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tere Acoustics DG-1S – 玩出淡定與生猛!

人們不禁要問!有咩分別?查實係最觸目又最先成為發燒友話題的部份分別最大,所指的,就是那支全球獨一無二的 Groove Runner 唱臂,就是 Vertere DG-1 以至今日 DG-1S 唱盤的專屬,那支相當獨特的扁平唱臂,發燒友們更早就形像化地給予它暱稱 / 別名,故即使無圖片在手,只管提到其暱稱 / 別名──「間尺臂」,大家即知所指為何。甚至敢大膽講,「間尺臂」之名或比其牌子名稱 Vertere 更出名!有趣者是 DG-1 / DG-1S 實為 Vertere 之入門唱盤,一消費實惠得來,性價比相當高的盤 / 臂 / 頭套裝。

經過近四年時間,DG-1 終於係時候推出進化版 S,也就是 DG-1S。

誠意之作

在 High-End 發燒國度裏,視乎不同牌子的定位,有些牌子的入門型號已達高消費水平,然而 Vertere 則採取大「動態對比」的方針,既有消費逾百萬級的盤 / 臂 / 頭組合,亦有如本文主角,消費只數萬元的盤 / 臂 / 頭套裝,確實豐儉由人之同時,更值得大讚的是,儘管 DG-1 或只係 Vertere 小生意,但只要見過、接觸的,都知道它是誠意之作,乃集深厚經驗、科技、物料運用之大成下的低成本高效益之作。Vertere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Touraj Moghaddam,正是搞黑膠盤搞了幾十年,明白到一個好的、成熟的設計無需為改而改去推倒重來,只需尋找可再加以改良之處。

「間尺臂」S 版

發燒友皆知音響無小事,許多時只係改動、改良幾個微細處,即有大幅變化或提升。從 DG-1 到 DG-1S 正是這個,所以如一見 DG-1S 即武斷地嚷著不又是那模樣!有啥分別?

實也難怪,外觀上確無戲劇性分別,但聽慣音響之人該明白何謂細節,DG-1S 的改變、改進盡在細節,有看得見亦有看不見的。外觀上最明顯且舉足輕重之變,就是那造型至奪目,扁平狀之同時又有兩行刻度的「間尺臂」,即 Groove Runner 唱臂。設計師將最新 DG-1S 上的「間尺臂」,由舊版的 Groove Runner 臂管的三夾層複合式結構,提升至 Groove Runner S 唱臂的五夾層複合式結構,複合五夾層採用嚴選鋁材及無諧振聚合物料之同時,新平板臂管上、下部份再以黏合加鉚釘模式緊接,以帶來更佳之剛性及線性阻尼。整支臂管的線條,亦隨著平衡砣造型,軸承結構及唱頭殼部份的改良而作出相應修改。至於被安排在夾層臂管之內的特製鍍金扁帶訊號線,仍堅持採用直通車方式設計,以減少訊號流失。

零起動阻力

Groove Runner S 唱臂的另一項重大改良,就是在垂直軸承換上兩條製作避彈衣少不得之 Kevlar 纖維線,配合新的調節配重旋鈕調節其拉力(Tension),好讓用家更輕鬆又更準確地進行更精細的水平循跡角度(Azimuth)修正,令唱頭性能更有效發揮。至於六組分別由數百條厚度只有 3 微米,經過纏繞加工的 6.6 規格尼龍線,則用於水平軸承,配合更高精度的組裝手法,令線材軸承出類拔萃的零起動阻力優點得以盡情發揮。

無噪運轉

不銹鋼主軸經巧妙改良,跟一體化鋁合金轉盤相連,經過巧妙改良的不銹鋼主軸及黃銅軸套,動用 CNC 電腦車床進行加工及人手打磨後,加上高剛性碳化鎢滾珠配合,偏差更低之餘,磨擦阻力亦進一步下降,實現超平穩流暢又無噪音運轉,進一步提高動態範圍及分析力。至於鋁合金轉盤的表面,仍鑲有 PETG 非晶型共聚酯面材,不單美觀又易打理,更一如具有校聲作用的唱片墊。

線性又平穩地轉動

DG-1S 的馬達系統,源自開發旗艦RG-1 Reference Groove 唱盤,採用既複雜又創新的技術,並將之穩妥地隱藏在鋼製主底座內。DG-1S 配備最新的驅動馬達速控軟件,於盤底設有一連接到馬達速控電路的 Service 端子,以便進行調整或軟件升級。速控靭體可作更新的微處理器,可獨立地對初級正弦波(Sine Wave)作微調及固定,亦可對次級余弦波(Cosine Wave)相位角作獨立調節,從而有效減少 24V 交流同步馬達工作時可能出現的諧振,並防止動力流失,以確保驅動皮帶輪線性又平穩地轉動。整份速控線路板更加入黃銅及不銹鋼屏蔽,以杜絕干擾。

全新機腳

與 Groove Runner S 唱臂相類似的 DG-1S 盤身,採取三夾層結構,以非共振瓦加力來製成主盤座及副盤座,底座則為鋼材。三者之間以六組度身訂製的矽膠懸掛裝置隔離,讓副盤座有效地將軸承、轉盤組件、唱臂及唱頭跟主盤座結構「隔開」。為實現最佳穩定性,主盤座連帶馬達及其驅動電路再置於鋼製底座之上。以上一切最後均由三組可調節高低(水平)的機腳承托。可作調校的全新機腳,再配合墊片及毛氈落地,用以進一步加強阻尼效能,有效杜絕外來諧振入侵。

展現更多細節變化下

當初,DG-1 是為實踐〝Plug and play〞即插即用理念而研製的入門盤 / 臂 / 頭套裝,到了今日,初心未變,就讓 DG-1S 精簡地開聲吧!

