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 日本 Onkyo Pioneer 總部 | 了解未來發展方向 – Part 2

訪問過 Onkyo Pioneer 市場部及 DAP、網絡產品企劃部要員之後,我們再訪問 OPC(Onkyo & Pioneer Corporation)產品企劃本部,由 佐藤誠 先生、山田喜行 先生及津田敦子 小姐代表回答有關新產品及市場的問題,以及簡單的產品示範。

市場部產品企劃 – 山田喜行 先生、市場部總經理 – 佐藤誠 先生、市場部經理 – 津田敦子 小姐

PA(Personal Audio)、OPC(Onkyo & Pioneer Corporation)

PA:Pioneer 歸入Onkyo 後兩者有什麼改變,會否有更多資源做研究?

OPC:基本上還是兩個品牌各自開發產品,當然在技術開發的層面上,以及部分硬件上,還是有共同使用的地方,可以說是資源多了。

PA:還有的應該是工作地點吧!我記得 Pioneer 的總部是在目黑,而 Onkyo 是在大阪。而看你們的產品,當中的技術還是有不同吧!

OPC:對,兩個品牌的產品還是用上「自家」的技術,這是不會改變的。

PA:可以解釋一下 MCACC Pro 與之前的技術有何改進及分別?

OPC:簡單一點解釋,MCACC Pro 主要在多一點喇叭的設定,例如支援兩超低音時的處理、喇叭操控時的精準以及辨識力等。

PA:Pioneer 除了 MCACC PRO 外,還有一個特別的設計,就是採用數碼功放,但我想知道為什麼放棄一直沿用的 ICE Power 而改為自家技術?

OPC:其實當時採用 ICE Power 是一個相當好的決定,亦因此而得到不少好評,不過在技術及聲音的層面上,我們自家的技術都有更好的表現,亦因此在近代的產品上亦開始改用這技術。

PA:對於家庭影院而言,用數碼功放的確有一定好處,其實亦是 Pioneer 的特點之一。其實用 ESS 的解碼芯片及方案亦是因為比較配合 Pioneer 的聲音取向?

OPC:是,在聲音取向方面是比較全面,而且講求每聲道的高輸出,令到有更好多喇叭操控能力,以及更準確的還原。

PA:那麼 Onkyo 採用 AKM 的解碼芯片及方案,亦是相近原因?

OPC:可以這樣說,因為 Onkyo 的聲音取向是講求細節及動態的表現,而 AKM 芯片正好符合這方面的要求。

PA:另外,我們留意到近代 Onkyo 的家庭影院擴音機就分成了「RZ」及「NR」兩個系列,是什麼原因?

OPC:「NR」是初、中階偏向的系列,結構、設計都沿用以往風格。至於「RZ」系列就是就會是高階取向,當中的用料、設計,以至結構編排都是全新,另外亦會加入全新的概念在這系列內。

 

PA:轉個話題,Pioneer 一直有出播放器,但來到 4K 卻未有進一步消息,可有新 UHD 播放器的新消息?

OPC: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未有進一步可以公佈的消息。

PA:當中是否因為軟件未普及的原因?

OPC:或多或少都有這方面的考慮。

PA:希望盡快會有進一步有開 UHD 播放器的消息吧!

 

PA:其實,Dolby Atmos 及 DTS:X 在日本是否流行?

OPC:始終是因為生活環境問題,這兩個技術在日本還未算十分流行,比較多人會選擇用 Dolby Enable 方式進行。

PA:沒想到竟然是這樣情況,反而在香港近來開始多人玩 Dolby Atmos,而且是安裝天花喇叭方式。

PA:最後,可否透露一下,Onkyo 及 Pioneer 的產品方向?

OPC:除了沿有的多聲道及兩聲道的產品外,更會循無線、串流及網絡等方向開發。

PA:最後,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做這個訪問,期待你們的新產品。

OPI:多謝。

後記:由於安排及訪問期間的時間都比較趕急,所以未能有時間充足準備及多試產品,但還是十分多謝各方面的安排及準備,希望有機會再作詳細派訪及參觀其他部門。

L域

前影音周刊總編、電台節目主持,同時作為 Hogar.hk 創辦人之一,盡情穿越影音與家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