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o Aviator Nobile -通透與大器並存

每次試聽意大利 Chario 揚聲器,都難免聯想到其他意國生產、使用原木的揚聲器。只不過,Chario 雖然外型及聲箱用料與一些同一產地的揚聲器擁有類似風格,亦曾經在某知名品牌發跡時,為他們進行代工,所以後來印象出現重疊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實際上,Chario 的聲音不是它外表那麼厚暖,反而是清爽、透明又帶點甜美。這次送測的 Aviator Nobile,直接傳承品牌的傳統聲音取向之外,還有不少值得留意的特色。

繼續典雅

Chario 四條產品線,皆強調木材這項招牌式設計元素,就算是外型最為時尚的Belong系列,從頂板的條狀木板,都會馬上意識到,它是來自意大利。

木材工藝是意大利「國技」之一,從樂器到家具製作,都享負盛名。將這項工藝融入同樣會發聲的揚聲器,實在理所當然。

Constellation Mk2、Aviator、Academy S 三個系列,在聲箱兩側、頂板位置都由原木拼砌而成,一看就知道是來自同一品牌。而 Aviator 系列又比其他產品線擁有更多斜線,帶來更多線條變化,不但可以融入古雅裝潢的聆聽環境,室內設計風格換成簡約風,它置身其中也不覺突兀。

以 Aviator 命名,想當然其靈感與航空有關。聲箱由 HDF(高密度纖維板)製造,外面再加入 20mm 至 45mm 厚的意大利實芯胡桃木,既美觀,又能夠加固箱體。

作為量產型揚聲器,用上厚身原木,線條自然不會過於複雜,但 Aviator 的簡潔斜面與邊角的弧線,就已經做到古典與時尚共融。更重要是這種級數的設計、用料及造工,售價並不高昂,以這次主角 Aviator Nobile 為例,售價只是 HK$25,000 一對,現時旗艦級 DAP、入耳式耳機都是這個價位,一般打工仔稍為努力一下,就可以達成目標。

小心擺位及挑選腳架

Aviator Nobile 的後傾前障板,為聲箱帶來變化。而障板上一對單元,是高音加上方的倒置式排列,廠方稱這是經過計算後的結果,目的是要準確控制單元指向角度,減少聆聽環境的影響。

故此在擺位時要留意高度,廠方建議高音單元和聆聽者耳朵處於同一水平線上。用家亦不妨試試大Toe-in,進一步降低聆聽空間的影響。就算是大 Toe-in,Aviator Nobile 也不易令人出現聽覺疲勞,只要配器得宜,就不難兼顧到活潑、通透與耐聽。

況且,配上 T38 導波器的 38mm 軟膜高音,聲音並不尖銳,也許是為了更好地與 165 mm ROHACELL Full-Apex 發泡物料中低音銜接,因此直徑接近 1.5 吋,兩個單元的分頻點設於 1,180Hz,比常見的 2.200Hz 低得多。讓高音單元負責更多頻段,振膜比一般中低音輕巧,分析力理應更高。

至於剛才提及 165 mm ROHACELL Full-Apex 中低音,發泡物料振膜呈漏斗型,輕盈而堅硬,並採用 Poly-Ring 釹磁結構。

Aviator Nobile 屬高效率揚聲器,靈敏度高達 90 dB SPL(1 m/2.83 Vrms),用家無需為它配上大功率擴音機,亦不宜太高功率,這次試聽用 Micromega M-150,每聲道 150W(8Ω)輸出,經已足夠有餘。高音單元本來就受不起太大功率,而 Aviator Nobile 的高音負責頻段又廣闊,所以與這款合併機一同工作,播放女高音演唱,有機會出現超載。

上文提及,廠方建議高音要和聆聽者耳朵處於同一水平,所以要小心選擇腳架。另一個要留心的地方是 Aviator Nobile 的低音反射孔在箱底,以軟質釘腳承起,以製造空間給氣孔呼吸。選購腳架時,要留意頂板是否夠大,大到放得下揚聲器四隻釘腳。當然,選擇甚具設計感的原裝腳架,就無需煩惱了。

對線材非常敏感

Aviator Nobile 本身是清爽型取向,用不着再加強速度、兩極延伸,但同時亦不適合配上厚重型線材,只要直率、中性就可以了,中庸而平衡的銅線就是最佳拍檔。

這次試聽,就挑選了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 III SACD/CD 機、Micromega M-150 合併機、Dignity Audio Bravo XLR 訊號線及喇叭線、Analysis Plus Oval 2 Mk2 電源線。

放進 Vladimir Ashkenazy 的《Beethoven: Piano Sonatas Nos. 7, 8 & 23》,鋼琴清勁有力,指法十分爽快,走清麗路線,毫不艷俗,只在中高音加入一抹糖霜,帶來一絲清甜,令鋼琴高音、泛音十分悅耳。手指再快,每粒音都依然清楚,又不失音樂連貫性,分隔度和流暢兼得,無需折衷。

琴腔細節清晰,顯示 Aviator Nobile 的分析力充足。雖然是個性清爽,不過厚度依然足夠,琴體是有重量的,而低音也潛得下去,不會吊腳之餘,鋼琴音像也夠大,輪廓分明。試聽時用上 Foundation Designer II 腳架,頂板不夠大,需要另加亞加力板。如此情況下,Aviator Nobile 的低音依然快得來有質感,向下延伸平順,假如換成頂板夠大的腳架,它的低音表現會更加出色。

活力十足

Aviator Nobile 重現到鋼琴的瞬變,動態也頗為出色,高音爽朗、明亮,既可播出鋼琴應有的硬朗,而大量的高音變化都處理得細緻又清楚,訊息量大但不吵耳。

一連換上多張鋼琴獨奏錄音,不同鋼琴家的技巧,在 Aviator Nobile 面前無所遁形。

Aviator Nobile 很容易就出大音量,就算是重播古典音樂錄音,擴音機扭到九點鐘已夠聲了。它需要的不是大功率,是優質功率。另一方面,它亦需要開到正常聆聽的音量大小,三頻最為平衡。它可以更大聲都平衡又細緻,但不太適合細聲聆聽。

提到大聲,自然是因為開始播放搖滾樂啦。選取了 Kings of Leon 的《Aha Shake Heartbreak》,電結他一開聲,那種起音速度、力量及辣味,還有恰到好處的侵略性,就知道這對揚聲器 Rock 得起。

雖然電結他火辣,銅鈸也十分像真,人聲叫喊雄渾有力,rock 友那帶點粗獷的嗓音,沒有被打磨至平滑,保留原貌之餘,加上十足活力,令人開始想把音量開大,而不覺疲倦。

盡情開大聲吧

大音量之下,人聲及樂器質感反而更強,並沒有變得吵耳。這情況下,低音電結他不同指法、不同 amp 的分別就更大,同樣地,尼龍結他的弦線質感、直徑、勾弦的細微角度及力度變化,都更明顯了,細緻度沒有劣化,反而更好。

Aviator Nobile 箱體並不算細小,在我們細房其實遊刃有餘。把一對揚聲器拉得超過七呎,再大 Toe-in,就可以輕易隱形,而音場又平均地闊,音像飽滿。

面對大場面,Aviator Nobile 亦應付自如,以《John Williams In Vienna》作結尾,樂團不同聲部的定位都清楚,強音奏起,細緻度及音像輪廓沒有變化,依然出色。空間感強得喜出望外,來自四周牆壁甚至天花的回音都非常清楚,堂音豐富,又沒有影響到細節清晰度。表現全面、活潑而耐聽。

總代理:大昌影音
建議零售價:HK$25,0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