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ic Technology 44-DA – 可以獨立調校高音指向角度

_DSC0343_DSC0328對於揚聲器廠來說,製作角度準確的箱體、生產單元最容易不過,令DA喇叭出現音質之別,是控制高、中頻投射角度,因為聲音必須由天花板反射,控制高音的指向性與加強能量特別困難。市場上,最平價的DA喇叭只能協助拓展音場空間面積,卻未能營造上空聲音的結像。要營造上空結像,天花板喇叭必然比DA喇叭出色,然而在必須接收妥協選擇下,選擇一對,或兩對高質素DA喇叭,其實是可以呈現出有清晰感的上空音像。

Atlantic Technology由80年代的起步期,已經羅致了不少Dolby實驗室和魯卡斯實驗室的人才設計家用環繞聲系統,而且獲獎不少。44-DA是其中一款DA喇叭與Dolby實驗室有較緊密合作的揚聲器廠。_DSC0332_DSC0338

可調角度的高音

在單元前加圍板不僅可以美化DA喇叭的視覺結構,另一優點是收窄高頻擴散角度,提升指向性,不過,同時會帶來反射聲干擾和引起階震。44-DA的設計中,在圍板上加上又厚,密度又高的吸音綿來解決圍板帶來的負面問題。令44-DA表現突出的核心設計,是工程師團隊特別研發了一組可作垂直投射的CDA(Concentric Drive Array)專利同軸單元。這組同軸單元由一隻5-1/4吋的聚合物中低音單元和1吋具阻尼特性的絲膜高音單元組成,箱內是一份經過調整改良的一階Butterworth分音器。最特別兼貼心的設計,是中央那顆高音單元是可供調整角度,以配合不同前置/環繞聲喇叭的擺放位置。

每款DA喇叭的設計不同,44-DA整個箱體的體積為5.5吋高,8.375吋闊,9.5吋深,設計本身是配對Atlantic旗下的THX認證4400LR前置揚聲器。不過,它也可以配搭任何環繞聲系統使用。_DSC0340

44-DA的最低頻應只達150Hz@-3dB,不少AV擴音機的最高可設定分頻點也是150Hz,其實沒有多少可猶豫的空間。測試由一對44-DA開始。相信是要投射反射聲的理由,減低了DA喇叭本身的性格特色。更重要,是DA喇叭能在反射的妥協條件下,能營造多清晰的音像輪廓?

44-DA以性價比來說,可謂超出預期之作,它帶來的不單是更開揚,兼能突破聆聽房圍牆的空間感,同時對高空聲音的描寫有清楚的結像。拿Dolby Atmos試音碟作例,「Amaze」一段的雨水聲有細節地由天而降,高掛的雷聲也呈現出頭頂而來的方位感。Leaf一段,由上方飄來的葉片聲音輪廓並不模糊,亦沒有大幅度被下方的M&K S-150系統拋離,還有四個方位的蟲聲,也有相當不錯的座標定位。44da_onshelf_350

進行Dolby Atmos電影測試,直升機高空移動的定位與天花板喇叭分別絕非南轅北轍,煙花爆放聲升得高高與爆開的細節表現,足證44-DA的實力並不含糊。重播《變形金剛4》,44-DA把音場樓底再升高了,鋼索清楚在頭頂搖動,戰機的穿梭位置來得更加清晰。再聽回一千元以下的DA喇叭,自然明白結實箱體、避免圍板撞聲和諧震污染,明確的中、高頻指向性與足夠的聲音能量,對重現高空音場來說,起著不能或缺的作用!

代理:Sound Concepts Ltd.

售價:HK$4,000 (一對)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