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A-S2200 – 驚喜處處

上期(第 418 期《Hi Fi Review》)試聽台灣 ForesT Audio Alnico S5 揚聲器時,以 Yamaha A-S1200 合併機輔助測試,聲音效果實在喜出望外,不但力量及控制力出色,而且音色又有足夠厚度,又十分中性,這個組合可以去 V8 HiFi 親身感受一下。

故此,這次試聽高一級的 A-S2200,自然對此抱有更大期望……

有期望

上個月,搬動 Yamaha A-S1200 時,已發現它出奇的重,而機身設計、造工亦值得留意。當更高一級的 A-S2200 來到本社,它的體重其實與前者只有些微差異(A-S1200:22kg;A-S2200:22.7kg),將兩台擴音機放在一起時,更發現它們的外型近乎一樣,尤其是一對 VU 錶頭,大小都一樣,不去細心對比,一時間未必留意得到 A-S2200 多了一支撥桿和一粒旋鈕、機背增設了 XLR 輸入等等。

輸出數據上,亦會見到兩機十分接近,例如同樣於 8Ω 時每聲道有 90W 輸出,跌至 4Ω 就變成 150W;設有 MM/MC 唱頭放大功能;備有兩組喇叭線接線柱等等。

線路方面,承接來自旗艦 5000 系列的「GROOVE」、「OPENNESS」、「EMOTION」理念;加上經過改進的機殼加固設計與機械接地技術;MOS-FET 功率管;大型環牛等等。

A-S2200 和 A-S1200 雖然在外表和數據上相似,只是拆開頂蓋,仍可發現兩者有着不少差異,前者部分線路出現改動,例如增加了一些電容器、機內線接用上 PC-Triple C 純銅等等。

更高級,更有 Yamaha 風采

上期用 Yamaha A-S1200 合併機,推動台灣 ForesT Audio Alnico S5 全音域單元座地揚聲器,這次試聽 Yamaha A-S2200,揚聲器雖然換上同樣用傳輸線設計的 PMC twenty5.24i 二路二單元座地型號。訊源由 Wattson Audio Emerson ANALOG 串流播放器,換成 Electrocompaniet EMC1 MK3 CD/SACD 機。線材則有兩條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Grimm Audio SQM XLR 訊號線、TiGLON MSS-DF100SP-HSE 喇叭線。

試音開始,一口氣聽了兩張馬勒交響曲,分別是《Mahler: Symphony No 9》(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 Iván Fischer)、《Mahler (arr. Riderelli) – Symphony No.1》(Ensemble Omnia Hong Kong, Wilson Ng),A-S2200 有能力敏銳地反映兩張專輯不同之處,包括錄音取向、場地的聲學特性、樂團規模,當然還有音樂

中的感情、樂器音色等不同之處。但中高、高音方面,則有一種共通音色,後來再對比多張專輯,這種色彩仍然存在,可以解讀成這台擴音機的獨特色彩。

而這種色彩是甚麼呢?如果你有聽過 Yamaha 的高階 AV 擴音機,就不會對 A-S2200 的清秀中高、高音感到陌生。

厚聲中帶着秀麗

這種 Yamaha 招牌音色,出奇地在 A-S1200 上毫不明顯,來到 A-S2200 就非常清楚了。兩機同樣厚聲,推力、控制力也是每聲道 90W、阻尼系數 ≧250 可以表達得到,實際上,兩機都同樣好氣好力,厚聲之餘又不會過濃,反應、速度與低音控制力都十分理想。

Yamaha A-S2200 加 PMC twenty5.24i,要應付比我們細試音室(150 呎)更大的地方,也沒有問題。低音能量充足,雖然控制力不俗,但播放有 Kick drum、低音電結他的音樂,有機會出現 Booming(當然,與揚聲器大小都有直接關係),不過大部分情況,這款擴音機都可以出色地控制好低音單元,帶來量感、速度和寬鬆感並重的低音。

也因為低音量感足夠,能夠很好地襯托起中音,令人聲亦有充足厚度。

中、低音的厚度,和清秀的中高、高音,沒有半點斷層。

平衡敏感與個性

A-S2200 的固有音色,只集中在中高、高音部分,而且不算太多,不影響分析力。它的分析力一點也不差,在同級來說屬於頂尖。A-S2200 有能力把分軌錄音的專輯,不同音軌之間的差別,無論是輕微的音色、壓縮程度異同,都非常清晰。A-S2200 這項優點,在連聽多張 Kings of Leon 專輯時發現的,及後再聽一些流行音樂專輯,更確定這款擴音機的分析力非常好,又不至於苛刻,同時兼顧了音樂流暢度、分析力和表現招牌音色。

這台擴音機的動態表現沒有值得挑剔的地方,尤其是在這個價位,它的動態對比不遜於絕大部分同級對手。它既有一定刺激,亦一直保持從容,大動態起伏快、乾淨之餘,又沒有收得太緊,反而讓你聽清楚起與收的過程。這種表現,令 A-S2200 特別擅於重播原音樂器。

傳達真與美

接下來又聽了多張鋼琴專輯,既有獨奏,亦有協奏曲,這時候,突然想起 A-S2200,還有同品牌 AV AMP 的中高、高音音色,不就有點像 Yamaha 鋼琴嗎?

這款合併機播放鋼琴是出色的,形體大、低音夠、有線條,又有清秀中帶點甜美的高音。不過,A-S2200 比想像中公平,沒有「播鋼琴特別好」,它是「播甚麼都不錯」,是通才,不是單項冠軍。

再提一提它的低音,聽起來是寬鬆的,使用座地揚聲器的話,如非低音特別少,請不要把揚聲器放近牆壁,尤其是牆角。選擇房間「長」的那邊去擺放揚聲器,是個好選擇,因為 A-S2200 有足夠的聲音密度與能量,揚聲器後此距離遠一點,效果反而更好。

另外,又無需要擔心「長邊」玩法會令聆聽位置太接近揚聲器,原因在於 A-S2200 的深度表現不錯,很輕鬆自然地給你不俗的深度,而樂器間距也稱得上分明。

剛才提到它的低音是寬鬆的,輪廓未有收得特別緊湊,但足夠你分得出大提琴和低音提琴體形差異,已經非常足夠了吧?

總代理:通利琴行
建議零售價:HK$26,98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