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Vision EOS 2 – 法式觀影美學

一個來自法國的投影機品牌,成立於 1982 年,由 Vidikron 支持推出一系列 CRT 三槍投影機,到推出全球首款 DLP 投影機,發展到今天的 LCoS 投影機,法國 DreamVision 走的,並不是開發技術的路線,而是調校影像、發揮影像技術最高層次表現的品牌。

改 JVC 投影機

開宗明義,EOS 2,是 DreamVision「摩改」JVC 投影機。它不是 LCoS 技術嗎?說穿了,無論是 JVC 的 D-ILA 抑或是 Sony 的 SXRD 也是以 LCoS 技術為基礎。再者,當筆者比較規格數字,並手握似曾相識的遙控器,再按下 Setup 鍵,EOS 2 的基因血脈圖譜已經無所遁形。從價位、影像表現而言,極有理由相信是「摩」改自 JVC DLA-N7。

設計上,採用 65mm 口徑全玻璃光學鏡頭,兩顆 HDMI 輸入端子支援最高 4K(4096 x 2160)@60p 訊號輸入,支援 BT.2020 色域、支援 HDCP 2.2 版權加密、支援 HDR10 及 HLG 高動態技術,達 DCI-P3 Gamut、自動色彩調校。投影機的規格流明度為 1,900lm,動態對比最高可達 800,000:1。

合理門檻高度

規格,是參考指數,是你心儀對像的條件,不是吸引你的最終元素。「心有靈犀一點通」是愛情觸動一剎那,其實看影像、聽音響,也有追求「共鳴」的重要元素,當然,條件、門檻相比對人,要求會比較高。

配高增益低色彩偏差投影幕

到 Unify Color 欣賞 DreamVision EOS2,它的綿密、精緻、幼細、層次無微不至的影像,一字記之曰:fine,對我來說是一份熨貼,是對影像有另一層次的要求。在同一地點,同一款色準度高的 2.0 高增益投影幕,EOS2 與 DLA-N7 在調校後的色彩表現,沒有明顯基因上的分別。

面部護理之後

分別,是來自 EOS2 的景深即使在無法 AB 比較下,也可以看得到更加通透、女演員的臉蛋皮膚密度就是剛做完 facial 的效果,幼滑、緊緻、滋潤、高密度,就好像毛孔密度由三十多歲變回十六、七歲的彈性。分別,也來自演員的面部輪廓更加立體深邃,《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4K UHD,Chapter 12,桃花樹下的小女孩的皮膚密度、透明度,《超能煞姬》幾個段落中,女主角的皮膚密度與透明度,同樣是筆者欣賞過最強的 4K 畫面。我不是說 EOS 2 畫質整體比 DLA-NX9B,還要好,我只是說細密度這一環(以 4K 點對點而言),EOS 2 確實青出於藍!DLA-NX9B 仍然擁有 100mm 大口徑全玻璃鏡的優勢,在立體感、色彩表達能力上仍稍勝一籌,DLA-NX9B 還有 8K e-shift 功能,若然你對 DreamVision 的調校有信心,不妨考慮與 DLA-NX9B 功能相同的 EOS Signature。如果預算只是比 DLA-N7 多一點,EOS 2 如此微妙、敏感、通達影像迷眼尖的感性,確實非常迷人。

幼細精密與立體感

當然,要「提升」一款投影機的最強能力,不可能只會令演員皮膚更 fine 更漂亮,連帶其他景物,同樣精緻入微。如面對小女孩的黑猩猩的毛髮硬中有細,甚至令我首次從牠的眼球中看到一格又一格排列成一線的反光。《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Chapter 2 森林景,通透度和立體感之強,突破了我的經驗。

發現從前未能發現的

換上《出埃及記:神王帝國》Chapter 2,晦暗下的層次已經令我感覺心動,再看金屬與珠寶,金屬的立體感、金屬上的污漬、甚至金色的質感,從劍、盔甲、飾物均有不同的厚度、質感。《銀翼殺手2049》4K UHD,首幕那淺藍帶綠色的眼珠一層又一層,是看得到最深的黑色瞳仁;能源板的立體感出眾驚喜;更吸引的是霧雲的表達能力,fine 的特質令霧雲自然散開,濃與淡的變化像真中,有著意境的詮釋。《變形金剛:殲滅世紀》,同樣是能令你用 fine、精緻、氣質影像去重新觀賞一次精美的畫面。還有《大娛樂家》4K UHD 首幕,光與影的立體感也讓我重新體驗 DreamVision 在微調上確實花過功夫!

可以看到在右邊所有量度的 Red、Green、Blue、Cyan、Magenta、Yellow,由20% / 40% / 60% / 80% / 100% 的顏色(圓點)都在目標的正方格內,誤差非常低。
針對 HDR 調校,EOS 2 的色準與可修正能力均屬優良。

我會說,如果我有比較充裕的預算,足以購買 DLA-NX9,我仍然會選 100mm 鏡頭版,光學的提升是調校改變不來。不過,DreamVision 也推出了 EOS Signature 版,100mm 全玻璃鏡頭,4K 解像度,8K e-shift 功能⋯⋯然而,假如預算在 10 萬元以下,EOS 2 的微妙影像吸引力、其立體感、幼密細滑感、如剝殼雞蛋的精妙感,確實令我傾倒!

備註:筆者也試過欣賞 4K UHD 轉檔案的影像,那份魅力明顯跌 Watt,必須要播實體版 4K UHD 碟。

代理:雅詠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78,0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