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D M33 – 為「多功能」賦予新定義

「萬用刀」類型的產品,於近十年急速進化,多功能與出色聲音質素不能共存這種說法,早已過時了。現在面對這種產品,需要留意除了「還可以增加多少功能」之外,亦往往被音質進步幅度嚇一跳。

因此,試聽 NAD M33 之前,已有一定心理準備了,不過開聲之後,依然有不少驚喜。這些驚喜除了聲音,還有功能。

BluOS 2i

NAD M33 機內有三大部分,分別是串流加訊號處理、開關式供電,以及功率放大部分。串流部分是 NAD 研發的 BluOS 2i 平台,功能包括網路串流、無線串流(Bluetooth AptX-HD、Apple AirPlay 2)、控制機內各項功能。

M33 雖然跟來一個手感不俗的金屬遙控器,亦可以利用 M33 前面板的觸控螢幕進行不少設定,但最方便當然是使用 remote app 啦。需要留意,M33 對應的是「BluOS」app,而不是兩個「NAD」開首的 app。

運行 BluOS 2i 平台的部分,重點是一枚 1GHz ARM Cortex A9 雙核心處理器。令 BluOS 2i 在操作上敏捷而穩定。

M33 的網路串流機能,可以播放儲存在 NAS、外置 USB 硬件內的音樂檔案,亦可連接 TIDAL、Spotify、Qonuz、KKbox 等網路音樂串流平台,當然也支援 MQA 編碼。

Purifi Eigentakt Hybrid Digital amplifier

來到功率放大部分,M33 用上新版 Purifi Eigentakt Hybrid Digital amplifier,雖然這是數碼功率放大線路,但不要以為數碼訊號會直接進入 Purifi Eigentakt Hybrid Digital amplifier。M33 是設有 DAC 的,每聲道一粒 ESS Technology ES9028Q2M,是雙單聲道架構。Purifi Eigentakt Hybrid Digital amplifier 只是當成一般 Class D 後級來運用,提供每聲道>200W@8Ω(>380W@4Ω)功率輸出。

數碼放大是一種 PWM 脈衝調變技術,把 DA 轉換和功率放大同時進行,過程中沒有 DA 晶片,訊號路徑短,過程更為簡單直接。不過 M33 沒有直接把數碼訊號放進 Purifi Eigentakt Hybrid Digital amplifier,依然設有 ADC,所為何事呢?原因是 Dirac Live 技術。

Dirac Live

可以說,M33 有着兩大核心設計,一項是各種串流及模擬放大功能,另一項就是 Dirac Live 數碼處理技術。要設定 Dirac Live 各項功能,需要另外安裝 Dirac Live app,輸入自己的聆聽情況(一人獨享或是多人同時聆聽),接下來是把原裝附件的收音咪,接上同樣是原裝附件的 3.5mm TRS to USB type A 轉換器,進行空間聲學測量及自動修正功能。

Dirac Live 的自動空間修正、設定多個聆聽位置,得出的效果,就是令音場、結像「突破」揚聲器擺位限制,就算你站到幾乎貼近側牆,都可以聽到音像在一對揚聲器中間,不會覺得音場消失、聲音都飛到一隻揚聲器前障板等情況,感覺頗為有趣,在派對場合,或是一家人利用 M33 欣賞電影時,就大派用場。

Dirac Live 雖然有對應智能裝置的 app,不過建議大家選擇電腦版本。電腦版設定亦最為仔細,尤其是付費版本。標準版本針對 500Hz 及以下頻段作出調整,而付費版則對應全頻。

至於方才提到的 ADC,AD 晶片是 AKM AK5578EN,容許用家自行設定轉換頻率,分別有 24bit/48kHz、24bit/96kHz 和 24bit/192kHz,對於發燒友來說根本不用選擇,只會直接選取 24bit/192kHz吧。

模擬玩法同樣豐富

M33 備有兩組超低音輸出,你可以設定使用一台或兩台超低音,以及分頻點。當然,這次試音就把這個功能關上。

它另有音品管理功能,方便用家快速調校三頻平衡,有部分聲音問題,尤其是聆聽空間缺失帶來的不良聽感,可以藉此快速解決之。但是 M33 已經擁有 Dirac Live 技術,它的自動修正比手動來得準確,就算要調出特殊音色,也可以在電腦上使用付費版 Dirac Live 去調校,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建議用家把音品管理功能關上,以得到最佳音質表現。

這台合併機還有 MM/MC 唱頭放大功能、HDMI(支援 eARC)介面。另外,機背可以發現兩個 MDC(Modular Design Construction)擴充插槽,將來可以新增更多功能。

M33 的機底設有四隻闊身釘腳,還有厚身複合釘墊,兩者之間有磁力連接,使用時非常便捷。

安靜、細緻與質感

這次供 NAD M33 發揮的地方,是我們細試音室,經 TiGLON MSS-DF100SP-HSE 喇叭線接上 PMC twenty5.24i。電源線是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Dirac 功能的實際效果,在上文已經講解過,來到這個環節,就單純地利用 M33 的串流功能,連接 TIDAL 平台,其他功能則可關的都關掉。

如此情況下,M33 表現已然不錯,只是你需要給它一定時間去熱身,最少半小時,就會漸入佳境。

由熱身開始,一直播着 Billie Eilish 的專輯《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取其頗多電子低音效果,既可給 M33 暖一暖身,又可作為第一張試音參考。

M3 3展現出足豐富低音量感,量多而有層次,豐厚又受控。中音同樣夠厚,加上背景安靜,令 Billie Eilish 大量嘴唇開合的「啵」聲都十分清晰,不過完全不會粗糙刺耳,不刻意說明的話,不會覺得它 是 Class D 合併機,可見 NAD 的實力,以及 Class D 和開關式電源已經發展得十分成熟。

清晰地反映質感

Billie Eilish 口型細而清晰,同樣清楚的是咬字,她的慵懶唱法,若果遇上中音分析力不足的器材,將會難以聽清楚她在唱甚麼,然而太過銳利,又會變得粗糙、太乾。M33 重播下的 Billie Eilish,不但如實重播到她的特殊技巧,歌詞亦播得清楚,雖然細節頗多,但水分也同樣足夠,細緻度取得理想分數。

取向方面,M33 的聲底寬鬆,沒有繃緊也無需銳化,已足夠重播到大量訊息,分析力高而詮釋方法夠自然。音色微暖、性格外向,奔放而不粗魯。

再聽過 Lorde 的《Heroine》、Serrini《Don’t Text Him》、RubberBand《i》、Lucienne Renaudin Vary 的《Piazzolla Stories》和《Mademoiselle in New York》,更確認 M33 兼顧了音樂流暢、悅耳與音響效果,雖然背後涉及不少數碼技術,不過出來的聲音十分自然動聽,這也是消費者最重視、最終享用的部分。

不少多功能合併機,都需要指引大家去理解,有多少金錢成為了功能,有多少金錢變成了聲音質素,得到的結果是兩種折衷。然而 M33 卻無需考慮這個層面,原因很簡單,就是它的聲音表現已對得起身價,無需多作分析。

總代理:雅詠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44,99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