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 Devialet SAM Lab 技術要點

法國精品音響 Devialet,其炫目外型以及背後投資者,令品牌變得與眾不同,有別於市場上其他音響品牌。一個能夠吸引 LVMH 老闆、各大私募基金,以至鴻海集團注資的品牌,不可能空有外表。實際上,Devialet 賴以成名的,其實是一系列專利技術,將 Class A 與 Class D 兩組放大線路以及數碼處理、DA 轉換互相結合,成為 ADH(Analogue Digital Hybrid,現已發展至第六代),其成功打響名堂。2014 年推出 SAM(Speaker Active Matching)技術,可說是 ADH 之後,品牌另一項非常關鍵的新技術。

《Hi Fi Review》早已對 SAM 進行過多次解說以及聽音測試,這次藉着 Devialet 工程師較早前再次抵港,為 SAM 資料庫收集各種揚聲器數據的時機,護大家再次重溫這項獨特技術各項特色,以及實際聲音表現。

 

▲SAM Lab 核心,負責產生各種訊號,以及記錄有關數據(相片攝於 2015 年慕尼黑音響展)

 

Speaker Active Matching 原理

「簡單講,SAM 就是一套 Devialet 擴音機跟不同品牌、型號揚聲器,完全地配對的曲線數據/均衡程式,一套數碼化且在擴音機輸出前已妥善整理的功夫,就如一揚聲器一專屬曲線數據的數碼化有源分音系統。最重要又發燒的一點,SAM技術並非建基於純數據上談兵的推論,而係曾對各揚聲器進行實際測量之後,才編寫相應曲線數據/均衡程式。再將相關數據放上官方網頁,讓用家自行下載,再利用SD卡將數據/程式轉移到 Devialet 擴音機身上運行。

雖能夠強化低音表現,但這種改變對於不同的房間聲學特性條件,或有不同反應,也難保不會激化某些房間聲學現象,故廠方容許用家自行改變 SAM 的介入比率,以配合不同聆聽環境之聲學反應。

 

▲將 SAM Lab 放在 Devialet 擴音機、揚聲器、測量儀器以及電腦四者之間

 

▲鐳射測量儀器,能夠排除空間影響,直接收集振膜的活動數據

 

Devialet 一直設法將不同品牌、型號的揚聲器帶到自己公司測量,其實相當費周章!其後,他們想出一個更有效率的方案,將測量器材「輕量/便攜化」,以方便工程人員走遍各地實測,SAM Lab 從而誕生。

SAM Lab 將一套測量工具,化成一個金色的金屬盒,前、後、側面皆有端子,供直接連上 Devialet 擴音機,再接上電腦、鐳射測量工具及喇叭,用以實時記錄該揚聲器低音單元音盆的運作。相關數據收集妥當,再傳回總部。完成分析並制定出相應的 SAM 曲線數據後,即上載到官網,以供下載。截至 2016 年 5 月 30 日下午五時正,Devialet 已編製出多達六百四十五款揚聲器的 SAM 曲線數據(注),當中新款、舊款以至多年前的經典揚聲器皆有之。若巧合地,你所用的未被收納,請即向代理查詢,好讓 Devialet 的工程人員再來港時,安排他們親身到府上,實地測度你那揚聲器。」

節錄自 361 期《Hi Fi Review》「當 Devialet 遇上 B&W…… 」陳海川

注:截至 2017 年 9 月 29 日中午,Devialet 數據庫已有八百一十款揚聲器型號的 SAM 程式碼可供下載。

 

▲SAM Lab 推出之初,廠方一共安排三位工程師,負責當中的測量以及數據分析,而由於 SAM 資料庫日漸齊全,故此現在只需一位工程師,負責相關工作

 

「這技術專針對 150Hz 或以下頻段,足以令低音變得更快速、乾淨、分析力更強之外,下潛能力亦可能優於喇叭原廠的數字。但為求保險,仍會為低音設下保護底線,以限制低音單元之最大衝程。雖能夠強化低音表現,但這種改變對於不同的房間聲學特性條件,或有不同反應,也難保不會激化某些房間聲學現象,故廠方容許用家自行改變 SAM 的介入百份比,以配合不同聆聽環境之聲學反應。」

節錄自 366 期《Hi Fi Review》「Devialet Expert 440 Pro – 玩樂於單、雙之間陳海川

 

▲經 SAM Lab 收集到的數碼,會即時傳送到電腦,以 SAM Lab 專用軟件進行分析

 

SAM 的實際聲音表現

「SAM Lab 是一套測量工具,主體是一個金色的金屬盒子,前、後、側面皆有端子,可以直接連接到 Devialet 擴音機背,再接上喇叭、電腦以及鐳射測量工具,最後者直接記錄揚聲器低音單元振膜的運作情況。收集好相關數據之後,再傳送給廠方,完成分析、制定之後的 SAM 資料,會放上官網以供下載。…假如不幸地,你所用的揚聲器不在此列,可以向代理查詢,或會在下一次廠方工程人員來港之時,親身到府上進行數據採集。…

 

▲工程師表示,分析數據、各種運算,以及轉換成 Devialet 擴音機運行 SAM 所需的程式碼,都可以在測量後立即進行,不需要花上多少時間。不過運算後的結果,還需要交由法國總部進行檢視,再上載至官方網站

 

…SAM 能夠強化低音表現,更快、更俐落、更有力、下潛更強,這種改變對於條件不太好的空間來說,或許會引發問題,所以廠方容許用家自行改變 SAM 的介入比例,以配合不同聆聽環境。對於本刊大房來說,這種問題並不存在,只因長闊高達至黃金比例之餘,空間亦夠寬敞,就算啟動 SAM 之後,令 Wilson Audio Sasha 的低音延伸由 29.8Hz 增至 14.2Hz(Devialet 原廠測量),也不會消化不良。」

節錄自 355 期《Hi Fi Review》「Devialet Original d’ Atelier – 新世代的白朗峰」陳偉昌

 

▲這就是 Devialet 擴音機執行 SAM 所需要的程式碼。工程師指出,由於 SAM Lab 的設計以及技術非常完善,因此自面世至今,都沒有亦無需進行改良

 

「這些設置都非常簡單易玩,只要到 Deviale 官方網站「configurator」頁面,就可以進行各種設定,用家可以嘗試不同設置。唯一「不好玩」的是 SAM,即是 Speaker Active Matching,除非閣下所用的揚聲器不在 SAM 資料庫之內,否則,只需 AB 比較過一次 SAM 的開與關,就會明白此功能非用不可。未啟動 SAM 之前,聲音表現未有令任何人不滿的地方,但啟動 SAM 之後,低音線條、層次、速度立即提升,連帶音場清晰度、結像能力與定位都同步升級,實在想不到不用的理由。」

節錄自 365 期《Hi Fi Review》「Devialet Expert 1000 PRO – 在白朗峰上起飛」陳偉昌

▲Devialet 銅鑼灣 Private Lounge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