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Soulnote 管理層 – 剖釋產品設計思路

▲左起:CSR International Limited 總裁 松原幸輝(Koki Matsubara)先生、CSR Managing 高梨和芳(Kazuyoshi Takanashi)先生、CSR Audio Sales Department Division Direction 泉水直幸(Naoyuki Sensui)先生

 

日本音響品牌 Soulnote 的旗艦「2」系列產品,早前在東東九龍富豪酒店舉行發布會,為隆重其事,品牌母公司 CSR 三位要員松原幸輝先生、高梨和芳先生、泉水直幸先生一同到港,並接受傳媒訪問,講解產品設計大方向以及細節。

較早前,香港代理在推廣 Soulnote 十周年產品線「1」系列時(今年是品牌成立第十二年),提及品牌與 Marantz 有着特殊關係,這就成為是次訪問的第一個話題。「Marantz 的業務其實包括了音響、卡拉 OK等商用音響、通訊設備等等,但實際上,現時最後兩項業務是由我們 CSR 所負責。」

再把時間推前至 2002年,Marantz Japan 與 Denon 於當年合併為 D&M Holdings,前者的家用音響業務歸入了 D&M,其他部分則分拆重組成為 CSR。因此,CSR 擁有不少資深音響工程師,並參與過不少 Philips、Marantz 經典型號的開發工作,現在則成為 Soulnote 的研發團隊。

Soulnote 所繼承的,除了 Marantz 與 Philips 的技術與經驗之外,還有產品設計方針,故此,現時品牌的擴音機全數為合併式設計,正是這個原因,因為後兩者以前總是強調,希望將訊號路徑盡量縮短,認為合併機比獨立成前、後級更為有利。

簡化線路、縮短訊號路徑這種思維,不但在合併機上得以體現,唱頭放大器亦然,他們解釋,雖然 E-1 等唱放,線路看似複雜,但實際是十分簡單直接,只是他們投入了不少優質元件,所以出現「複雜」這種錯覺。

只不過,這就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為何 Soulnote 能夠把器材設計得如此「足料」,仍可維持其相宜售價,而且是日本製造呢?

對此,三位高層只強調,品牌成為至今只是十二年而已,知名度不算十分之高,壓低售價令產品更親民,有利於品牌推廣。為了發展 Soulnote,CSR 甚至暫定了公司旗下另一品牌 Zero Position,集中資源到單一品牌身上。

當訪問進入尾聲之際,話題焦點落到 Soulnote 的聲音取各之上,到底那些強調清晰度、爽快、明亮、控制力強等特色背後,是基於那些參考揚聲器而調整出來的?三位管理層的答案非常明確又合理,就是英國揚聲器品牌 PMC,CSR 是 PMC 日本代理,整件事就顯得十分合理。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