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

如果說《飢餓遊戲》系列是teen fiction改編的類型電影代表作,《移動迷宮》則是同類電影中的變奏,前者的焦點是劇力,後者的焦點是緊張刺激的氣氛與神秘內幕。

其實同類題材還有《分歧者》與《叛亂者》系列,可惜電影佈置顯得形式化,主體搖擺於動作與劇情之間,女主角的演技與個人魅力不足。這類電影近年大受歡迎的魅力,在於觀眾容易與主角產生同理心,主角必須陷入前途是「糟」與「更糟」的兩難選擇!

maze-runner-2-1500x1000

首集《移動迷宮》的設定炮製了一種神秘與恐怖,一眾男孩充滿生命力與鬥志,內部紛爭充滿張力,最吸引還是年青熱血誓要突破框框的激情。

當然,畫面上那巨型迷宮也開拓了視覺的新刺激,令系列有著走出《飢餓》系列影子的意味,也令觀眾期待《焦土試煉》的登場!逃出迷宮後,Thomas與伙伴被送到世災殺署,但他們旋即發現贊臣心懷不軌,決定出走焦土世界。

大概觀眾對故事的扭局有著不同期望,今集的噬獸不再是異形模樣,卻是看得膩味的喪屍追噬(更令筆者意外,就是《飢餓遊戲》最後也跌入喪屍的悶局之中),筆者心情如墮五里霧中。

只是想深一層,《移動迷宮》的魅力不就是驚慄、歷險、冒險作為主題?反建制暫時只是系列電影的幌子。

wqfddg8sq53efhteygjd

將焦點移回驚慄,《焦土試煉》確實比《自由夢幻2》為炮製視聽效果而硬插橋段來得出色,這幫俊俏青年爆炸力強,奔跑速度高,炮製突如奇來的驚慄效果其實有水準。

本片長達132分鐘,比首集還要多出20分鐘,故事也佈置了多場變奏,先有焦土,然後有Jorge Bredna的地盤、谷地、Right Arm營地,內容其實非常豐富,還有每場主軸戲的攝影、佈置、構圖的水準不亞於《飢餓遊戲》系列。

問題是,觀眾明顯是「捱」到完場。

the-maze-runner-2-sequel-dylan-obrien

132分鐘針對一個過場式電影來說太過冗長,儘管片內每個主題的焦點也很鮮明,敍事則鬆散零碎。

也許是導演太過貪心,若然狠狠地剪走45分鐘,相合電影會更加緊湊!值得一讚,是今集與上集有一定的細節連結,卻又不會令未看首集的觀眾當作獨立單元去欣賞。

maxresdefault

電影版與影碟版不同,筆者認為BD比票價更有價值,原因是家中的器材更能發揮電影的影像魅力。

這類半科幻電影,後期製作不可或缺,電影視覺銳利,輕帶冷調,影像細緻,甚至是沙土荒地中的廢墟也充滿細節,難得是攝影師夠功力,構圖美,尤以眾主要角色走到沙漠上聽到槍聲的一幕!

45-Maze-Runner-20thCentFox_1

本片的音效設計同樣精彩,人聲清晰有力,有良好動態,平衡力好,更出色是本片表現出仔細宏闊的空間感,空洞的地庫、渺無人塵的焦土、援軍地盤、山谷營地也充滿細節聲音,突如奇來的效果聲嚇人一跳,槍炮聲有參考價值!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