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 – 更精煉又更高規格

人生有幾個十年?Audio Analogue就已經擁抱兩個,更是這二十年並無白過!二十年前,他們憑藉價錢平而又高性價比的創業作Puccini合併機打響名堂,其後的改良版/特別版如Puccini SE、Puccini Settanta及Puccini Settanta REV.2等幾個不同版,亦能保持Puccini的戰跡。

為慶祝Puccini合併機面世二十周年,Audio Analogue投入全新的設計,推出一款由裡到外都不一樣,造型更時尚,更具規模,用料更重又更高性能的紀念作,正是歷來至高級的Puccini合併機《Puccini Anniversary》!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2

AIRTECH

將原有的Crescendo、Fortissimo、Vivace等合併為ArmoniA Line,而新鮮推出的Puccini Anniversary則撥入新成立Anniversary Line,看來Puccini Anniversary代表著Audio Analogue的新方向。不管他們會否再由此引伸出Puccini Anniversary的前、後級或音源產品,據知Maestro Anniversary合併機將至,更精煉又更高規格的Puccini Anniversary實物,就已擺在大家眼前!

年前,Audio Analogue經產品架構重整後,開始跟關系密切的AIRTECH實驗室合作研發,並於各產品上印上AIRTECH標記。AIRTECH負責技術開發之同時,還有一套自家的參考基準,用以篩選零部件及接線,以確保各產品達到應有之水平。

AIRTECH的格言/口號為Feel the emotion,listen to the difference!意謂:感受情緒起伏,聆聽當中的千差萬別!Audio Analogue期望藉此標記,即叫人聯想起他們對於聲音表現有著不妥協的追求,務求通過音樂重播,透過音樂當中的細節帶動情緒。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3

零總體負回輸

由於Puccini Anniversary被定為邁向下一個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新作,故他們決定要研發一套零總體負回輸的全新放大電路。要放棄至好用的總體負回輸手法,而又不至失真率飆升,對電路的穩定性及用料有更高要求之同時,局部回輸的施用及劑量則更是講究。

Audio Analogue跟AIRTECH銳意發展出一套全新電路,為免總體負回輸所引致的呆滯、遲緩,不音樂化等弊病,故只巧妙而克制地使用局部回輸。局部回輸可及早修正失真,得以保存聲音清晰度、細節度及音場開揚感,令音樂生動地重現。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4

每級獨立分離

用料方面,從輸入到輸出全程平衡運作,兩聲道電路採取鏡影對稱的雙單聲道格局。從那超大尺碼的700VA環形變壓器之後,由整流、穩壓、濾波的供電器開始,即清楚劃分成一左一右。打後的各級放大電路除照樣清楚劃分外,更是每級獨立分離,大大免除相互干擾。再用上鍍金的雙倍厚度純銅銅跡,以減少限流,好讓持續大電流亦能暢快流過。選用發燒級電容,內部佈線用上AIRTECH自家的7N OCC單晶純銅發燒接線。純銅鍍金的RCA插座,全直接焊到輸入電路板上,輸出端上的喇叭線接線柱亦為純銅鍍金精品。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5

精確又無噪

全新且更高規格之下,機箱設計以至操作電路亦一新。厚度達14mm的面板上,簡約得很,僅設一大個操控掣,一個多功能兼智能旋/按鈕,開關、音量、輸入選擇,盡歸這操控掣。加上左(輸入切換)、右(音量)兩橫排顯示燈,再配合遙控器及背後一系列高精度的數碼操作電路,得以精確又無噪地進行各種功能切換或調校。其音控電路更備有四種音量曲線(音壓增/減速率)選擇,用以配合不同靈敏度的喇叭使用。

想當然,MADE IN ITALY「意大利製造」,通過技巧精細又非常熟練的技師人手精製,依然係Audio Analogue一貫堅持!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6

高出逾五成

如此一台有史以來最大型,最高規格又最大功率的Puccini合併機,究竟有多大進境?Puccini Anniversary最大功率輸出為(80W@ 8Ω‧160W@4Ω‧300W@2Ω),較當年的Puccini原型高出逾五成,即使比上一代Puccini Settanta REV2.0亦高出將近一成四,驅動力肯定更游刃有餘。再經實試之後即了解到,重點不在於功率提升而帶來更強悍的驅策力,而係在於能量起落之間自由舒展,音場伸展從容,一份信心十足的感覺。

叫我感覺最強烈的是其音色,明顯跟過往有別,來得更純淨、更透明,但最重要是,仍保持著反映演譯情緒的弱音細節變化。唯一有所減退的會是那份意式唯美,正確來說,係音染更少。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9

玲瓏剔透

Puccini Anniversary的能量,該在二百來方呎或以下的空間中都夠使夠用,在本社那百四方呎的細Hi-Fi房,即幾近一般家居的空間大小之中,更是游刃有餘。驅動著8Ω阻抗的PMC twenty. 22,音響畫面立體之中見玲瓏剔透。ALR Jordan的《Voices 1》裡,Rebecca Pidgeon演譯的〈Auld Lang Syne / Bring It On Home To Me〉粗樸感相當傳神,流暢感非常要好細節亦多,生鮮自然無添加的重播。左手邊那色士風亦傳神非常,由響度、嘹亮感到細節的流暢變化,都令我有色士風如在面前的感覺。

再來陳慧嫻專輯《Evolve》,通過Puccini Anniversary,慧嫻演譯中的感情來得相當踏實,於〈來吧〉的重播中,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在不忿、淒楚的沉重感之中,又忽然有點點硬起來,流露出一絲不屑,立體化的演譯與重播!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8

音樂大畫面

Hélène Grimaud的〈拉赫曼尼洛夫第二鋼琴奏鳴曲〉流暢的琴音中,踏實地感受到觸鍵能量直透的效果,絕非音效,而係令每下觸鍵,每粒琴音更生、更具神采。一段高音鍵連音,充份反映Puccini Anniversary透亮細膩而不單薄,反應快速無呆滯。聽來簡簡單單的一段其實相當考機,同是這段錄音,過去確實遇過不少只能夠透亮乾淨卻無神發呆的例子,或証明Audio Analogue那全新的無總體負回輸放大電路,果然有料到!

柴利比達慈指揮慕尼克愛樂玩〈Ravel‧Boléro〉,對於當中由弱音開始一路築構出大畫面的動態對比與細節變化,Puccini Anniversary拿揑得相當生動,無悶場!足以牽引人一路欣賞到尾的音樂感染力。管群與絃群之間,由弱音到強音的音色俱穩定又傳神,最終築構出一個熱鬧、細節豐富、活潑、立體又臨場感強的音樂大畫面。

Audio Analogue Puccini Anniversary_7

高性價比

從廿年前Puccini原型只幾千元的入門消費,到今曰消費上三萬五的Puccini Anniversary,無疑已將一隻腳踏入發燒領域。經實試後証實,Puccini Anniversary又確係已將Puccini之名,實實在在地帶進發燒領域,其透明度之高,弱音細節之豐富,更可以講有多少Hi-End味!三萬五的消費,無論視為音樂欣賞或音響發燒,Puccini Anniversary均稱得上高性價比之作。

總代理:別超原音有限公司

零售價:HK$35,000

River

聽的、睇的、四個轆的皆好!既講求理論、科學,亦相當主觀又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