出的 Tabu  CDP1 CD 機,是一款 Gryphon 產品線中售價屬於親民的 CD 機,內置 24bit/96kHz 解碼能力,並可將 CD 格式升頻至 88.2kHz 。其怪的是,怎麼找不到抽屜式碟盤呢?看真點,中間片厚厚的黑色門擋,即顯示器後,就是抽屜式碟盤了,設計真夠誇張!

▲ Mikado Signature 是單純的 CD 機,由於 Flemming 認為 Universal 拾訊系統必須為多功能而作出妥協,而他則堅持保持單純,選用飛利浦的 CD Pro 2 拾訊機械,亦因 為CD Pro 2 停產,也迫著 Mikado Signature 無奈停產。這台 CD 機內置 32bit/192kHz 非對稱升頻處理。

▲ 四機箱前級設計是 Gryphon 多年不變的堅持,特別訂製的 C 形變壓器,每聲道用 36 顆 1000μF 濾波電容陣,設計高級而靚聲的高扭力低速馬達進行電阻切換以調控音量。

▲ Legato Phono 前級於 2000 推出。閒談時, Flemming 指出外界總問他為什麼他的 Phono 前級不設 RCA 輸入。他指,訊號本質就是平衡訊號,為什麼要將要求降低呢?當然, Flemming 在意的,還有產品的定位,要求有 RCA 輸入輸出設計的 Gryphon 產品快將推出市場!

▲ Cantata (上)與 Perlude (下)同樣是 2002 年登場的產品。 Cantata 是 Flemming 與狂人老友 Steen Duelund 合作的產品,標誌著 Gryphon 重要的一步,相片可見的是 Cantata 的 Q 值控制器。 Perlude 的內部佈局,看起來似是 Athena 的前身。

▲ Antileon Dual Mono 也就是 Antileon EVO 的前身,設計上不會因為揚聲器的阻抗值大幅變動而降低音質表現。機內佈置了 280,000µF 的電儲備,純 A 類工作。

▲ 這是現役的Antileon EVO。Flemming指,他們的產品更新並沒有時間表,是按該款產品是否能在音質上達至進一步的表現才決定推出新產品。

▲ 這是 Gryohon 第一款 Diablo 合併機,是繼 Tabu 合併機之後的設計,堅持雙單聲道佈局的理念,每聲道輸出 250 瓦,選用軍用級線路板, Holmgren 變壓器,零負回輸設計,被發燒友形容為一頭猛獸。

▲ Athena 是 Gryphon 現役中售價最便宜的模擬式前級,面板採用輕觸式的設計簡潔,接收訊號後,經過純A類兼零負回輸的線路設計才進入音量控制,以雙極電晶體進行訊號放大。高級元件有高精密度的 Welwyn 金屬薄膜電阻,以及經鍍金處理的繼電器接點。

▲ 這次配搭Kodo旗艦級揚聲器作為聆聽示範的,包括Mikado Signature CD機、Kalliope解碼器、Pandora前級及Mephisto後級。

▲ Flemming辦公室內的小擺設,Gryhon後級以Antileon EVO為藍本的USB儲存器。

▲ Flemming走入音響設計業前,修讀藝術,也曾教授繪圖、油畫及黑房技術。

▲ Flemming的愛犬「哥基」就靜靜地在他的作品下等待主人。

▲ Flemming的廣告設計來自Gramophone的經典創作,Nipper這頭可愛狗仔名震全球音響發燒圈。湊巧,Flemming的愛犬與Nipper也頗相似,順理成章,「哥基」也就成為Gryphon的廣告主人翁!

 

這是……

 

▲ 這部Sonett是什麼東西來的?燈登燈櫈,Gryphon全新平民板Phono前級,有RCA輸入架!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