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CES P3 – 貼地乾淨能源

我們接觸的電源處理器 / 穩壓 / 濾波 / 供應器大部分是 IEC 插座輸入及輸出,一般由接近一萬元至數萬港元不等。KECES 的入門線性電源處理器 P3 不用三千港元,極之貼地。與大部分電源處理器不同,P3 的直流電插孔(5.5 或 2.5mm 插孔)輸出設計是供電至外置變壓器的器材,例如筆電、NAS、電腦、耳擴、唱盤、細細件的解碼器或唱頭放大器,還有外置機頂盒,若然你仍然使用 Magic TV 機頂盒(其他牌子機頂盒當然也可以接 P3,不過那類盒子本質上並非以畫質取勝),P3 絕對是一款必入的畫質升級器材!

留意它是 DC 輸出

KECES 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品牌,母公司是惠康電子,擁有多年生產環形變壓器的經驗,可以說是亞洲區的電源專家之一,其產品在台灣獲得不少發燒友的好評。KECES P3 的設計非常簡單,一共有兩區輸出,一區輸出為 5V/7V/9V,另一區輸出為 12V/15V/16V,每區電流輸出達 3A。要留意的是 P3 屬 DC 直流電輸出,如筆者般選擇了 Cambridge Audio 651p、CP1,或較新的 CP2 唱放,便不能選用 P3,原因是劍橋唱放的設計是 AC 交流電輸入;TEAC 亦只有 PD-301 吸碟式 CD 機是 DC 圓頭輸入。相反,Arcam 的 rSeries 小盒子均採用 DC 輸入,加一台 P3 便大派用場。

設計精緻

P3 方形盒子闊高深為 220 x 66 x 220mm,僅重 3.5kg,3mm 厚鋁機箱,造工並不馬虎。內部線性環形變壓器的直徑接近機箱的一半,變壓器的矽鋼芯選用日本「新日鐵」鋼廠出品;繞線採用漆包線,即每個環牛均經過真空浸漆,恆溫烘乾,自然冷卻的程序,確保變壓器工作時諧震更低更穩定,再以一層導體,一層絕緣體方式以精工繞製,並採用雙層屏蔽。電源線路是從效率更高的 P8 電源處理器線路的簡化設計,一共用上 8 支容量 3300μF電 容器,穩定性相比其第一代 DC-116 提高了三倍,電壓精確度亦提高了 20 倍。

 

接 Magic TV 機頂盒

由於本社暫時只有一台 Magic TV MTV7000D-MINI 機頂盒可以用 P3 供電,筆者立即接入接線(每部 P3 備兩條跟機接線)然後換檔至 12V,由 Sony KD-55X9000F 4K LED 光源 LCD 電視機重播錄影節目。要知道今天的發燒級薄屏電視機尺寸最小也達 55 吋,一般還有 65 吋及 70 吋以上。不諱言,即使用 Magic TV 確實已明顯提升香港數碼廣播電視節目的可觀性,可惜香港數碼廣播的比特率並不高,50 吋以下才算是有可觀的影像質素,55 吋已經有鬆散的情況,65 吋或 70 吋以上,看電視節目慘不忍睹的情況並不罕見。加入 P3 後,最明顯是影像更加穩定,起格、起渣、抖動的失真明顯減少,膚色與暗位表達能力有可見提升,同時沒有改變影像的色調,更重要是那些抖動及散開的情況獲得明顯改善。筆者只能說,看過經 P3 取電的畫面,沒有發燒友能狠心拿走 P3。若然讀者仍然使用機頂盒,一台 P3 的升級既帶來了不少安慰,甚至有一點驚喜的感覺!

 

為 Arcam irDAC-II 供電

聲音測試場地轉移至威達公司尖沙咀分店,我將 KECES P3 接入 Arcam irDAC-II 進行測試,除了跟機的 5.5mm 線,還有一條 Labkable 藍色線(以下簡稱藍線)皮的 5.5mm 頭線,此線用 7N OCC 脫氧銅導體。電源線只接跟機線,測試系統是 Gryphon + Magico。

 

 

 

由 irDAC 跟機火牛到換上 P3,變化是一開聲已立即感受得到。《Midori Encore》Sarasate:Habanera, Op21, no.2。不諱言,irDAC-II 的跟機火牛,聲音的動態幅度、厚滑感、能量感已經很不錯,重播小提琴嬌美,偶有如鳥兒唱歌般的清妙,鋼琴份量滿厚。後段急速拉奏動作敏捷流暢,細滑自然,直覺認為還可以提升的空間不多。誰不知改用 P3 後,甫開聲,音樂動態竟有明顯提升,聽感上有如為音樂加密度與解像度(實際是降低了失真),更加細滑流暢,高音質感提升,泛音由僅有到自然豐富,變化不少,還有全頻平衡感也有聽得到的改善。後段高速拉奏有更多的聲音細節,速度不加不減,微細描述就更豐富!再換上藍線,聲音的動態與密度又再提升,令演出每一層的強弱變化、輕重表達更加分明,高音更加實在。結尾一段,拉奏的動作、方位明顯清晰起來!

 

有生氣,改善平衡感!

不否認,irDAC-II 只用跟機牛時,聲音有濃得太過緊密結實的感覺,高音也稍為被壓下。加入 P3 與跟機電源接線,掃走高音稍暗的感覺,Carol Kidd《Linn Gold:Genuine 24kT Gold CD》“When I Dream",她的聲音提升起來,呈現了生氣,清晰度也隨即提升,全頻平衡感沒有向低頻下墜,結他亦重現了靈動的感染力。換「藍線」後,人聲靈動秀美,口齒細節更加豐富,高音的表達能力更加仔細。換上 Aaron Neville《My True Story》“My True Story",可以更肯定 Arcam 產品一貫密度高、肉質豐厚細滑的特色,而全頻平衡向下盆墜、微暗、稍欠靈動感的原因是來自跟機火牛,換上 P3 與跟機線,一點點的不足立即改善過來。換上「藍線」,空氣感加強了,音樂呈現了靈動感,Neville 充滿韌力的嗓子活潑生鬼。

聽 Dire Straits“Money for nothing",平衡度上,三個測試方案我認為 P3 + 跟機線的效果最好,既無 irDAC-II 跟機牛的粗糙,亦沒有「藍線」高頻閃耀的效果,平實強勁的動力與細節,適合聽更多類型的音樂。

 

 

Diana Krall《All For You》專輯,P3 與跟機線組合除了有上述提升,還有聲音立體感亦變得精彩,琴鍵與低音提琴亦去除了累贅感。美國青年交響樂團《From The Word》的演出中,聲音動態、氣勢、平衡度,也是P3與跟機線的配搭最出色。

筆者的測試中,接 P3 的電源線只用跟機線,換輸入電源線調聲還有不少空間。不是人人有能力玩昂貴音響,不少真正便宜的入門小盒子級音響多用這類外置火牛供電,無論是聲還是畫,真正表現也因外置火牛打了折扣。香港市場上,同類產品極少,KECES P3 是真正的窮人發燒恩物!

總代理:Labkable Pro Shop

售價:HK$2,800(P3 線性電源供應器)、HK$700(7N OCC 藍線升級版電源接線)、HK$3,200(P3 + 藍線,另送一枚 1A 保險絲)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