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HA-2 SE – 停住了時間,擁有更高的聲音!

未講 OPPO HA-2 SE 前,筆者想講一講由 iPhone 6 Plus 升級 i Phone 7 Plus 的聽樂表現。加了一條 Lightning 轉 3.5mm 頭,由線頭的解碼晶片作數碼轉模擬訊號,令本來還可一聽的普普通通音質表現跌 Watt,推動力下降,聲音鬆散了,背景雜噪明顯增多,真不爽!選配一款便攜耳擴,成為了用 iPhone 7 聽樂的唯一出路。

OPPO 最近推出便攜耳擴 HA-2 SE 版,在硬件上作出更新,最重要是與 HA-2 售價不變,令 HA-2 SE 更加吸引,事關 SE 版已提供了 Lightning 轉 USB Type A 的 D to D 接線,比其他較早前已推出便攜耳擴的品牌先有既買即用的方便優勢。此外,配線還有 Micro USB 轉Micro USB、3.5mm 轉 3.5mm,還有 VOOC 快速充電 USB 接線。

A/B/C

設計上,SE 版與前作並無分別,僅厚 12mm,重 175g,不是重疊疊的「音磚」。外包皮夾,文青與雅緻感並存。機底保留一顆A/B/C 功能打掣,A: iOS / B: Android / C: 3.5mm。機頂除了 3.5mm,還有一顆 Line Out,讓 HA-2 SE 用作外置解碼器。

機內更換了新一代 ESS Sabre ES9028Q2M,最高支援 PCM 32bit/384kHz 及 DSD 11.2MHz 音樂檔案。機內沒有 DSP 處理晶片,音量控制利用解碼晶片內的音量控制功能配合模擬式電位器;加強低頻(機身側有打掣)則純模擬式工作,避免訊號重新進行 A/D 與 D/A 轉換,保持最簡單直接乾淨的訊號路徑。放大部分,使用 AB 類技術,兩枚經過配對的電晶體分別負責左右聲道。機身亦提供兩個增益調節,高增益模式可於 300Ω 阻抗下輸出 30mW,32Ω 阻抗下輸出 220mW,15Ω 阻抗下輸出 300mW。機裡還有一塊 3000mAh 鋰電池,繼航能力達 7 小時,也可為手機充電。

入耳式耳機

小試牛刀,先後用過 Cambridge Audio SE1、Cardas A8 和 Sennheiser IS800 耳機,比較 iPhone 7 直推與連接HA-2 SE的分別。HA-2 SE 輕易播出分別,它不只收緊了原來的鬆散感,也明顯降低了底噪,令聲音動態對比與細節更加豐富。HA-2 SE 版並無明顯改變 iPhone 7 的聲底,只是添上一點點圓潤及溫度。

B&W P3

猶記得上一版 HA-2,筆者試過用 B&W P3 聆聽效果,聲音細節不少,驅動力當然比手機好,不過記憶上,聲音沒有 SE 版的圓滑與滋潤的聆聽感,個性也相對烈一點。在這個配搭上,我特別喜歡人聲部分,人聲經過滋潤後,有濕度,加上能掌握歌手的用聲變化,聲音情感豐富了不少。直接說,加了 HA-SE 2 後,明顯無法聽回 iPhone 7 那條 Lightning to 3.5mm 轉插,對比太大。聲底,仍然與 iPhone 7 同出一轍,只是再加上 P3 的一點點低頻特色,聲音規模闊大了!

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P3 阻抗 34Ω,要考一考 HA-2 SE,當然要用專業一點的耳筒,DT 1990 Pro 阻抗 250Ω,難度提升了一大截。HA-2 SE 在高增益模式之下驅動專業耳筒,表現不俗。

先來點幼細音樂,《We Get Requests》K2HD 版,全頻平衡可算均稱,掃鼓聲的掃帚有點點的細節,又不會過份清銳,低音提琴牛筋動力與彈力鮮活,份量說不上飽滿,清爽敏捷有餘,琴鍵起落的動態清清楚楚,音場當然比之前試過的耳筒闊了一截!播《The Wall》,不是爆得很璀璨的類型,細節變化仔細,音響空間撐得夠闊,變化有足夠的潤澤及順滑感,鼓聲有擊到底的深度。重播交響樂,樂器之間有不錯的分離度,規模、氣勢與聲音能量也有豐足豐盛的水準,合格的幼細度與分析力。強項仍然是人聲,Jason Marz《Live High》,音響環境有通透感,結他顫動有活生感與立體感,也有輕甜的美感。

一部二千多元的手攜耳擴遇上專業耳筒,大部分類型音樂也順利過關,已經物有所值。如今僅用同一價錢擁有比上一代更好的聲音,令 SE 版的性價比更高一籌!

總代理:BO Digital

售價:HK$2,499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