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Sport True Wireless – 大幅度進步

充電盒:Sennheiser Sport True Wireless(左)、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True Wireless 風潮勢不可擋,儼如將耳機市場劃分成發燒與非發燒市場,True Wireless 一口氣取代了非發燒市場原有的有線與無線耳機。亦隨着傳統耳機品牌加入戰團,憑藉耳機愛好者都可以接受的聲音質素,加上使用上極之方便,甚至吸引到「毒癮」未深的發燒友進入無線世界。

Sennheiser 並沒有在 True Wireless 風潮下搶佔先機,不過,雖然第一代 MOMENTUM True Wireless 需要直接面對其他傳統品牌,卻依然有出色銷售,可見 Sennheiser 的品牌價值。及後,他們聽取了用家見,在第二代身上修正了軟、硬件設計,以及聲音取向,降低了聲音濃度,相對上更接近 Sennheiser  一貫個性(嚴格來說,是接近 MOMENTUM系列風格)。現在來到第三代,本以為進步步伐不會太大,但結果卻喜出望外,從外型、功能到聲音質素,改進幅度都超出了預期。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 大改款!

Sennheiser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Sennheiser 其實是一家相對保守的公司,他們的思維仍舊接近專業錄音器材公司,尤其是產品週期方面。專業器材產品週期動輒十年以上,三數十年未轉款亦不足為奇。但 True Wireless 基本上是一年改一次款,就算品牌不作更新,機內電池的壽命也限制了這類產品的生命。

MOMENTUM True Wireless 1 與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着重於修正各種「問題」,包括電池與聲音取向,畢竟前者是他們一個新嘗試。

第三代大幅改變了外型,同時加入「Ear fins」,加強隔音以及佩戴牢固度

來到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面世之前不久,Sennheiser 將消費品部分出售予瑞士助聽器集團 Sonova,令人好奇(亦帶着擔心)產品策略、聲音方向與質素會出現甚麼變化。直到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以及 Sport True Wireless 面世,就不需要再去擔心了,兩者的表現都超出預期,而且聲音個性合乎 Sennheiser 傳統,後者的價格與聲音質素更帶來了新驚喜。

大躍進

當然,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的進步也十分巨大。首先,它採用 TrueResponse 動圈單元、Bluetooth aptX Adaptive、IPX4 防濺水、自動偵測環境變化而改變 ANC 模式、通透模式等等。

另一方面,第三代的連接似乎比上一代更快,基本將耳機拿出充電盒,就算沒有開啟 Sennheiser Smart Control app,都懂得自動連接,然後之前在 TIDAL app 正在聆聽的音樂,它會自動開始播放。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更動了外型設計,加上小型支撐鰭(官方稱之為「Ear fins」,直譯就是「耳鰭」),令佩戴更加穩固和舒適,隔音能力亦因此而得益。

MOMENTUM True Wireless 所有配件

聲音方面,之前兩代都被 Sennheiser 支持者說,沒有太多品牌固有特色,尤其是分析力方面。而來到第三代,就找到了方法,令 True Wireless 耳機都有 MOMENTUM 系列那種飽滿,以及提升了分析力,尤其是中、低音。三頻比例亦沒有之前那麼側重中低音,分布較為平均。

件頭相對之前來得細一點,輪廓清了,聲音密度也更加聚焦。配合本來就不錯的闊度,帶來更佳開揚感和樂器分隔度。

原裝耳膠設有濾棉

暖聲底仍在,只是音色變化加大了,表現能力更強,音色也比之前鮮艷。

分析力與控制力是今代最大進步,聲音依然飽滿,沒有銳化細節,聽感帶點圓滑,但卻不會覺得有贅肉,亦不會覺得訊息量不足,背景也比之前安靜了,也許是技術進步,所以不需要降低分析力去濾走粗糙感。

MOMENTUM True Wireless 3 在各方面都有明顯進,當中又以聲音質素的升幅最大,調聲也真正回到 MOMENTUM 系列的取向,厚而不濃,擁有足夠分析力而不苛刻,讓你享受音樂而不是鑑聽。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零售價:HK$2,199

