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kyo LS7200 3D Soundbar 系統 – 「迷你則」恩物

越來越迷你的屋室在香港逐漸變成常態,要在「迷你則」、「奇則」下去享受多聲道,甚至 Dolby Atmos 高空聲道的樂趣?實在談何容易。一如東京的迷你居室面對的問題,要感受高空聲道的樂趣,目標是向 Soundbar進發,日系的出品也比較適合香港的使用要求。一般 Soundbar 只提供多聲道解碼功能,若要一併希望能無線串流音樂、能支援多房間音響控制、要聽收音機呢,甚至嫌一般不設超低音的 Soundbar 聲音效果不夠震撼呢?Onkyo 最近便推出了一套 Soundbar 系統 LS7200。

今天 Soundbar 的形式相當豐富,有主動式、有被動式、有一支式、有多件頭式、有播放機形,LS7200 則屬於一套三件的組合,一台專用合併機,一支 Soundbar 與一台超低音。三件是否太「輪盡」呢?如果不把處理與功放拆開,Soundbar 就不夠纖型不夠瀟洒,如果沒有超低音,不只槍戰爆破少了刺激動感,人聲也會變得單薄,要一體化還是要較好的聲音表現,必須自己衡量。

主機的版面設計源出 Onkyo 的 AV 擴音機,提供左、中、右、上高左、上高右聲道的音壓與距離設定、4 入 1 出 HDMI 輸入輸出設定、聲畫同步修正等等。這台合併機能夠支援的功能不少,除了 Dolby Atmos 、DTS:X 解碼及 DTS Netural:X 功能;串流音樂功能包括支援 Chromecast 3、Spotify、TIDAL 等等聽音樂程式,亦支援 DTS Play-Fi 進行多房間串流功能,亦支援 AirPlay、藍牙方無線傳輸方式。要無間斷串流,主機設有雙頻 5GHz/2.4GHz Wi-Fi 提供穩定網絡連接。設定上,主機選單已提供 Onkyo 的 AccuEQ 自動音場修正系統。HDMI 支援最高 4K/60p 訊號,對應 HDCP 2.2、HDR10 及 BT.2020,輸出備有 ARC 音訊回輸功能。兩聲道能夠對應音效格式包括 DSD 2.8MHz 及 5.6MHz,少不得 app 遙控功能。傳統功能支援 40 個 FM 頻道記憶,亦備有聲畫同步校正功能。

LS7200 的最強賣點其實是設計,主其的音量鈕光環型格十足,纖巧的 Soundbar 掛在電視機對下有接近隱形的視覺優勢,只要為超低音接上電源,超低音便會自動與合併機連接,不用調校分頻點,在設定上可謂簡單到不得了,最適合未曾認識調校的用家。

聲音方面,筆者認為音色微向纖巧精緻,分析力於同類型同級產品之中確實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聲音質感比較輕,講求清晰與細緻感,空間感的寬度闊度也有一定效果,唯覺高空聲道聽感未算太強!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