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s Era300 和 Era100 – 重新思考音響的定義!

不計上世紀 60 年代為電影而開發多聲道技術,其實早於 70 年代,音樂業界便已推出 Quadraphonic 四聲道音樂,當然,以當時的科技存在諸多技術、配置與播放問題而未能廣受歡迎。90 年代,Dolby Surround、DTS Surround 除了在電影音效技術上發光發熱外,還有多聲道音樂,只是繼續未能成為純音樂播放的主流,除非是播放有影像的音樂會與演唱會。當多聲道音樂擁護者正於 21 世紀初期待由飛利浦與 Sony 合力推廣的多聲道音樂能成氣候,又再次事與願為。其後,Auro 360度音效開始再度涉足這個領域,然而,聲勢甚至比 SACD 推出之時更弱。隨著 Dolby Atmos 藉著全景聲電影音效在 3D 音效格式中獨佔鰲頭,再加上今次由近年在普及市場中突圍而出的 Sonos 推出 Era300,以單一揚聲器,重播立體空間音樂,筆者認為 3D 純音樂聽賞的潮流,會真正展開!

一個式全景聲聲棒,即 Soundbar,不就是可以播放全景聲音樂嗎?不錯,不過聲棒明顯是為了配合影像而設計的發聲系統,Era300,目的是為播好全景聲音樂,協助播好電影音效,

看到 room filling 的產品陳述,我頭上彈出不小問號,事關我的日常工作就是要用多隻揚聲器來建構 room filling 的音效。在一個小於 100 呎的房間聆聽 Era 300,令我對 room filling 又截然不同的體驗。由於 Sonos 今次與不少音響工程師和歌手協助調音,再加上家廠方研發的 TruePlay 專利技術 (iOS 與 Android 可以下載 Sonos app 進行 TruePlay),一隻揚聲器的表演能力,與傳統多個揚聲器的玩法已經截然不同。Era300 對擺位的要求雖然不高,不過有一個加強體驗的方法,就是將它置於牆角,立體感、包圍感、沉浸的感受更強,可以聽到特製作的全景聲聲效遠遠近近,音場包圍著自然,確實耳目一新!它播演唱會效果,同樣能營造有聽頭的空間感!另一方面,Era300 除了具備噴動式的強勁低頻,中高頻表現亦不暗淡,有良好的延伸力,人聲平衡度、口齒清晰度、聲音質感亦有筆者預期之外的水準!

解構 Era300 是一個內置六個單元的全景聲揚聲器,左、中、右,及上各有一個向天花板投射的高音單元,負責重播準確的左、中、右聲音結像,頂置的那個高音單元還配合一個號角投放頭頂音效呈現強烈的包圍感。另外,左、右各一個低音單元,炮製勁度十足的兩聲道低頻,理所當然,揚聲器亦內置了六份 D 類功放。發聲技術上,還要配合設計上遠場咪高風陣負責抵消不必要的回聲,讓人聲更加準確。Era300 除了可以放在書房或睡房牆角,更可在客廳以用一對 Era300 連接 Sonos Arc Soundbar 播放﹝也可配合 Beam (第二代) 使用﹞環繞聲效。示範會中,筆者是坐在一對 Era300 的後方(配合 Arc 與 兩台 Sub Gen 3 發放 7.2.4 音效),環繞聲效果與頭頂音效的表現依然出色!

與 Era300 同時推出的 Era100 同樣既是 WiFi 喇叭,也是藍牙喇叭。Era300 與 Era100 用 WiFi 6 連接,傳輸壓縮比明顯比藍牙低的串流聲音訊號,重播的聲音完整度與享受更高。不過,WiFi的連接及藍牙對頻的一對一穩定,所以兩款產品也同時提供藍牙 5.0 對頻功能,當然,亦支援 AirPlay 2 對頻。接口方面,兩款新產品除了提供乙太網端(與跟機線相連),還有 USB-C 接口。

Era100 既可以一隻使用,也可以一對使用。每隻 Era100 配備兩個不同角度投射的高音,和一個中低音單元發放有動感與有質厚感的低頻,內置三份 D 類功放。選擇一台配備 USB-C 輸出的黑膠唱盤組合,甚至可以享受黑膠聽樂的樂趣!

值得一提,Era 系列是採用環保塑膠生產,而包裝也用上環保紙材,為環保出一分力。

Era300 售價:HK$4,499

Era100 售價:HK$2,499

查詢:TC Acoustic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