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Lawrence Audio 設計師廖能司先生 -「並非把最貴的單元放在一起,就會好聲」

▲Lawrence Audio Penguin Diamond

 

是台灣品牌 Lawrence Audio 的重量級產品,首先登上了第 390 期《Hi Fi Review》的封面故事,然後再與日本品牌 Soulnote 合作舉行發布會。老闆兼設計師廖能司先生更親自來港,接受傳媒訪問,講解這款揚聲器的設計特點,以及透露將有一款全新揚聲器推出市場,並有意發展成一個新系列。

 

▲Diamond 版本採用丹麥 Jantzen 鑽石高音

 

對於 Penguin 的普通版與 Diamond 版本的分別,在不同報導以及我們的試音報告內都有所提及,這次廖先生再次說明兩個版本的分別,他的強調的是,並非把最貴的單元放在一起,就一定會好聲,重點在於配搭。

「在於陶瓷跟鑽石高音的效率不一樣,因為(Accuton)Cell 的高音,效率是 93dB,很容易就和兩隻 Cell 低音互相配合。但是,(Jantzen)鑽石高音的效率只有 90dB,所以必須吧 Cell 低音拿掉,改用標準版本的陶瓷低音,才會有良好效果。

「兩顆陶瓷低音加起來,阻抗是 4Ω,這個配搭之下,兩種單元不需要再用電阻作出阻抗與效率匹配。」正是這個原因,高音與中音的用的分頻網路皆不設電阻,分音器設計比全數採用 Accuton Cell 單元的版本更簡單。

 

▲背後的高音是 Accuton 的陶瓷單元

 

Penguin Diamond 與全 Accuton 單元版的 Penguin,聲音取向有明顯分別,後者較為豐厚,而前者則顯得清秀,那麼廖先生其實最喜歡哪一個版本呢?「其實我喜歡的是一顆鑽石高音配一顆低音的組合(BulBul Diamond),兩者的效率很匹配,性能有如開着小跑車一樣,又小又好。雖然兩隻(單元)比較柔美,要看大家喜歡甚麼音色啦,不過(和其他 Bird 系列一樣)都很棒。」

Accuton 單元有一個令人好奇的地方,就是它們的顏色,有廠方標榜黑色比白色高級,但廖先生明確地指出,兩者的分別就只有顏色而已,「白色和黑色都有很多朋友喜歡,所以我在訂貨時會覺得很難抉擇。」

 

▲「T」型低音反射管、三角型開口,是 Bird 系列的共通特色

 

▲左起:Double Bass、Cello、Violin、Mandolin、Dove Diamond、BulBul Diamond

 

這次在香港發布會上展示的,是 Penguin Diamond 的一款特別版,也就是之前出現在 390 期《Hi Fi Review》封面上那一對。特別之處在於外觀設計,「這個版本需要分成兩個工廠去處理,首先要造好木紋部分,再送去另一家工廠完成金屬部分。這都是在台灣造的。」

最後,廖先生透露他正在製作一款全新揚聲器,名字是「豎琴」。「這款新喇叭比 Penguin 要貴,比 Dragon 要便宜,但是豎琴(的聲箱)其實比 Dragon 還要難造。它是 Bird 和 Dragon 兩種系列的組合,它是一個藝術品呀。」從廖先生展示的相片看來,新揚聲器的輪廓接近 Dragon,而側板加入了近似豎琴琴弦的設計,令聲箱線條出現更多變化。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