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n AH-D9200 – 師法自然,造就自然聽感

Denon AH-D9200

Denon 於 2007 年推出實木外殼的 AH-D5000,之後一年,再加推採用桃花心木原木製作外殼的 AH-D7000。兩個型後其後發展出多款後繼機,致令豐厚溫暖、高貴典雅、日本匠心,這三項元素似乎成為品牌頂級耳機的集體印象。

來到今年,當大家依然期望 Denon 選用甚麼特殊木材時,他們卻拋出一個有趣答案:孟宗竹!令這款最新旗艦耳機 AH-D9200,無論在外殼物料與聲音特質方面,都非常有趣!

成立超過一百年的影音品牌屈指可數,當然值得強調

為耳機狂熱分子而設計

回看「7000」的系譜,AH-D7000、AH-D7100 採用桃花心木原木製造耳機外殼,AH-D7200 是美國胡桃木。在 AH-D7000 之前一年,還有另一款實木外殼耳機 AH-D5000 進入市場。

Denon 工程師表示,他們追求自然的聲音,而且要令耳機狂熱分子都感到滿意。只不過,雖然追查自然的聲音,但並非一開始就選用天然材料,在研發期間,他們嘗試過塑膠、樹脂等材質,卻發現原木的聲底最合乎他們要求。

工程師指出,原木既輕巧、堅硬,又有理想的阻尼表現,而且木材的「不必要共震」比起金屬或其他物料為低,非常適合作為耳機外殼。

日本人手製造

「竹筒」誕生

實木的聲音表現出色,已屬共識,但 Denon 想要更進一步時,出奇地放棄實木,選取了竹。工程團隊稱,竹不但堅硬、堅韌,而且品質穩定、含水量比木材少、容易加工。近十年,愈來愈多歐美品牌以竹作為材料,製造音響架、墊材、揚聲器聲箱等等,這次用於耳機身上,聲音表現理應沒有甚麼值得懷疑,反而令人好奇它的聲音取向而已。

再加上竹是一種早已融入日文傳統文化的物料,除了應用在各種工具、家具、文具、建材等範疇外,亦有廠商將之用在汽車車廂組件,將常見的木質、塑膠飾板換成竹。而 Denon 研發 AH-D9200 時,就正正找上這家來自日本四國的汽車車廂組件生產商,尋求合作。

附有 Denon Sound Manager 山內慎一的「Thank You」字條

找到合作夥伴之後,接下來就是挑選竹的品種。不是所有竹所適合用作製造耳機外殼,管壁厚度、管節長度、纖維長度和密度、彈性、韌性、生長情況、加工難度等等,都是重要考慮因素。

最後,Denon 選擇了日本孟宗竹。這個品種有名字,在香港較廣為人知,就是「毛竹」。孟宗竹原產地是中國南方,亦見於日本、台灣等地。它的竹節長、結構堅韌、生長時間短,在實用與環保角度,同樣十分出色,因此經常被用作建築材料。

外殼 由厚身孟宗竹竹片製成

Denon 選取生長了最少三年的孟宗竹,因為這時間,它的直徑會超過 20 cm,確保其管壁厚度足以製作耳機外殼。

先將管壁切成厚身竹片,然後壓製成夾板,再利用 CNC 銑床銑出其外形,最後交由工匠進行表面處理。廠方表示,這項最後程序雖然令生產成本大為增加,但為求盡善盡美,還是需要動用工匠的一雙巧手。

完成為的竹製外殼,內腔沒有填充吸音及阻尼物。設計師測過測試後,認為沒有填充物,聲音表現更為出色。

50mm Free-Edge 動圈單元

FreeEdge 動圈單元

AH-D9200 所用的 50mm FreeEdge 動圈單元,這是品牌的專利設計。外形與一般揚聲器所用的 Dynamic 錐盤如出一轍,振膜與懸邊分成兩部分,而非大部分頭戴式耳機的動圈單元那般,振膜外圍部分兼任懸邊。

