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Sound M&K X15+ -準確透明,下潛力深,滲透力強的能量之源!

M&K Sound 第一次推出雙 15 吋口徑單元的推挽式設計,是一次突破!先是包裝箱的大型程度,大概不少人會誤會是一台洗衣機吧!要把重 61.1kg(134.7 磅)的炮台卸下,那大陣仗的感受,不比卸下一座中型座地揚聲器簡單。開聲,X15+ 絕對是一場示範級「blow you away」(由能量到低頻層次)的體驗!高 83.3cm,闊 51.5cm,深 46cm,實在適合在我們的400呎影音房開聲,只是大房並沒有 Height / Top 等頭頂聲道,要玩 3D 或全景聲規畫佈置,仍然是要本社 160 呎的細房開聲。

真的聽到 16Hz?

小空間播不到超低頻?理論上,100Hz 的中低頻音波長度已超過 10 呎,16Hz 的波長為 32 呎。現實上,能不能重播 16Hz,重要的關鍵是房間內的最長一條對角線「夠長」、Room Mode 良好及左右牆角放了大口徑 tube Trap 吸低音。本社細房闊 10 呎 6 吋,深 15 呎 2 吋,足 160 呎的房間,還有樓底高 10 呎 10 吋。我拿出了《音響測試寶典》由 80Hz 正弦波開始播,然後是 64Hz、50Hz、40Hz、32Hz,再播 20Hz 和 16Hz,低至超低頻的聲音聽得清清楚楚,20Hz 與 16Hz 的正弦波就音量比較低,音壓則有不同的呈現。當我播電影音效時,我是可以感受到超低頻由地板傳到座位的震動。

記得測試 X10+ 時已說過一台超低音已夠曬數,今天我測試 X15+,它是一台有機會讓你抱著過世的超低音。我不是說未來 M&K 不可能推出比 X15+ 更好的超低音,只是要再突破,不太容易吧!

我認為若然手頭預算不算緊,一台 X15+ 的滿足感,令你播電影、播音樂都晉級至另一層次,我會用今天幾乎難以挑剔的設計去形容 X15+!

由 X10+ 到 X12+,再到 X15+,我選擇同一個位置擺位。我曾經說 X10+ 帶給我驚喜,而 X12+ 有定過抬油的低頻動感,那麼,X15+就是深潛,懾人氣魄!它展現出的氣象萬千,內斂、深潛、能量龐大的低頻,比喻為伊瓜蘇瀑布般的震撼與氣魄,大概並不為過。先戴頭盔,工業用或戶外演唱會用相對粗糙的超大單元超低音單元的揚聲器並不適合與家用超低音進行比較。

1,400W 驅動力

能重播 16Hz – 200Hz(正負 3dB,房間內平均響應曲線),X15+ 內建一份連續輸出 700W(0.5% THD @ 300W into 4Ω),峰值輸出達到 1,400W的 ICEpower D 類功放。別忘了,X15+ 除了面板可見一個 15 吋長衝程低音單元,在面板下的長方形開孔中,還可以看見另一個 15 吋長衝程單元的磁驅部分,原因,是 M&K 專利的推挽式設計讓隱藏起來的那個 15 吋單元向著箱內的頂板投射,當面板一個單元的衝程運動向外推時,底部那個單元則會同時向下拉;相反,當面板單元向後拉時,底部的單元則會同時向上推。

全新

X+ 系列改用全新音盆、全新防塵蓋、重新設計的長音圈、新音圈筒懸掛(spider)外、新磁體結構、全新鋁鑄單元框改善驅動系統的散熱效果,還有,加強份量的箱體結構!

外型似乎沒有多大變化,然而由聲箱、單元到線路結構,X15+ 是進行了實在的改動來提升聲音表現。音盆改用了全新碳纖編織三文治音盆,廠方認為新物料擁有極高的強度、堅硬度、更輕巧的特質,再加上中間的泡沫層,令音盆有更大幅度的活塞運動,拉得更深,推得更前,同時,新物料消除盆分裂失真,改善了低頻響度、準確度、動態表現與低頻下潛能力。音盆懸掛邊改用了結構全新設計的 NBR 聚合物,對溫度不敏感,同時有更強的阻尼特性,容許音盆進行更大移動幅度的衝程動作,能呈現更低的機械性失真。

