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tM mT-1000 – 立竿見影,有得無失!

聞名已久,亦清楚 SOtM 是一個發展發燒串流音樂的先驅品牌之一,亦早已成為一個火紅的名字。筆者是由 ISO CAT7 網絡雜噪隔離器開始接觸 SOtM 這個韓國品牌,不用磨蹭,提升與改善一接上,立竿見影!SOtM 全寫是 Soul Of the Music「音樂靈魂」,什麼是音樂靈魂?廠方的定義是音樂不僅是推動空氣的物理振盪,同時是由旋律與諧波組成的一連串節奏。今天,SOtM 的方向依然是越來越火紅的發燒串流音樂市場,廠方開發的產品包括串流音樂播放器、解碼、後級、時鐘、網絡濾波、電源濾波、乙太網線、電源線等等。

Advanced II 系列

mT-1000 屬於 Advanced II 系列線的產品,它表面上是一個發燒級排插,實際上,它是一個發燒級濾波電源排插,分別,當然是濾波裝置。不少濾波拖板會把濾波元件安插在傳電路徑之間,的確,音樂背景明淨了,可惜的是濾波元件會吃掉電源,亦有可能產生阻抗,有可能會影響聲音細節或動態的表現,既有得,亦要失。SOtM 設計 mT-1000 的目標是有得無失的全勝方案,於是想到在傳電的絞線周圍布置了特殊形狀的濾波裝置,而不採用中間安插元件的方法。

獨特造型,獨特濾波

獨特的濾波佈置外,這個濾波拖板也擁有獨特的造型。mT-1000 其實一共有四片獨立鋁板,頂、前、後三塊鋁板是用螺絲鎖緊側底板,而散熱器模樣的側板其實與底板是同一片獨立鋁板,呈梯形狀;IEC 面板與背板也不屬於典型梯形,多重切割面與背板的大小孔,目的是要把諧振處理掉,再配合底部已經裝入的微型釘腳,將諧震盡可能降低。mT-1000 的所有切割面均細滑無鋒,沒有任何一個面會有割傷手的角落或邊緣,如此細緻的造工,其實不算普遍。頂板金色亮眼的品牌金屬片看來十分醒目,細心的部分,是每個電源輸出插座均加上防塵/防水蓋掩保護那些不接駁的電源插座,mT-1000 的防水級別達到防潑水的 IP54 級。

mT-1000 的電源輸入使用 IEC C14 類插頭,電源輸出插座選用 Schuko 出品,每個輸出插座均採用 8AWG 多股脫氧銅導體,可承受 200 安培電流。

即時聽到分別

立竿見影似乎是 SOtM 的特色,與測試 ISO CAT7 異曲同工,AB 比,開聲不久,一、兩首歌已經清楚它的實力,背景明顯乾淨了、明淨了,聲音速度更爽,抽鼓不再有黏度,慢歌不會加速,節奏感掌握得更好,強弱變化鮮明了,一強一弱的對比令音樂情感更加豐富,還有,聲音的動態鮮明了,留意,不是高頻再向上延伸,也並非低頻潛得更低,而是頂與底的對比更加明顯,再加上弱音動態更加仔細,音場立體感亦明顯得到改善。重點,是它並沒有讓聲音加色加染,我亦沒有聽到聲音動態或細節被削,聲音是更加細密、更加幼細。

《naim High Definition Jazz Sampler V.2》〈Heart Beat〉,Antonio Forcione 的結他弦聲靈動了,整個音場立體起來,微動態更加細緻。Track 2〈Going Home〉的鼓聲去濕去贅,敲擊明顯爽快起來,節奏動感提升。Track 3〈Touch Her Soft Lips〉,慢歌沒有被加速,節奏感更加細膩自然,情感表達能力明顯更加入味!

《HäNDeL goes WILD》〈Sinfonia〉,演奏空間的音場展現出之前未感受到的通透感,手搖樂器的輕重,互相撞擊之間的變化仔細了,強弱感豐富令樂器呈出未用 mT-1000 前未有的立體感。叮!的一聲清靈透澈,音場立體感,古鍵琴的琴鍵清晰立體了,與鋼琴之間呈現出更強的對比。低音提琴較低音去掉了之前略見脂肪的肥腫(不對比其實又不覺,AB 對比變得分明),低頻層次特別豐富兼零脂肪。還有更加立體的音場表演,不知不覺間已聽畢全曲,完全沒有聽到一半便想停播的趕工作感受!

《Man Of Steel》〈ignition〉經它取電後,十套鼓的立體感更加強烈,20 支鼓棍與鼓皮之間的動感有更佳而不誇張的彈跳力,不是特別彈跳的那一種,是自然猛擊的動態充滿細節,如撒豆般的密集又豐富的聲音不帶黏度,自然流灑!〈The Best Of Blue Note》Disc 2〈Chitlins Con Carne〉的抽鼓聲呈現出深度,爽敏速度取代了一點點的黏纏與滯後,鑼鈸聲音的清靈之中,感受到聲音的質感,高速顫動聲讓我彷彿聽到每一次顫動的細碎、高速、靈敏、動透的動感。〈Cold Cold Heart〉,Norah Jones 歌唱時的強與弱變化,令歌聲更有觸動情緒的能力,更加動聽!

