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sen B-230XS & B-310LE – 聽得到的熱情

Densen B-230XS 前級(上)、B-310LE 立體聲後級

丹麥 Densen 是一個充滿個性的品牌,老闆 Thomas Sillesen 一句「Life is too short for boring Hi-Fi」已側寫出品牌性格。因為音響生意是老闆興趣所在,不是用來糊口的,令 Densen 的品牌形象十分獨特,其稜角分明又萬年不變的鋁製機殼,再加上產品轉款時數據變化不大(沒有變化並不足為奇),一切種種,都是要你自己用耳朵去確認新型號有甚麼進步,讓大家還原基本步,耳聽為實。

就算是限量特別版,外觀上最「浮誇」的地方,已經是機頂左上角的限量編號。官方網站對於普通版 B-310 與限量版有何分別,亦只是簡單地提到它設有兩對喇叭線端子和 Den-Link 連接介面、針對電子分音等應用情況而調高增益、每聲道輸出上調 20W(即是 8Ω 負載時每聲道 100W / Class AB 輸出,4Ω 時增至 200W),頻應範圍:2Hz~400KHz(-3dB)只不過,實際聲音表現的進步,卻遠比字面所指的大得多。

Densen B-230XS 前級

進步在於聽感

Densen 的基本理念,例如剛剛提到的「Life is too short for boring Hi-Fi」;還有認為 SMD 表面貼裝技術生產的線路板,比其他製造方式精準、更好聲等等,聲底方面,光鮮、爽快、銳利、明亮、充滿活力、快聲,都是經常用來形容 Densen 器材的形容詞。

不過呢,最近七至八年試聽 Densen 的經驗,雖然個性依然明顯,不過對於其他器材、線材配搭愈來愈敏感,同時,細緻度、厚度、全面程度亦持續進步。

這次代理送來一台 B-310LE,再加 B-420XS CD 機、B-230 XS 前級,再加兩對新出的 Densen RCA 訊號線,即是三件頭西裝再加領帶、袋巾,可以完整地體驗最新一代 Densen 的聲音表現。

把這套西裝放到我們大試音房內,推動一對 PMC twenty5.26i 三路座地揚聲器。線材方面,喇叭線是 Audio Note ISIS LX168;後級的電源線,受限於喇叭線插頭,只能揀選扁身 IEC 插頭的電源線,故此選來 inakustik Referenz AV-2502F 美式廠線;前級所用的是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

比以往更全面

而本來 CD 機亦通過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MK2 電源線取電,不過後來改用 Burmester Power Cord。前者接近沒有個性,可以讓 Densen 西裝盡情地展現個性,對於喜歡光輝明亮、活力四射、爽勁外向的人來說,尤其是搖滾樂愛好者,這種方程式賽車級的凌厲速度與瞬變,實在極為吸引;改用 Burmester Power Cord,中、低音會變得稍為飽滿,並且對高音作出輕微打磨,假如你的音樂愛好廣泛,當中包括古典音樂,這個配搭就能夠保留 Densen 一貫特色之餘,又變得更加全面。

根據以往經驗,Densen 器材與 Burmester Power Cord,總會出現良好化學反應,不過這次卻另有驚喜,就是最新一代 Densen 器材,尤其是限量版後級 B-310LE,它的厚度、聲音質感、中高音細緻度、韻味的交代能力,以及不同樂器音色的差距程度,都超越了 B-310 的舊有印象。

Densen B-310LE 立體聲後級

讓音樂散發活力

第一張用於試音的專輯是《Brahms: Piano Concerto No.1 & Handel Variations》(Bruno Leonardo Gelber, Johannes Brahms, Franz-Paul Decker, Munich Philharmonic)。一開聲,Densen 的明亮音色馬上出現,但同時留意得到,那種光輝有着不少變化,幾乎聽不到以前那種銀光,反而聽到樂器的色彩對比變強了。另一方面,中高音的細緻度及背景寧靜度都更勝從前。

專輯中 Brahms 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 1966 年的錄音,雖則本身錄音質素出色、後製亦令它的「歷史感」不太明顯,但磁帶「嘶」聲依然存在。以前,Densen 器材的銳利、略帶銀色的中高音,總是一定程度將這種「嘶」聲變得更明顯,對舊錄音不算十分友善,然而現在卻沒有這種情況。「嘶」聲依然明顯,不過「搶耳」程度大幅下降,只有在沒有音樂的時候,才會注意到錄音底噪。

通常,這種寬待舊錄音的器材,就算分析力再高,都不會凸顯錄音製作瑕疵。為了證實這項猜測,一口氣讓 B-310LE 以及兩位同廠拍檔重播了多張 Loudness war 受害者,這套 Densen 三件頭西裝的確比同廠一眾前輩寬大得多,不但沒有過分挑釁錄音不足之處,更利用本身的活力、動態對比及瞬變等優勢,令動態壓縮得太大的專輯,重新獲得可以挑動情緒的動態起伏幅度,令音樂回復生命力。

活潑個性下的高分析力

在剛才的「寬容度測試」中,已經聽過不少流行、搖滾專輯,B-310LE 依然擁有 Densen 基因,活力、衝勁、爽快,還有瞬變十分之快的動態起伏,絕對是 Rock 得有火氣。大家熟悉的 Densen 之聲,是沒有改變的。而 B-310LE 的真正強項,在於其全面的個性及實力。故此,接下來聽的都是古典音樂,因為 B-310LE 在這方面的表現,有着不少新鮮感。

當中感受最深的是聆聽《Tchaikovsky: Symphonies》(Gennady Rozhdestvensky, Moscow Radio Symphony Orchestra)。在播放第四交響曲時,音量意外地開得太大,當銅管一出,音量之大嚇了自己一跳,但當時並不覺得有任何需要衝向前級以降低音量,理由很簡單,就是 B-310LE 在這情況下,仍然沒有面紅氣喘,不會令人擔心它超負荷,反而在這個音量下,銅管依然不覺刺耳,失真並無隨過大音量而上升。B-310LE 的推力及臨界點,實在比想像中高得多。

Densen RCA 訊號線

回到決定在大房試聽 B-310LE 前,亦曾經擔心它不能應付如此大空間。B-310LE 不但用實力回應質疑,而且更帶來驚喜。

古典音樂的大場面無疑是它的強項,除非有低音鼓加定音鼓連珠炮發的段落,否則基本上不會觸及它的極限。如此情況下,這款限量版後級可以展現活力,還有廣闊音場、充足厚度以及良好的樂器質感。

B-310LE 和它的 Densen 拍檔,不但重現出音樂的爽勁和活力,這種爽快俐落,甚至會令人愈聽愈亢奮。唯一要注意的是,它需要一定時間熱身,半小時是基本,假如你聽上兩至三小時,就會發現它的聲音愈來愈厚、樂器質感愈來愈強,表現也愈聽愈全面。

總代理:新和偉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21,600(B-230XS前級放大器)、HK$25,000(B-310LE功率放大器)、HK$25,900(B-420XS CD機)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