75mm 音圈

改用新音盆,也意味著內部結構也必須有明顯的改動來配合音盆運動,除了提升功率輸出,音盆後的鋁爪盆(basket)改用開放式設計來消除音盆背後的壓縮空氣;另一方面,新爪盆設計亦讓單元與箱體有更緊密的連繫,更利用螺絲減少音盆衝程運動變形的可能性。X10+ 與 X12+ 的音圈由上一代2吋口徑加闊至 2.56 吋口徑,即 65mm 鋁音圈,而 X15+ 則用上 75mm 鋁音圈;X10+ 與 X12+ 的音圈運動幅度大於 47mm,線性運動容許 ±18mm 幅度,而 X15+ 的音圈運動幅度為 54mm,線性運動幅度大於 ±20mm;上述的改變,是明顯聽得到、感受得到。

結構與線路

鋁音圈套在全新的 Conex Spider 之中,Conex 是一種具備散熱與阻燃能力的纖維。另外,整個單元結構中,新改良的 pole spacers 鋁環與 AC 短路環設計明顯降低非線性失真,同時能有效降低阻抗,令音圈運動更加迅速流暢,也更加準確,低頻便可以更加透明,更容易融入其他揚聲器系統之中。新磁體結構改用雙層陶磁環,也改用低碳結構的 T-Pole。

看似並沒有明顯改動的 DSP 線路,其實經過更仔細的設計。M&K 決定不加入伺服器控制來避免不必要的訊號延遲而造成失真,取而代之的是其 Headroom Maximizer 設計,以更溫和、更低入侵性的線路保護方式來避免不必要的動態峰值損壞低音單元,同時確保功放全力驅動單元。採用準確的 EQ 濾波設計來配合驅動結構與全新箱體結構,令超低音能呈現出更線性的頻應曲線。超低頻延伸藉著 Linkwitz-Riley 分頻結構,來呈現出更沉潛、更流暢的超低頻。

密封式?開放式?

X+ 採用的是密封式聲箱結構,呈現出瞬變反應快、乾淨透明、層次豐富的低頻。說 X+ 是單純的密封式設計嗎?是,也不全是,因為底部那個 15 吋單元屬於半開放式,是指底部那個磁體外露的 15 吋單元。廠方把 X+ 面板的長方形開孔開得更大,讓內置低音音盆的背波有著更多空氣流通,降低氣流對背波的能量疏散的干擾,設計的優點能有效消除諧波失真和不線性失真,同時可以將功放的能量提升 6dB,功能更乾淨、緊密、準確及線性地重播低頻。聲箱雖然同樣用 MDF 結構,但厚度增加至 25mm。

超低音的透明感,是三個型號中,最能與其他聲道無瑕融合的一台超低音,也是最適合聽音樂會重播的超低音。在同樣設計水準下,8 吋單元不及 10 吋單元,10 吋又不及 12 吋,12 吋自然不及 15 吋單元吞吐的能量與低頻下潛力。

洗鍊

《The Batman》中段蝙蝠俠雨中用蝙蝠車與企鵝纏鬥一場,大雨中跟蹤到企鵝,一輪槍擊聲在 X15+ 的輔助下,勁力特別強,聲音壯厚有力,濃重而高速的質感確實刺激強勁,不帶刺耳惡聲。蝙蝠車引擎動起來,那深潛醇厚的低頻既濃又強,同時有著速度感與乾淨感,聲音能量與動力實在拋離了 X12+。貓女用電單車橫掃低黑幫的動力是我聽此碟以來一直都不太滿意的效果,今次,高密度的雨聲下,電單車的引擎動感能量加碼,聲音與畫面呈現良好的配搭,而不再是畫面刺激,音效疲弱!公路上,兩車追逐,主觀鏡中,視覺上既看得到一輛又一輛大貨櫃車在兩邊衝過,聲音上也體驗到貨櫃車巨型的能量與擦身而過的速度。企鵝座駕在翻滾,汽車在路上滾動撞擊石屎地的份量與X12+的質感、深潛感、動力並不相近,而是更深邃、更高密度、更飽滿、更有質感與翻滾的立體感!

