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domitable Bow – 年度最佳紀錄片

堅定的琴弓,是這齣紀錄片的標題。Casals 之後廿世紀最偉大的大提琴家 Rostropovich,除了持弓堅定,對朋友的忠誠也堅定。當蘇聯逼迫 Shostakovich 與 Prokofiev 兩大作曲家時,Rostropovich 堅持演出他倆的作品,為朋友(也是他的 heroes)發聲。當 Rostropovich 發現離心作家 Solzhenitsyn 生活的困境,Rostropovich 毫不遲疑地伸出援手,提供住處。這改變了二人的命運:Solzhenitsyn「獲救」而 Rostropovich 夫婦被國家抵制…… 餘下的,是歷史。
Bruno Monsaingeon 是大師級的音樂紀錄片製片人。2000 年某日,Rostropovich 邀請 Monsaingeon 到他巴黎家中作客,並將一批關於自己的錄影帶交予 M。這紀錄片從 Rostropovich 童年開始講,羅氏堅持他沒有父親拉大提琴拉得好。然後講到羅氏與 Prokofiev 的接觸,還有跟 Sviatoslav Richter 的合作。當中引用了 Richter 的聲帶,Richter 講到跟 Rostropovich 日漸疏遠,因後者事業野心大。
`International Breakthrough'後,下個 Chapter是`Rivalry?’;原來是說「小品大王」Shafran。CH.6 講羅氏遇到他的終身伴侶、女高音 Vishnevskaya。他笑說太太在外是抒情女高音,在家裏卻是戲劇女高音。
蘇聯 1968 年出兵布拉格,令外訪的 Rostropovich 處境尷尬;他含淚演出 Dvorak Cello Concerto。Solzhenitsyn 事件在這 Blu Ray 碟有長達 40 分鐘的 BONUS 2 去交待,這裏就按下不表了。羅氏求政府批准舉家出國,求仁得仁。他萬萬料不到,自己在外國沒有說自己國家半句壞話,他和太太還是被蘇聯政府褫奪 USSR 公民身份;這大概是他畢生最悲愴的事。我嫌 Monsaingeon 對「羅氏與 Shostakovich 的關係」落墨太少,但之後`Conductor and Pedagogue’裏一段卡拉楊與 Rostropovich 的對話,是極罕有的 footage。
紀錄片本身長一小時 十八 分鐘。很少紀錄片是睇完令我打算短期內翻睇的,這是少有的一齣。紀錄片當中有 Y. Menuhin 與 W. Kempff 在聯合國的 event 中合奏貝多芬「大公」三重奏的片段,精彩。嫌 footage 太短,十分吊癮。卻原來這 Blu Ray 碟的 BONUS 1 是這個「大公」的足本實况錄像 !它的熱情澎湃,在錄音史上大概是無出其右的。有了它,我可以保證,古典音樂樂迷買下這張碟不會失望。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