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樂描述海洋之美 -《Elgar: Sea Pictures, Falstaff》Elina Garanc, Daniel Barenboim & Staatskapelle Berlin

由拉脫維亞女中音加蘭查(Elina Garanca)主唱的《海之圖畫》是一套五首的管弦樂聯篇歌曲,寫於1899年,五首歌的歌詞來自不同詩人,但都是以「海」為主題。艾爾加筆下的伴奏都是繪形繪聲地描述詩中的海洋形態,巴侖邦在錄音中漂亮地將海的形象以聲音重現。無論是第一首〈Sea Slumber Song〉的海潮暗湧或是最後一首〈The Swimmer〉的洶湧澎湃,巴侖邦都能在樂譜上找出細節忠實地呈現,展現出不同個性的海上氛圍。

值得一提是第三首〈Sabbath Morning at Sea〉艾爾加大有向華格納《紐倫堡名歌手》致敬的意味,巴侖邦當然不放過曲中的華格納氣質在詮釋之中大書特書。加蘭查聲音厚重,傾向森沉的演譯頗具味道。

在巴侖邦的帶領下,法斯塔夫的詼諧形象活靈活現,樂隊展現出一派德奧風味一如《海之圖畫》,大鼓與鑼的低頻栩栩如生,這是本碟可堪上乘錄音的最佳證明。(Decca 485 09683)
文|朱振威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