預售連結:https://bit.ly/3Fe8CMIPA

Sport True Wireless – 出奇地抵玩

Sennheiser Sport True Wireless
也許是為了遷就防水矽膠蓋,因此充電插頭向內凹陷,不能對應插頭較大的 USB type C 線材,用回原裝線就沒有問題
支撐鰭設計簡單而有效
第一次使用時,別忘記撕走絕緣貼紙

這次評測工作之中,帶來最大驚喜的其實是 Sport True Wireless,它的價錢與聲音質素,超出了事前預期。

既然定位是運動 True Wireless 耳機,防塵、防濺水是基本動作,而 Sport True Wireless 達到了 IP54 級別,可以防汗。汗水的破壞力遠高於清水,而且難以抵禦其入侵,故此市場上敢於稱示「防汗」的電子產品並不多。

Sport True Wireless 其中一個設計重點支撐鰭,令佩戴固牢徨度大幅提升。只要把支撐鰭放到合適合位置,就算是大動作跳躍,甚至跳繩,都沒有鬆脫跡象,而且沒有半點不安感,可以專心做運動。

基本的 EQ、觸控等功能,Sport True Wireless 都同樣齊備。

多款灸同大小的耳膠和「支撐鰭」

兩種取向

它設有兩種聲音模式,使用時需要配合兩種不同耳膠。「專注」會收窄空間感,聲音輪廓會修得更清晰,沒那麼飽滿,尤其是減少中低音量感,只是這個模式可以令你更容易聽清楚細節。正常聆聽建議用開揚、動態和密度較佳的「感知」。請不要錯配耳膠,否則會影響平衡度與分析力。

聲音有厚度,但比起 MOMENTUM True Wireless 2 清麗,微暖而多細節,低音沒有過濃,層次感進步十分之大。人聲同樣厚而多細節,沒有走前,與音樂的比例接近一半一半,既沒有被音樂搶了焦點,亦沒有脫離音樂,唯獨是中低音多了一點,這是之前兩代 MOMENTUM True Wireless 的取向,來到 Sport True Wireless,分析力已勝過兩位前輩,尤其是第一代 MOMENTUM True Wireless。

飽滿、豐厚,重心放在中音與中低音,又帶一點曖色調,分析力剛好,細節量充足,細滑而圓潤,還有負責帶動音樂推進的中低音襯托,令 Sport True Wireless 變得耐聽。

動態不錯,儘管不是強邢有力,重視中低音彈跳感與量感多於結實、衝擊力,但正正因為這種取向,令它不會過分刺激。當然,要播放 EDM 之類的音樂,去幫自己在運動中保持節奏,Sport True Wireless 的中低音也不會令你失望。

HK$999 有此聲音質素,令 Sport True Wireless 變得十分抵玩。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零售價:HK$999

同場加映:1MORE EVO

1MORE EVO

新近面世的 True Wireless 耳機之中,還有一款值得留意的,這就是 1MORE EVO。主動式降噪、EQ、六個收音咪、Bluetooth 5.2、支援 LDAC、圈鐵混合,都是高階配置。

至於聲音表現方面,它的中低音有少許凸出,不少 True Wireless 耳機都有這種調聲取向。人聲不濃,聽黑人女歌手,剛好表現到巨肺的厚潤,而不會濃厚,中音有少少清麗,無油潤感,但同時也沒有流於粗糙。

中低音是主軸,帶起了節奏,讓 Kick drum 與低音電結他走前一點,也擴大了空間感。中低音控制力不強,沒有肥大,低音電結他的旋律線清晰,有點喜出望外。

雖然闊度不特別出色,不過因為聲音綿密而不混亂,件頭不大,所以聽起仔自然而不覺擁擠,連貫度不錯。訊息量足夠,着重自然,不帶尖銳感。中高音壓輕微低一點,減少了毛刺感,令聲音更加耐聽。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零售價:HK$1,2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