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中副車 (都開心) – DESTINATION.RACHMANINOV.DEPARTUR

Trifonov 在香港跟 Pappano 合作了拉赫曼尼諾夫第三協奏曲,是想像中的個性派演出。他的 DG/拉記協奏曲全集應該全部配搭 NézetSéguin 指揮費城樂團,一如本 CD;不會是 Santa Cecilia。

在同樣流行的第二協奏曲,Trifonov 一開始已經告訴你:他充分思考過這作品。頭四小節他沒有跟譜子的指示「弱奏,漸漸增加音量」而是用固定的、不算小的力度。他可以 justify 自己的:作曲家自己的演奏與錄音都偏離樂譜的指示。Trifonov 肯定將拉赫曼尼諾夫 1924 和 29 年的兩次錄音聽到入血了,有些拉赫曼尼諾夫的「加料」也出現在本錄音中。

坦白說,同碟的第四協奏曲,成果是較美滿的 (起碼,較少爭議性)。不過,surprise 居然是置在兩首協奏曲之間的 Suite from J.S. Bach’s Partita for Violin in E 的鋼琴改編——拍爛手掌。

﹝劉志剛﹞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