通過 Luxman L-507Z 合併機那靠得住的內置唱放去支援那粒 Vertere 為 DG-1S 匹配,有 4.0mV 輸出的 MM 動磁唱頭 Magneto,再經由 PMC twenty5 24i 開聲。即清明路線不變,但背景更寧靜、展現更多細節變化下,聽起來更柔順、活潑,更有人性,播出巴伐洛堤 Pavarotti《Passione》專輯中的靚歌、靚聲,透過 DG-1S 這盤、臂、頭去聽,第一下感覺是似乎這舊錄音被賦予一種現代錄音的清明感,重點係不是那類強迫症式過份乾淨的截頻、濾波效果,而係仍聽到 Pavarotti 那美聲之間的細節。就在 DG-1S 讓我感受到更多細節變化下,Pavarotti 的美聲即更見細滑,但必須強調,不是銼圓銼滑式滑淨,而係聽到更多連續的細節變化下,由歌聲到演譯情緒都更流暢,重現出那種即使聽不懂意大利情歌的歌詞,美不勝收的歌聲、肉緊的演譯情緒仍能叫人好生感動!

連續不斷的抑揚頓挫

再來人聲,但換個調子,Jason Mraz《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中的〈I’m Yours〉。DG-1S 就似即時變身一樣,即時變得陽光氣、活潑起來,從 Jason Mraz 真樸的唱腔,連續不斷的抑揚頓挫,咬字、滑音、假聲細膩的聲線變化之中,展現出輕快的語調、節奏,窩心的唱情,確叫人想隨音樂起舞。

Krystian Zimerman 彈奏《奏舒伯特 A 大調鋼琴奏鳴曲 D 959》,DG-1S 確係表現出色,高音晶瑩,中音有質有力,低音能量飽滿且速度可快可慢。整體感覺不單音色流麗,更將觸鍵的強弱、軟硬交代得實在又俐落,力度與速度變化來得立體又仔細,就是生動、鏗鏘加悅耳。

播出 Daniel Hope《Spheres》,較之於舊一代,DG-1S 的小提琴不單光亮又光鮮,細節明顯更多之下,來得更響而不搶耳,線條清晰而有質,結像氣團大小比例也適中,定位清楚、穩定,也無因音高不同而結像走位的常見問題。

能量猝發及官能刺激

《Audiophile Analog Collection Vol.1》中的〈Pink Panther〉,表現出 DG-1S 的場面營造力確有一手,將由一、兩件樂器到其他樂器逐步加入的場面變化,按比例地、立體地構築出來。引子的三角鐵響起,再一次印證 DG-1S 這盤 / 臂 / 頭套裝的高音亮中有質有肉,兼且擴散得俐落又自在。色士風獨奏來得有力、有動感、有玩味,吹出來的感覺更是相當傳神,最緊要是能夠吹出、重現出鬼鬼馬馬又故作神秘的主旋律。小號及長號群的強音則表現了 DG-1S 套裝的能量猝發力及官能刺激感有料到,無滯遲、無腳軟,全體強音大合奏之間,既見強弱音對比之生猛,亦見連貫流暢變化下之生動,就是充滿玩味,叫我雀躍的演譯與重播。

不得不佩服

不要問 DG-1S 是軟盤或硬盤,如你有機會聽過就會明白,夾硬將之二分、定性確係無謂,只因 DG-1S 這套裝有硬盤的能量猝發感;亦有軟盤之流暢寧靜。其弱音細節之豐富,低音線條之清晰,整體反應之快之強,同價位上罕見,更可以話集軟盤與硬盤之特質,不得不佩服設計者在物料運用上之精,可以將一套僅重 8.3kg 左右的盤 / 臂 / 頭玩出淡定與生猛。

不爭的事實!由 2019 的 DG-1 套裝到 2023 的 DG-1S 套裝,在消費上確有明顯增加,但從文章開始提到的種種實質改良,以至實試中聽到細節與分析力之明顯提升,我會說 DG-1S 加得合情合理且物有所值,聽過你就知!

總代理:威達公司
全套零售價:HK$44,000(DG-1S Dynamic Groove 唱盤 + Groove Runner S 唱臂 + Magneto MM 唱頭)

River

聽的、睇的、四個轆的皆好!既講求理論、科學,亦相當主觀又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