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 Blu-ray 碟評 – 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

寇比力克曾經在訪問中言及,電影由每位觀眾自己解讀,不加附註。

那塊貫穿全片,線條清脆俐落能放射超高頻的黑石,成為電影 50 年來的懸案。進化、蛻變,相信是電影比較明確的方向。50 年過去,未有導演顯示同樣膽識。誕生於 1968 年的經典,在今日才首次鼓起勇氣、的起心肝欣賞,是慢、是緩、是靜、是耐人尋味,但視覺上的開創性震撼亦無法忘掉,更要肅然起敬!今天飛機座位電視的雛型、太空漫步、360 度旋轉步行、濃縮太空食品、滾桶式太空倉、智能叛變、穿越時空的影像,就是將繪畫語言融入鏡頭之內。

原來,曾令筆者著迷的《星際啟示錄》中穿越蟲洞、掉進黑洞後的時空設計,原來有出處,基斯杜化路蘭亦曾經承認,深受這部電影的影響;不能否認,這部作品就是往後科幻電影的聖經。經過嚴謹修復,除了從演員髮型與衣著、太空舞步、輕微菲林微噪,幾乎找不到其他屬於半世紀年前製作的痕跡,即使是結局一章男主角的老人妝,化妝技術之精巧,沒有被時間限制、沒有被故事框架局限、沒有被傳統束縛的思維跨度,有如看著米高安哲奴的「創造亞當」,那兩個即將要觸碰的手指頭,幻化成那塊謎一般的黑石!畫面上,50 年前的電影已遠及木星,今天,我們的科技似乎比想像還慢了一截。

菲林與數碼攝製到今天仍然有微妙的分別,後者絕非完勝。看著這個 4K UHD 修復版,太空星光的對比沒有遜於數碼製作,影像的細滑無瑕,竟讓我在視覺上有從8吋管三槍投影機觀賞的效果,將僅餘的數碼味也去掉;還有演員白裡透紅,變化自然豐富的顏色,在今天的電影製作中也並不常見。50 年前,依靠的是模型與黑房特技,如今觀影,竟沒有任何粗糙失真的感覺,穿越空間那一段,足證寇比力克走得比我們更前!

隨著電影公司的卡片在 2 分 56 秒的黑畫面後出現,Also Sprach Zarathustra 的主題音樂響起,場面、氣勢與畫面在觀眾的腦袋營造了密不可分關係,將偉大的音樂影像化。再來一曲「藍色多瑙河」,與太空影像連線,和諧美妙。音樂以外,本片特別注重 ambience,由空間、空氣感營造的氣氛、寂靜的效果,再加上配樂,將寬宏、規模、神秘、窒息、恐懼的意識注入視覺之中。或者,你不用一口氣看畢這部電影,但這部電影與修復製作,絕對值得影迷珍藏、重溫,感受星際的氣場!

4K UHD BD;2.20:1;I 級;148分鐘;Dolby Vision;UltraHD Premium;DTS-HD;MA5.1;得利發行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