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i rose RS350 – 極簡影音雙修方案

HiFi rose RS350 是一款難以「評論」的影音產品,因為它的功能多、用途廣,很難一言以蔽之,說它應該用在哪裏。它可以成為 mini HiFi 或是無線揚聲器,又可以無廣告地觀看 YouTube,亦能夠播放儲存在 NAS 內的音樂檔,連接外置 USB 記憶體或是外置硬碟,又對應 TIDAL,Bluetooth、Apple AirPlay 也一一支援,又是有源揚聲器,也是耳擴……要將它分類,已經是一道難題!

多功能,而且是用得着的

韓國品牌 rose,現時備有三款產品:1)我們在第 400 期試聽過 RS201E 串流合併機;2)RS301 多功能一體式揚聲器;3)本文主角 RS350,也就是「輕量版」RS301。

RS301 擁有鋁合金外殼、更多連接介面、功率更大、更多發聲單元,當然,價錢亦更貴(HK$5,200)。RS350 定價較低(HK$3,200),而功能大致相同。

RS350 設有 Bluetooth 4.1 與 Apple AirPlay 無線串流功能;又擁有網線,支援 DLNA,能夠讀取 NAS 內的影音檔案;支援 TIDAL 音樂串流平台、網路電台等等;機背的 USB type A、Micro SD 卡槽,可以連接外置儲存裝置,播放各類影音檔案;設有鬧鐘功能。

它能夠播放 WMA、WAV、FLAC、APE 等音樂檔,但不支援 AIFF,規格上最高對應 DXD。影像檔案則支援 MPEG-1、MPEG-2、MPEG-4、H.263、H.264、H.265、VC-1。

一如同門 RS201E 串流合併機那樣,RS350 內的置的 roseTube App,提供無廣告的 YouTube 影片播放。

既然可以播片,RS350 當然設有顯示器啦,那是一個 5 吋觸控顯示屏。

一機萬能

既然 RS350 是一體式揚聲器,它當然擁有發聲單元,低音反射式聲箱放在顯示器兩旁,是立體聲設計。每聲道各有一隻 20mm 高音、一隻 66mm 中低音單元。

擴音線路方面,rose 官方網站解釋為「I2S INPUT CLASS-D 40W AUDIO AMP」,推測這是以 I²S 傳輸方式直接把數碼訊號交由 PWM 線路,以脈衝調變方式同時進行 DA 轉換和功率放大。RS350 這分放大線路的最大功率為 20W。

以前寫過一篇《如何在桌面玩出靚聲?》,隔離震動、墊高及 tilt up,是擺位基本法,前者是因為桌面對震動控制遠不如音響架、揚聲器腳架,後兩者是要減少桌面反射聲。

RS350 備有四隻錐形機腳,而且是前長、後短設計,令揚聲器斜向上,一次過降低震動及反射聲的不良影響。

假如在夜深時分,未能使用揚聲器,廠方亦為大家準備了耳擴線路,輸出介面是 3.5mm TRS。

另一方面,用家既可利用觸控顯示器進行操作,亦可使用專用 Control App,突破距離限制。

自選用途

實際試聽時,發現這對揚聲器爽快有力,音量夠大,在二百呎空間內都有足夠音量可以開派對。需要提醒的是,使用觸控顯示器時,要小心其他手指的位置,別不小心增加音量而不自知,它的音量絕對可以大到嚇你一跳。

回應文首的疑惑,其實是硬件如果滿足自己,而不是為了「滿足/用盡硬件功能」而改變自己的使用習慣。而無論你是想要一台無線揚聲器、書桌的 Mini Hi Fi、於睡前輕鬆聆聽的影音器材兼鬧鐘、放在廚房播放煮食教學片,或者其他用途,rose RS350 都可以一一勝任。

總代理:方浪音響
零售價:HK$3,2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