振膜與懸邊分開,好處在於振膜結構可以更為完整,剛性更強,連作時的活塞連動更加準確,避開振膜兼任懸邊時常見的不規則盤分裂現象。

Headband 既厚且軟

振膜是混合了納米纖維與紙漿的複合物料,Denon 團隊指出,兩種物料的比例不同,對聲音表現有明顯影響,單純用納米纖維製造振膜,聲音會變得硬朗,聽起來近似全金屬振膜,故此他們加入了紙漿,並仔細調整兩者比例,達至團隊認為的最佳聲音表現。

這款單元的磁通量高達 1 Tesla,加上振膜輕考,令 AH-D9200 並不難推,一台 Onkyo DP-X1A 亦推得有板有眼,同一時間,利用 Accuphase C-3850 旗艦前級的耳擴輸出,以大音量播放《Paper Motion》,一張由荷蘭廠牌 TRPTK 錄製、動態對比非常大的專輯,這款耳機竟然沒有半點超負荷跡象,聲音依然線性、細緻,證明它可以承受巨大動態而不會拍邊。

人造皮革包裹的是經立體剪裁的記憶棉,廠方強調兩種物料都是日本製造

在成功基礎下再改進

以輕巧程度、重量分布、牢固度,以及夾頭力度來說,AH-D7200 稱得上十分出色,既然是成功設計,實在沒有迫切理由需要大幅改動,故此 AH-D9200 外型延續 AH-D7200 的各項優點,再改良了部分細節,增加佩戴舒適度。支架是鋁合金製造,保持輕盈。

至於耳墊方面,廠方利用不同大小的頭顱模型,測試耳墊在頭顱的施力情況,協助設計耳墊等與頭部接觸的部分。最後利用立體剪裁方面,將日本製造的人造皮革和記憶棉,裁出所需形狀,在牢固度、柔軟度和聲音三者之間取得平衡。

鋁合金支架

竹味毫不抽象

方才提過,用 Onkyo DP-X1A 直推 Denon AH-D7200,聲音已然不俗,不過要見真章還是需要一台大電流輸出的耳擴,這次配合測試的是 Accuphase C-3850。不少優質前級、合併機的耳擴,電流輸出量總是有驚喜,而剛好不少耳機需要電流多於電壓,所以別要因為這分耳擴是「附屬品」而看不起它。

3 米 6.3mm TRS 鍍銀 OFC 耳機線

首先聆聽《Mahler: Symphony No. 4》(Valery Gergiev, Muni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第一個印象是「木管很動聽哦!」也許是耳機內腔沒有吸音物,因而直接聽到竹外殼的回響,令音色帶有「竹」味,尤其是木管樂器,可以聽到一絲「竹笛」味,是屬於這種材質的特別共鳴特性,既溫暖又清澈,同時令空氣流經管身的各種細節和共鳴,變得更加凸出。同一時間,受益於竹的聲學特性,令 AH-D9200 的聲底既溫暖,又擁有充足分析力與透明度,不是濃郁、極為厚暖的偏頗取向,它的聲音有明顯自我主張與特色,但未至於可稱為「癖性」的程度。

3.5mm TRS 耳機線連 3.5mm to 6.3mm 轉插

音色並不是極暖,再加上竹味,亦沒有扭曲樂器原本音色,只是加入一點暖意及柔美。聲音不暗,比木頭更為清澈,誠然它並不是光輝燦爛型,只是金屬敲擊聲如三角鐵,仍然晶瑩而且延伸不俗。空氣感不強,但足夠營造出不錯的空間感,聽感開揚。

Denon AH-D9200 與 Onkyo DP-X1A

AH-D9200 在連續大動態起伏時,聲音細緻度沒有半點流失,任何音量都維持細緻幼滑。同樣地,低音亦沒有因為大動態而出現劣化,低音能量、控制力不變,鼓腔變化分明。

雖則 AH-D9200 定位明顯是享受型而非鑑聽工具,不過它的敏銳度足以分辨錄音品質及取向。

Denon 適當地分配好各種元素,色彩、敏銳度、頻寬、厚度等等,都合乎一款旗艦級享樂耳機身分,同時每一項都不會重手,分量拿揑得準確,營造出明顯個性,又離「偏聲」甚遠,這是工程能力與品味互相結合的成果。

Accuphase C-3850、Denon AH-D9200

售價:$12,980 查詢:Sound Unite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