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nheiser AMBEO Soundbar – 有闊度、有高度、有良好聲音定位

Sennheiser 是耳機與拾音咪專家,大家也不會陌生,但 Sennheiser 竟然與 Soundbar 拉上關係,在音響範疇上,確實有風馬牛不相及的實況,到底 AMBEO Soundbar 真的能優勝過傳統音響品牌設計 Soundbar 的水準嗎?事先聲明,AMBEO Soundbar 在 Soundbar 類產品之中體積並不細小,闊 1265mm,高 135mm(連機腳),深 171mm ,與一款 55 吋薄屏電視機的闊度相若。

解構

設計上,AMBEO Soundbar 的面板單元是以 LCR 前、中置方式發聲;兩側梯形側板向左右兩堵側牆投射左、右環繞聲道;頂板下,也隱藏著左右兩個全音域單元,負責向天花板投射兩個高空左、右聲道。在 AMBEO Soundbar 內,面板與側板一共有五顆 1 吋鋁膜半球形高音單元,分別負責前、中置及左右環繞聲五個聲道。面板上,分置左、中、右三個高音單元之間,每邊各三個(一共採用六個)四吋口徑三文治纖維盆長衝程低音單元,連同頂板兩個3.5吋口徑全音域單元,一條 Soundbar 便可重現 5.1.4 的音響效果,由內置 500W 後級驅動。

端子板上,它一共提供 3 個 HDMI v.2.0a 輸入及 1 個 HDMI v.2.1 輸出端子,支援 Dolby Vision 與 4K 解像度通過,也支援 eARC 音效回輸功能。另外,它備有一顆數碼光纖輸入、一對 RCA AUX 輸入、一個用作維修及升級韌體用的 USB 接口、一個 RCA 超低音輸出、一個 2.5mm 咪高峰輸入端子。無線功能則提供藍牙、Google Chromecast 和 UPnP 支援。

支援音效

留意 Soundbar 與 AV 擴音機不同,支援解碼能力亦截然不同。AMBEO Soundbar 支援最高 Dolby Atmos、DD+ 與 Dolby TrueHD 解碼,DTS 則支援 DTS:X、DTS-HD LBR、96/24、Discrete 和 Matrix 6.1,亦支援 LPCM 2ch、5.1 及7.1 聲道;留意,它還支援 MPEG-H 和 DSD 解碼。可以說,AMBEO Soundbar 支援現時市場上最流行的 3D 音效與多聲道音效格式。機內的音場格式包括電影、音樂、體育、中性、AMBEO Soundbar 音效開 / 關 / 輕度 / 標準 / 提升)等等預設模式,按個人口味及內容進行選擇切換。用家可以利用 App 或遙控器對 AMBEO Soundbar 發出指令。

包裝盒內,已提供掛牆架,不需要另購。另外,盒內還有一個咪高峰為 AMBEO Soundbar 進行自動音場修正功能,廠方亦提供一條 High Speed HDMI 線。

開聲的意外!

試音的第一回合,先跑到中環 AV Consultant 進行測試,這個 Showroom 的影音大廳面積約 356 呎(闊 6.5 米,深 5.1 米,地板至假天花高 2.5 米),兩側不是平面牆,是放滿了可以供顧客示範的揚聲器。最理想的環境條件,是影音廳的假天花接近是平面的設計,有利聲音反射。訊源用 Pioneer UDP-LX800,加入一台 Paradigm UltraCube 10 低音揚聲器(已停產)。

寬闊音場

一張《Dolby Atmos 2015》試碟,驚喜、意外,先來自 AMBEO Soundbar 的音壓、能量、動感、強度,是我未曾從 Soundbar 中感受過。「Amaze」一段確實有 amazing 的感受,在這個闊 6.5 米的影音廳中,其表現的音場寬度竟可以延伸至這個音場空間的左右兩堵牆,鳥鳴蟲叫有定位有分明結像,雨水確實從天而降,「隆」一聲深潛又強烈的雷聲湧埋身,單憑這一條影音軌,它已不弱於同價可以建構的真正 5.1.4 系統,而且擺位上、音效表現上,亦沒有真正 5.1.4 隻喇叭在佈置上的局限性。再試一試「Audiosphere」3D 座標定位感確不失禮,座標的結像清清楚楚,絕不含糊。

AMBEO Soundbar 原裝收音咪,用於自動音場校正

3D 座標位置鮮明

重溫「Star Wars Battlefront」,聲音的定位、動力、刺激及 3D 座標感,相比於 AV 擴音機作出不適合的設定、或音質表現不夠精彩的上一代揚聲器而言,效果聲的到位、音效的立體感已經教我對 AMBEO Soundbar 的實力不禁說出一個「服」字!

幾乎聽過了碟中的電影與音樂聲軌,「Game Of Thrones」的人聲清晰明亮語氣表達能力足,火箭升高落下的距離與空間感夠高夠遠,爆炸力水強勁好力,爆放彈射的強度並不手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一軌不易播得好,誰不知不僅金屬龍跑過的聲音有巨型的份量、有重力、有準確方位,汽車、渡海輪、甚至菜刀升起也能表現出不同的質感與鮮明定位,從天掉下來的聲音重力與移動方向同樣立體兼定位準確,更難得是能與畫面的視覺享受一致!「Unbroken」轉動機械時的噠噠聲清脆銳利分明兼有力,炮彈在空中爆破不止有力量,前後左右高低定位方向有鮮明的立體感,子彈聲快狠準辣,意外驚喜竟然接踵而來!

中環 AV Consultant

「Sammi 演唱會」一段,音樂的能量感之強有躍動力,聲音速度高,激光穿梭劃破空間的聲音走位與方向分明,在 365 呎的空間中,音效表達能力竟然綽綽有餘。我個人認為 AMBEO Soundbar 甚至可以接得上 80 至 90 吋 16:9 的投影畫面,因為音響畫面明顯為 55 吋薄屏從容延伸,戰機飛過時的左至右、右至左、機身的體形、伸延寬度足。若然在小於 100 呎的聆聽空間硬要塞入 5.1.4 隻揚聲器又不能找到良好的發聲位置,倒不如讓 AMBEO Soundbar + 一台超低音,視覺上的 1.1 系統既簡約,音效表達能力強,同時不阻居住空間,真正何樂而不為!

《Hi Fi Review》細試音室

當 AMBEO Soundbar 來到本社的試音室開聲,夾 Earthquake MineMe DSP P12 超低音揚聲器。首先肯定,AMBEO Soundbar Soundbar 即使配 100 吋 16:9 投影幕,音場寬度也絕對足夠,與不同類型的超低音也容易吻合;另一方面,平滑的天花板對反射聲音會更加有利。使用 app、進行 Auto EQ 並不困難(箱內提供咪高峰進行拾音),pink noise 不刺耳不會令人難受,修正後可以自行針對電影、音樂、新聞、體育等等進行手動修正。其實 AMBEO Soundbar 的音色無疑是流著 Sennheiser 的血脈,快、爽,銳、清,零脂肪這些特質不變,聲音的清銳感強,重播音效相當過癮,尤其是賽車的效果聲爽利分明,聲音的定位感確實是我聽過全景聲效果最強的表達能力,它的體積確實不小,但音效表現是小巧扁薄的 Soundbar 無法呈現出來!

查詢:Sennheiser Hong Kong Ltd.
建議零售價:HK$19,999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