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noy Revolution XT 6F – 依然典雅

一個品牌非常深入民心,歷史與傳統令她廣為人知,卻同時亦成為一個包袱,情況有如保時捷,911車系非常成功,品牌曾多次嘗試以新車系取代之,盡皆失敗收場,最後還是保留911,整個設計語言、格局不能有變,要大膽創新,只能在其他車系去進行。

Tannoy亦如是,Prestige系列由外觀到聲音特徵,都成為了一項不可動搖的市場icon,設計師要大展拳腳,傳統包袱相對較少的其他系列,例如Revolution XT,可以盡展所長的機會就大得多。

DSC00892 (2)

招牌同軸

Revolution XT系列,為品牌現時採用同軸單元的系列當中,價位最低的一個,想要嘗試Tannoy同軸的滋味,6F作為系統中最細的座地型號,是個上佳的入場之選。它採用6吋Omnimagnet Dual Concentric同軸單元,單元中央是Torus-Ogive導波器與25mm聚乙烯高音。

配合直徑相同的6吋紙盤低音,借助這枚使用44mm音圈的單元,將整體頻寬拉低至46Hz,它的懸邊外型獨特,內凹然後外凸,應有助增加衝程,中音懸邊亦用上同一設計。聲箱橫切面呈梯型,以減少箱內平行面,同時令外型更為時尚。

低音反射孔指向下,氣流經過底座再湧向前方,加上箱體既寬不闊,深度亦淺,皆有利於靠牆擺放。假如出現低音過多,直接把喇叭線接到雙線分音的「High」,問題會立即得到舒緩。順帶一提,箱內接線是OFC無氧銅。

DSC00891 (2)

從容大器

測試Tannoy Revolution XT 6F的地點為本刊細房,系統配套包括:

訊源:OPPO BDP-105D

合併擴音機:Hegel H160

線材: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Wattgate插頭版本,訊源、擴音機)、TiGLON MGL-X10 XLR、Audio Note Lexus LX96喇叭線

DSC00978 (2)

在百餘呎空間內,需要將喇叭全數接到「Low」。它的高音能量強而集中,toe-in方面,假如平行是0,拗至單元正面指向聆聽者是100,那麼50是一個理想的平衡點,高音不會過量,結像亦保持清晰,toe得太多,口形會化大,場面同時縮小。低音方面有一定分量,雖然設計上不需要太過離牆,但距離背牆3呎還是需要的。

它的聲音從容,下盤寬廣、高音穿透性及量感出色,加上本身的柔軟度、韌性充足,可以放心選用一些收線條的線材,這種情況下,Audio Note Lexus LX96喇叭線較TiGLON MGL-SP1更適合,前者會將音像輪廓理得更加清晰,全頻亦會更為凝聚。

DSC00899 (2)

柔中帶韌

以多張人聲為主的專輯,包括《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Jason Mraz)、《Masterpieces of French Chanson》(Mouron,香港城市室樂團)、《Sympathique》(Pink Martini),人聲口形不大,接近實際頭顱八成左右,厚度剛好,喉底質感強,但不是老派、大箱的濃重,反而是厚薄適中且帶著一點靈活,亦富有真實感,表現成熟的歌聲特別拿手。那種迷人質感不是甜潤,而是厚潤,不會胡亂加料。

DSC00990 (2)

輪到古典音樂上場,6F面對大場面,沒有顯得緊張、不知所措,出來的場面穩定、規模出色又有深度,強弱對比雖然稍為失色一點,不過情緒起伏依然明顯,不是故作冷靜的類型。柔中帶韌,聲音毫不剛猛暴烈,不會替你開山劈石,它的中低有一定衝擊力,墊底亦見出色,但並非重拳打心口的類型,而是用一連串的棉掌,以柔功把你溶化。比起大提琴,重播小提琴的表現較為討好,木質樂器的暖意不會或缺,柔和的光輝與靈巧敏捷。從容與恰如其分,是6F的特質,它是柔不是軟,高音尖而不利,拉弦樂器不會變硬,鋼琴也不會軟綿綿。

大場面分隔度出色,鼓棍落點明確,但不會過分追求高超音效,只是在Prestige系列的聲音基礎下,加入屬於現代、清爽等元素,不過本質依然是Tannoy,不會因為外型差異而有所不同。

總代理:大昌影音

定價:HK$13,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