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Plus Pure Silver USB – 比想像中更抵玩

Analysis Plus Purple Plus USB 線是我們參考 USB 線之一。還記得這款線推出時,大家還在熱烈討論「雙頭龍」USB 線設計(即是將 USB 線的數據與供電分成兩組獨立線身),但 Purple Plus USB 卻回到單一線身,而且打敗過一些同價位的「雙頭龍」。

這次送到本刊的是 Pure Silver USB,線身比 Purple Plus USB 更纖細,導體換成純銀,聲音沒有一般銀線的平衡度偏高情況,是預期之內吧,Analysis Plus 才不會如此低手。但聲音能量更出色,就有點意外了。

Analysis Plus Pure Silver(下)、Purple Plus USB(上)

回看過去

USB 介面在 CAS 發展之初,是個大功臣。在之前,以電腦作為訊源的傳輸介面主要是 FireWire,應用層面集中在專業錄音製作方面。民用市場由於 PC 的佔有率遠高於 Mac 機,而前者普遍都有 USB 介面,FireWire 大多要在主機板另加一張卡。

當 Benchmark 等品牌在 DAC 加入 USB type B 輸入,令大量發燒友可以加入 CAS 世紀。雖然當時的 USB 介面只能對應最高 PCM 24bit/96kHz,聲音表現也遠遜於同級 CD 機,但已經為民用音樂市場帶來新氣象。

隨着非同步 USB 介面、ASIO、WASAPI、USB Audio 2.0、各種形式的 USB 隔離電路,甚至 DoP(DSD over PCM)等技術出現,令 USB 在 CAS 界別愈來愈重要。

雖然現時 CAS 主流已變成了網路串流,但部分只設數碼輸出的串流播放器,其實有 USB 輸出,所以 USB 線還是有市場,而且聲音效果愈來愈好。

99.99% 純銀

基本上 USB 線內部結構,就是兩組雙絞線嘛,合共四條導體。一組雙絞線負責訊號,另一組負責傳輸 5V 電力,並藉由絞合結果去抵消部分干擾。由此可知,為何有品牌會想到把兩組導體分成兩條獨立線身,甚至兩個插頭(即是一個 USB type B、有兩個 USB type A),只要配無需接收到 5V 電也可以運作的 USB 輸入(不是每一款 USB DAC 都可以),用家就可以不用接上傳輸電力那一組線身,對聲音有正面幫忙。

因此,Analysis Plus Purple Plus USB 線一反當年潮流,聲音卻更出色,就不知道品牌為它施加了甚麼魔法。

這次的主角是 Pure Silver USB,它和 Purple Plus USB 同樣以 28 AWG 直徑導體傳送訊號、24 AWG 負責 5V 電力,結構也是雙絞線。不同之處是 Purple Plus USB 的導體是無氧銅,Pure Silver USB 是 99.99% 純銀。插頭就一樣是鍍金製品。

Pure Silver USB 的線身更加纖幼,屏蔽結構理應有所改變吧。

更安靜,頻寬更闊

為 Analysis Plus Pure Silver USB 線準備的試音系統非常簡單,分別有 MSI PS42 手提電腦、Cambridge Audio EVO 150 解碼合併機、PMC twenty5.24i 揚聲器,線材包括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 II 電源線、TiGLON MSSDF100SP-HSE 喇叭線。音響產品部分,性格幾乎都是非常中性、敏銳,理應能夠非常明顯地反映 Pure Silver USB 線的實力,事實亦如是。

試音之初,就直接對比手上幾款 USB 線,包括 Purple Plus USB,Pure Silver USB 都是輕鬆勝出。

Pure Silver USB 最明顯的優勢在於高頻頻寬,它不是把整個平衡度、樂器音準升高,而是在音準、音色不變之下,高音部分表現出更多訊息。

最簡單就是聽 Janine Jansen 的《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音樂廳天花高度更高,而堂音訊息量更豐富、更清晰,又沒有搶過其他頻段。

另一方面,各種細節比之前都要銳利,但仍然自然,沒有過於鋒利,也沒有被強調,音樂本身、樂器主體依然是重心,枝節依舊安分於枝節這個身分。

整體聽感比之前光鮮了,而中、低音亦有足夠厚度,三頻十分平均。

連帶動態都有進帳,尤其是起音速度,音樂家十分醒神、果斷,音樂感染力、熱力因此變得更強。

總代理:Hi Fi Audio
零售價:HK$1,100(1m)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