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se Audio ASUHA vs ASUHA Ref.2 – 新版原版殘酷對決

ASUHA(上)& ASUHA Ref.2

日本線材品牌 Brise Audio 的 ASUHA 耳機線,價格不高,質素在四千港圓價格帶之中頗具競爭力,不但是品牌第一款用上 Carbon Nano Tube 技術的耳機線,而且密度和平衡度同樣出色。隨着技術發展,加上旗艦型號 YATONO 亦於較早時間推出了 Rh2+,當中所得到的經驗,正好用來為其他型號進行改款,ASUHA Ref.2 因此而出現。

正常來說,當第二代出現,理應是全面勝過第一代產品,但對比過 ASUHA Ref.2 與 ASUHA 之後,發現前者雖然有不少更優勝之處,然而性格上亦有明顯差別,不能互相取代。

兩者線身看不出分別,但聲音卻截然不同

ASUHA:全面而平衡的升級之選

ASUHA 是 Brise Audio 第一款使用 Carbon Nano Tube 納米炭管的線材,聲音非常全面,成本效益又高,是一開聲聽到明顯分別,而同時又耐聽的產品。

一次過聽完多張專輯,與參考用的 CTM Jokoma 4.4mm 耳機線相比,空間感更為開揚了,不是左右撐開那麼簡單,而是全面擴張。弱音細節變得更加清晰,細微的動態起伏更多更清楚,也更加整齊,但沒有不自然的銳利。

低音層次明顯增加,量感是有所減少,不過減幅輕微,反而層次增幅十分可觀。

整體而言,每粒音符都變得鮮明而細緻,並不是一味增加亮度,亦着重細緻度。故此,弦樂更滑,少一點尖銳,但分析力其實有所強化,只是表現方式並非銳化,而是比較自然,沒有主動搶鏡。音色中性、純粹,而沒有潔癖,音質進步明顯而全面。

受測的兩款線材同樣是 4.4mm TRRRS,Pentaconn 曲插的是 ASUHA Ref.2

接下來集中聽流行音樂,ASUHA 表現到 kick drum 分量,較結實。播放 Lana Del Rey《Shades Of Cool》,ASUHA 不但做到線條分明,亦播得到漫延感,可以聽清楚由多種電子聲效、人造回音加不同樂器的音樂織體,又不會過分抽離,歌曲應有的迷離、迷幻,沒有被扭曲。

電結他的明亮程度、泛音顯見增加。回音不是多了,只是整體的光暗對比加強了,可以聽到的變化自然更多。女聲透明感強了,加入少許糖霜,令歌聲更迷人。

密度是加強了,層次亦然,Kick 也更多變化,下潛不變,力量差不了太多,鼓皮彈跳和餘震明顯得多,量感與線條並重。

空間感大一圈,分隔度其實不比 ASUHA Ref.2 差,只是取向有點不同,ASUHA Ref.2 更加飽滿有肉,ASUHA 多一點隔離,但不是留白。

兩款線的 2pin 插頭則沒有分別

ASUHA Ref.2:有品味地強化質感

換線後再聽《The Witcher 3》遊戲配樂,ASUHA Ref.2 的聲音密度比之前更強。空間感同樣大,不過更綿密,更飽滿,令場面更加豐富,更少空隙。不同樂器之間的分隔度出色,綿密卻同樣整齊

低音豐厚一點,層次同樣好,不同低音樂器的存在感更強,它們之間的聲音特質分別更大。

動態對比出色,令音樂推動變得爽快俐落,感染力因而增加,亦更具活力。

Brise Audio ASUHA、Sony NW-WM1AFender Ten5 CM

接下來是《Shades of Cool》,ASUHA Ref.2 在聲音密度的升幅是可觀的,但絕不會過於濃厚。人聲氣量大了,不過沒壓迫感,反而是嘴唇動作、運氣吞吐都清晰了,而且細緻,沒有因為細節多了更變得粗糙。

這類迷幻感重的音樂,ASUHA Ref.2 的飽滿、泛音更多也更有增次、更綿密的聽感,可以增加感染力。

ASUHA Ref.2 的確令編曲脈絡更清楚,但性格並非冷靜類型,沒有拆開各種元素,令你清楚,又同樣不會失去迷離感,訊息量多又容易接收,各類動態對比更鮮明。

Brise Audio ASUHA Ref.2、Sony NW-WM1AFender Ten5 CM

女聲有 ASUHA 的通透,同時更多一點厚度,密度高一點,更加飽滿,和日式傳統女毒不太一樣。

單純是音質來說,ASUHA Ref.2 的確高於 ASUHA,只不過正如前描述 ASUHA 的聲音時提到,兩款線各有一些無法互相取代的特色,性格有別,不宜單純地「有新買新」,最少這一次並不適合。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建議零售價:ASUHA – HK$4,100(MMCX、2pin CM/3.5mm TRS、2.5mm TRRS、4.4mm Pentaconn)
ASUHA Ref.2 – HK$8,300(MMCX、2pin CM、Pentaconn Ear/3.5mm TRS、2.5mm TRRS)、HK$9,000(MMCX、2pin CM、Pentaconn Ear/4.4mm Pentaconn)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