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I AVAA C20 – 牆角黑洞

市場上的低頻陷阱大部分只能吸收低至約 60Hz 低頻,再強一點的,也僅至 40Hz,已經非常了不起。別忘記,這些低頻陷阱體積已經不小,要吸收低至 15Hz 超低頻,在家居空間幾乎不可能(20Hz 波長長達 56 尺)。

近期音響熱話,不能缺少了 PSI AVAA C20。AVAA(Active Velocity Acoustic Absorber),由傳統的被動式吸收音壓能量改為主動,即要通電。它,竟可以吸收由 150Hz 至 15Hz 的低頻;它,竟然不巨型,總深度為 300mm,總闊度為 424mm,高度為 509mm,融入較小的聆聽空間,絕對不成問題。

首遇

筆者首次聆聽 AVAA C20 是在一位發燒友的家中,驟眼看,似乎是一個相當理想的聆聽空間,實際上呢?他的聽音房闊 12 呎,深 22 呎,高 9 呎 3 吋,數字上其實也不算差,但皇帝位注定不可以近牆,他的皇帝位本來已離後牆一段距離,他嘗試把座位向前挪動1呎多一點,聆聽表現又有明顯提升。利用 Illusonic IAP 數碼前級測量後,得知 80Hz 與 25Hz 的波形明顯凸出,而 50Hz 的波形明顯凹入。他曾經試過用被動式吸音器進行修正,結果不得要領。最後,他一口氣購入四台(廠方建議一對購買)AVAA C20,他遂於前牆角各放一隻、後牆角位置各放一隻。我們到訪時,他讓我們作比較,關掉所有 AVAA C20,只開前方一對 AVAA,全開兩對 AVAA。

可調

到底 AVAA C20 是如何進行主動式吸音呢?看得見的部分,每一台 AVAA 均有開關掣,啟動時,可以透過面網看到綠燈亮起,關掉時,綠燈會慢慢消失,約 15 秒。到雅詠音響再試時,他們已把開關功能轉移到遙控器上,比較時更加方便。背板上提供消化駐波的靈敏度,可以仔細微調效果。

AVAA 的面板面積是 0.2m²,然而,其吸收指定低頻範圍的面積則相等於 4m² 的被動式吸音器,即效率比傳統被動式吸音器高出 20 倍。

內裡乾坤

其實每台 AVAA 內,均有一支拾音器,一個音壓抗阻器,阻抗器背後有一個單元(換能器)。咪高峰負責量度聲音來到 AVAA 時的音壓,單元從後工作,負責吸收透過抗阻器的氣壓,配合抗阻器提供適當的氣壓阻抗。換句話說,AVAA 是以感應測量、吸收及抵消方式來消除低頻駐波。廠方指,AVAA 的工作範圍是 AVAA 擺放位置的半徑 1 至 1.5 米,能吸收 15Hz 至 150Hz 多餘低頻,能力比其體積本可工作的體積高出 25 倍,啟動它,等於一個面積比 AVAA 大 5 至 20 倍的窗門。廠方強調,AVAA 不能改變房間模態,唯一改良房間模態的方法是裝修,而 AVAA 則負責降低低頻在牆身之間的回盪次數,能讓你聽到更準更穩定的低頻,令全頻演出更準確,而它並不會吸收中高頻,能確保音樂的生氣。

AVAA 藉其以阻抗為基礎的工作模式,令其吸收低頻的效率比其實際面積高得多!

第三次再遇

另一個測試地點,就是雅詠音響的影音房,一個高 10 呎,闊 15 呎,深 20 呎的房間。一看見數字,頭痛到不得了,大掌櫃大鳥兄企圖以調音器修正,也未能把房間最要命的問題理想解決。廠方指,AVAA 的效能又如一個頂天立地的巨型被動式 bass trap,或開啟了一個大窗門讓低頻散開去,而擺放它們的最佳位置是貼牆角。問題來了,家居環境就是不容易貼牆角放置 AVAA,測試時,兩個 AVAA 就放在一對 PSI A25-M 三路主動式鑑聽揚聲器後,離後牆 1.76 米,離側牆 0.87 米。

行文至此,大家對 C20 可又會產生其他疑問,到底它是否以 DSP 方式進行演算抵消工作呢?廠方明確表示,AVAA C20並 非數碼驅動,它不設 DSP、沒有延時誤差,是一款 100% 模擬式工作的產品。在操作方面,只有開關及扭動背板進行吸收多少的調節修正兩個簡單動作。廠方指,用一對 AVAA 收效最明顯,按需要再看看是否要在後方多加一對。是否一定放牆角最好呢?理論上是,但真正的最佳表現還是要尋找,如擺放超低音喇叭般,要不斷比較、測試。

