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ender Flow – 韓系反擊戰

韓國品牌令DAP市場煥然一新,而從前精於此道的日系品牌,卻執著於DAC-AMP領域,當大家不停期待後者發力追趕的時候,前者經已送出第一道戰書,插手DAC-AMP市場,這就是Aurender Flow。

DSC06285_1

實力雄厚

Aurender在發燒友圈子裏面並非新名字,品牌背後是韓國上市公司TVLogic Co Ltd,主要業務是生產廣播級視頻設備,論財力、科研設備及產品開發能力,這家員工人數上百人(2012年)的公司,難免令人充滿期待,還是會有人懷疑,一家視頻廠家懂得製造音響嗎?以Aurender現時的Network Player來說,早已令大家釋疑。同一情況,當他們走進流動音頻市場,推出第一台DAC-AMP,同類的懷疑又會再次出現,這也是本文需要解答的問題之一。

親手掂量Aurender Flow之前,早在Facebook看到一眾行家對它的初步評價,第一句總是離不開「質感」二字,說的是它的外型,到手之後,首先被它的體積嚇一跳,不過嘛,要塞進這麼多組件,加上推力較大(官方網站上,配合Flow一同出鏡的是Sennheiser HD 800),又用上6.3mm TRS輸出,實在大得有道理,況且,它並非市面上最有分量的DAC-AMP。方才提到的質感,除了分量,就是那個鋁金屬外殼,在長方體之上加入波浪一樣的曲線,配合磨沙處理,簡潔中透出精品氣息,圓型旋鈕更收劃認點睛之效。

打開機底,黏在背板之上的是SAMSUNG SDI電池,電量為4,450mAh,不經USB取電的情況下,可以連續工作七小時以上。線路板上可以看到XMOS晶片,負責USB接收;Altera MAX V CPLD晶片,負責執行由廠方編寫的DSP程序;DA工作落在ESS Technology ESS9018K2M身上;另外,用家可以安裝一枚m-SATA SSD/HDD,支援最高1TB容量,不過,它不會令Flow變成DAP,廠方稱這枚硬碟只用於連接電腦時的額外儲存。

Flow備有USB 3.0、S/PDIF Optical兩組輸入,後者對應最高24bit/192kHz PCM,前者連接電腦時,可以播放最高32bit/384kHz PCM,或是用DoP形式接收DSD128。這個USB介面同時對應iOS及Android裝置(Flow包裝盒內附有OTG接線)。輸出功率為380mW x2(32Ω),抗阻升至600Ω亦有43mW x2。

_DSC0429_1

大開大合

首先試試它配不同耳機的化學作用,我們找來兩款入耳式耳機,它們是Sennheiser IE 800和Shure SE846,另外還有AKG K812,用以考驗Flow的驅動力;訊源是Fujitsu LH772手提電腦,以及iPad與Camera Connection Kit;參考專輯是《Mahler Symphony No. 1》(Ivan Fischer & Budapest Festival Orchestra,DSD64 DFF)、《Ultraviolence》(Lana Del Rey,16bit/44.1kHz WAV)、《Bellezza Crudel – VIVALDI》(Tone Wik & Barokkanerne (period instruments),DSD128 DFF)、《Audiophile Jazz Prologue III/Lush Life》(24bit/384kHz AIFF)。

配合AKG K812的話,聲音密度不算出色,輪廓線條稍欠結實,不過平衡度正常,細節多但不有高無低、尖叫紊亂,一切依然齊整完好,鼓聲沒有鬆散,驅動力有驚喜。

_DSC0482_1

面對入耳式耳機,對Flow來說就更為輕鬆,開揚、大開大合、高密度、高頻寬,又不會令聲音變得過於兇悍;小號光亮高亢但沒有刺耳感,中低音密度最為出色,鼓聲凝聚有力,為所有樂器注入重量,令形體更為實在,亦更為飽滿;高音清甜而帶輕微暖訛,女聲嬌美而不濫情;分離度突出,擅於表達規模感,同時又把各個聲部獨立描繪出來,前後層次亦更為分明。

_DSC0437_1

來到接駁揚聲器環節,用上主動式的Dynaudio Focus 200 XD,經AudioQuest Hard Mini 3.5mm to/from RCA Adaptor、Analysis Plus Solo Crystal Oval RCA與Aurender Flow互相連接,Fujitsu LH772手提電腦成為音樂訊號源頭。以USB 2.0播放DSD128,流暢度不成問題,但是換成24bit/384kHz PCM,就需要用上USB 3.0介面,方能播得暢順穩定。高音伸延出色,沒有壓抑感,柔美與豐富細節量並存;音場高而音像較大,不過中心點明確實在;與驅策耳機的時候相反,這時候的Flow聽起來是下盤輕一點,取爽快、速度又放棄少許厚重感,更為活潑有朝氣。

總代理:方浪音響

售價:HK$10,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