發掘玩味

可能大家會問,那麼到底是電源濾波拖板好,還是電處好。首先,的確是有級數上的分別,不過,我相信市場上極難找到一台萬餘元有六個電源輸出位又質素高的名牌電處;其次,要尋找到一款幾乎沒有自己音色個性的電處、發燒電源拖板、發燒電源濾波拖板,鮮見,我至今只遇上過 mT-1000。

其實 mT-1000 的表現、效果、特質已經清楚為大家分析了,不過,在這六個插位之間,我發掘到這款電源濾波拖板上更仔細的可能性。當我在 mT-1000 的六個位之間不停拔、插進行 AB 比較,當中的微細變化觸發了我的好奇心,再發揮出它的玩味!

一個巴黎鐵塔式的三角形

什麼是巴黎鐵塔式的三角形呢?是六個位之間有著強弱、軟硬、纖細與爽勁之間的微變化;雖說是微變化,也自然是聽得到的變化,而不是什麼數據上的變化。我測試過的發燒電源拖板之中,有的是越遠離輸入電源線,對訊源而言越好聲,只是一本通書不能讀到老,每個品牌也有著不同的設計意念,效果不盡相同,甚至表現各有不同。

這個巴黎鐵塔式三角形的底部,是 IEC 電源輸入的那一個插位,而塔尖,是距離 IEC 輸入位最遠,最近開出大小孔背板的那個插位。越近IEC電源輸入位那個,聲音能量越強、抽擊力越勁,聲音也相對硬朗有線條;離 IEC 電源輸入位越遠,低頻越有修身乾淨的感覺,音樂更加幼細精密,聲音精細入微略帶溫柔感,聽情歌,觸動感特別強。唯一要留意的是,筆者認為後級最理想仍然是要從一個獨立的牆蘇取電方為上策,其他器材如何配入這六個插位,考考你的聽力,找到你最適合的插位。

要知道筆者同時專注於家庭影院,若然掫近 IEC 電源輸入位是插位 1,最遠那一個,自然是插位 6。今次測試,筆者最後的決定,是讓 dCS Rossini APEX 串流 CD 播放機由插位 2 取電,soulution 325 前級經由插位 3 取電,dCS 時鐘經由插位4取電。若然要加入影音處理器,我會讓處理器用插位 1 取電。當然,本社的系統並不是你的系統,若然你認為你的播放系統已經夠強夠勁夠硬朗,你不妨先試 6、5、4 這三個插位,每個位其實是有聽得到的分別,不諱言,不是天壤之別,只是可以讓你察覺到變化之別。如果不使用 mT-1000 時,你認為你的系統表現是 80 分,那麼使用了 SOtM mT-1000 會提升至 100 分,而每個插位之別,就是插位 2 與 3 分的變化,為你的器材挑選最佳的取電位,滿足感就如自己為自己調出最佳的味道,成為你自己那套音響的最佳調酒師,趣味其實盡在不言中。不過,首要條件是你進行調配那一天,你的狀態必須精神奕奕,亦要抖擻精神!

其實要勁一點,或是感情溫柔一點點,是個人口味的選擇。筆者聽《Flamenco》火辣熱情的西班牙舞、《Mr. Big》勁抽搖滾,我認為讓訊源接插位 1 其實最過癮爽勁,不過配搭的前、後級之間,我又認為音樂硬朗了一點,兩位西班牙歌手的歌聲有點拘謹,我在插位 2 與插位 3 之間,最終選擇了插位 2。又,當我聽 Alexandre Tharaud 的《Barbara》,插位 1 位的鋼琴深度最強最具能量,而插位 3 情感表達最豐富自然,歌手亦有溫柔的感動,取其最佳平衡,當然又是插位 2 了。

然後,我為前級尋找最佳位置。不能否認,這個過程有點抽像,我認為聽《Barbara》、《Brunocaffé & Italian Jazz》,還有 Quadro Nuevo《Tango》,其實我最滿意的配搭是訊源由插位 3 取電,前級用插位 2 取電,不過聽較強勁的音樂,則是插位 2 與插位 3 之間換位會更好,所以,你應該針對你最喜歡的音樂尋找 mT-1000 的最佳位置!

當我還在疑惑到底時鐘由 mT-1000 取電到底是否有效果之際,行動吧!音樂背景的黑度再加一級,背景更加明淨是立即聽得到的事實。同樣,我讓時鐘在插位 1 取電,聲音相對硬朗與勁力,不過,變化幅度則沒有訊源與前級明顯,反而加入時鐘後,聲音更醇厚、更細滑、更加高密度、節奏感更佳的變化會較強一點。要平衡聽各類型音樂的要求,我最後決定把 Rossini 時鐘從插位 4 取電。

物理定論,是在拖板上每多加一台器材取電,聲音的升級幅度在不少情況下也會越少,而從 mT-1000 身上,每加一台機的變化,均有差不多幅度的提升,確實教我對它另眼相看!至於以價論聲,以 mT-6000 六個位(不接後級)在每加一台機,提升幅度相約而不會跌 Watt 的表現,再加上一聽可辨的各方面音響表現提升幅度,我認為物有所值!

總代理:先聲音響有限公司
建議零售價:HK$11,8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