在發燒友家中,啟動前方一對 AVAA 後,結像的確來得清晰分明,樂器與人聲定位也由稍朦變為清晰,聲音的細節更加豐富,低頻層次確實來得更加乾淨。再啟動後方一對 AVAA,音場的立體感、聲音的清晰度不及由沒有 AVAA 到啟動前方一對 AVAA 那般分明,但音場、結像、層次、細節、定位這幾方面仍然可以有聽得到的提升。最重要一點,AVAA 沒有改變音響系統的音色與個性,亦沒有加油添醬為聲音加色加味。

是否用兩對 AVAA 一定收效呢?筆者來到雅詠的試音房。大掌櫃對我說,他曾嘗試過把一對 AVAA 放在座位後牆角,在這個空間,他聽不到有任何分別!重點,是嘗試,而非亂加。

到訪時,一對 AVAA 的擺放位置相信未必是最佳位置,原因是其他位置已擺滿器材,若論離牆角幅度,堪稱離行離列。來到這裡,可能有讀者疑心筆者會把 AVAA 讚到天上有地下無;事實上,筆者實在並不需要為它撰文,而是經過幾次聆聽,認為它針對駐波問題比較明顯的聆聽空間有實際效果,希望能為苦惱的發燒友們提供一個值得推薦的可行方案。來到雅詠,筆者已是第三次聽 AVAA,前後跨度足三個月,確保此品有實效而非神器。第二次聆聽,在本社大影音房,一對 C20 在本社大房也表現出提升結像清晰度的表現,但分別卻沒有筆者首遇 AVAA 與到訪雅詠那般明顯。

筆者會說,若然你不肯花時間在 AVAA 身上,有它沒它,有得有失,因為吸收量是針對聆聽環境而定,並非可以把我的經驗搬進你家。一下子吸得太多,中高頻也了無生氣,甚至把勁抽的 Rock 吸得實一實,抽不起來!最重要是調校,與 AB 比較。

可以說,在本社聽到的改善是可以聽到的,但不夠明顯,原因是本社大房的空間比例其實相當不錯,無需起死回生,用一點點就已經足夠,在支出角度而言,不夠抵玩。當然,若然金錢對閣下並非首要考慮的問題,加一對,確實有聽得到的提升。在發燒友的 12 呎 x 22 呎房間中,在筆者心目中,不能不開,分別與本社大房相差頗遠。

來到雅詠的聆聽房間,房間的 2:3:4 比例已猜到低頻駐波有多個重疊頻率。在調音器的幫助下,其實已算得上來到可以聆聽的表現,房間與「非常靚聲」仍然有好大的一段距離。啟動了一對 AVAA 後,起了撥亂反正之效,只可惜,未有機會聆聽其貼牆角擺放的表現。

針對不同類型音樂進行 AB 比較,先試電影原聲大碟,有 Hans Zimmer 作品《The Thin Red Line》和另一首《Prince of Egypt》,Hans Zimmer 作品經常出現管風琴,可以說,加入 AVAA 後,低頻的亂明顯減少,不僅結像來得清晰,樂器定位比較鮮明,最重要是讓樂團的位置重構,而音樂的體形、位置、層次也來得豐富了。筆者會說,這個房間,真的不可不用 AVAA,尤其是針對交響樂,管風琴的下潛力其實沒有進步多少,但分析力卻有明顯改善,其他樂器的結像改變也說得上分明,音場則稍為拓展。

接著,播 The Sponge、Limehouse Blues、I Will Always Love You……別說人聲不重要,不同類型的音樂,可以讓我聽到 AVAA 是否工作過了火,即做得太多,吸得太多。人聲、結他的生氣、彈跳力、動感,當我進行 AB 比較時,便有頗明顯的分別,甚至一度會令我覺得不用好過用,我寧願犧牲一點清晰度來換取多一點的生氣。然後,我們把 AVAA 的吸收力調減,只做一半工作。結果,終於達到左擁右抱的優點,低頻不亂兼有層次、聲音定位與結像得到正面提升,中高音的活生感沒有被吸走。

若然你問我,會不會在此間用一對 AVAA,我的答案是,不可能沒有!

總代理:雅詠音響有限公司
售價:HK$22,500(包五年保養)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