乾淨、透明、醇厚,是X15+特別卓越的優點。播《蜘蛛俠:不戰無歸》在更高質素的前、後級與更乾淨純淨的超低音輔助下,大戰前實驗室一場對話戲,演員發聲位置有出奇精彩分明的定位感,感受與別不同,也是出類拔萃,還有,男聲嗓音不單薄,中低音質感強烈!混戰開始,動作設計複雜多變,在不污染中、高頻的情況下,各人移動的位置連貫感強烈,形態與聲音輪廓分明清晰,讓我把混亂而速度高的動作場面看得更清楚仔細,電魔注滿能量的爆燈電力聲音強而壯;沙人的巨型件頭感,X15+ 自然描繪得更加具體而形體立體深潛;蜥蜴人非常聚焦高密度的重量,X15+ 把那質感呈現得強烈強壯,重量與沙人的巨型深潛、與電魔的厚壯高速與聚焦,是截然不同的低頻效果。奇異博士修補裂開空間的天空,那深潛而飽滿的低頻能量營造出強烈的包圍感,聲音的動能,沒有這台雙 15 吋推挽式設計的低頻動感與氣魄,是播不出來。X15+ 是我聽過、玩過的超低音之中數一、數二之選!

《銀翼殺手 2049》序幕配樂呈現出那份有宏偉感的音場與潛得更深的低頻能量、巡邏飛船在頭頂劃過的巨型與能量氣勢比同系列的超低音更上不只一層樓,其實是我預期之中。Chapter 1 與 Chapter 7 兩段最教我記憶猶新的場面,是首段兩男打破牆壁拳拳入肉的拳頭聲有打到心口的厚壯能量外,一聲槍響先教我心頭一震,然而真正具備震撼聲音能量是大隻佬倒下那巨人般的低頻聲響,壯厚高速,形態立體,真的難以想像 X15+ 被召回後,是否適合再播此段。Chapter 7 的大水壩深潛的聲音能量波瀾壯闊自然不在話下,當飛鏢槍擊中巡邏飛船,風箏展開後強力拉址的動感竟然如此精彩,可謂測試此段以來的第一次!接著動能勁爆又濃重的槍聲與爆炸聲,又讓我感受到真正實力強橫的低至超低音。

《007:生死有時》乾淨明淨的超低音背景與前、後級的實力,讓我聽清了 007 在墓前悼念前女友,墓地爆炸前那聲清脆的保險環聲,而緊接的爆破動感,聽覺絕對是為視覺加持,007 被彈開的聲音動感與能量有著十足的說服力。接著的機槍掃射的猛而壯,帶著高速而醇厚的動感,擊中石頭金屬的聲音沒有任何輕薄尖銳感,就是假眼球跌出的聲音質感也出奇地強烈。廣場一槍又一槍狙擊著 007 戰車的能量聚焦厚滿,我有怕被打爆防彈玻璃的同理感;007 戰車兩支機槍 360 度掃射的聲音速度與之前的槍聲動感截然不同,聲音速度更高,超低音墊底令聲音的動感更加刺激!

聽音樂會津津有味

還未曾真正把《afq》與《Hans Zimmer Live In Prague》兩張音樂會 BD 由頭播到尾。要求 AV 揚聲器播出強烈的音樂感真的不容易,今次竟然可以用針對播好電影音效的 AV 系統,把《afq》播得好,播出了音樂感與豐富的細節。當然,我認為還有不少改進空間,不過下一步要改良的,肯定不是超低音,更不是 X15+,X15+ 多多少少令我覺得音質表現與其他聲道拉開了一點距離。不要誤會,我不是指超低音不能融入主聲道之中,而是 X15+ 令主聲道的演出有明顯提升,能播好音樂,不過也讓主聲道呈現出有待改善的空間。

從前聽過幾次《Hans Zimmer Live In Prague》BD,但總是播不了幾曲就停播了。今次再播,才真正領略到,這款 BD 的錄音其實沒有我想像般強差人意,而是一般的系統其實不容易把音樂播好,僅是超低音設計不夠班,就已經令低頻與超低音污染了中高頻的表現,也會令聲音更加模糊。<Crimson Tide>要展現出宏闊的場面感,要重播出具滲透力的音樂,要呈現出電影那份緊張的節奏,那一浸又一浸又濃重深潛、又不污染其他的樂器與演出者精彩的演出,一層又一層的低頻充滿層次,播音樂需要的透明感、融入感,還有傲視同儕的從容低頻氣度,具體而言,X15+ 在這個房間中,就彷彿只用了三成功力,就呈現出 X12+ 的氣勢,彷彿只用了一成多的功力,便能呈現出 X10+ 的勁度!

在筆者的經驗中,能真正播好音樂,融入音樂的超低音真的不多,X15+ 肯定是雙 15 吋單元特別超值的一款選擇!

總代理:米樂影音
定價:HK$68,8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