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耳機:隨身音樂夥伴二三事 – Bose Soundsport free,JVC HA-FD01、HA-FD02,Sennheiser CX2.00i

曾經,耳機狂人 Cato 說過會因當天心情選擇帶哪一款耳機,他對耳機的高燒態度對我來說有點不可思議,也是遙不可及。原因,除了生活上可供聽耳機的時間不多,沒有長時間車程,家中鮮有時間聆聽,也曾被部分頭戴式耳筒夾到頭痛的設計避而遠之。我較為喜歡的,仍然是入耳式耳機。擁有大量不同款式的耳機於我來說不屬於奢侈行為,從前只是想,一個一對耳,需要哪麼多耳機嗎?但想深一層,女士也只得一雙腳,為何要那麼多高根鞋呢?再想深一層,其實如果 money is no object,我也希望自己擁有不同的系統看戲、聽音樂,一個人擁有多款耳機其實並不誇張,比擁有多套 HiFi,擁有多款耳機其實不算太難!

 

 

Bose Soundsport free

不諱言,筆者非耳機迷,一直認為身邊只要一對耳機已經足夠,因心情而選擇耳機的需要對我來說非常遙遠。近期,幾款耳機卻為我帶來了一點衝擊。首個衝擊來自 Bose Soundsport free 全無線耳機,極少斷聯 (左與右耳或耳機與手機之間的無線對頻連線)、防雨、防汗,app可以協助尋找耳機位置,這些實用貼心的功能令我頭頭一陣動搖。

的確,對於 Bose 的聲音特性近年一直有著簽名式的特性 – 強勁有爆炸力的低頻與厚滑人聲!若與上一代 Soundsport 對比,Soundsport free 除了省掉掛項線,聲音表現更厚、更有動感,同時更加細緻。筆者跑步的習慣是管理呼吸與計圈數 (目的是告誡自己還未跑夠),戴上 Soundsport free 後,我竟然忘記了管理呼吸節奏與跑圈圈數,因為強勁的音樂節拍竟然可以為我輕鬆加油,尤其是聽節奏強項的音樂,將「捱」跑的感覺變為一種享受!配合著筆者手上的 iWatch 3,不用帶手機、不用帶 DAP,聽歌、接電話變得特別輕鬆,特別無拘無束。

 

JVC HA-FD01 與 HA-FD02 + AR DAP

坐交通工具時,我的要求截然不同,我喜上 JVC 的金屬殼入耳式耳機。因工作關係,筆者也算聽過不少耳機,卻難有一款能觸動我,包括JVC的木單元耳機,其調味非我所喜,儘管我極之喜歡 JVC 的木單元迷你揚聲器的表現!

HA-FD01 與 HA-FD02 是兩款設計相近,調音又截然不同的耳機。兩款耳機同樣採用 11mm 加上鑽石塗層的雙碳化振膜單元、選用不鏽鋼外殼、可調式噴咀結構。不同的,是 HA-FD02 的接線使用脫氧銅導體與 MMCX 端子,而 HA-FD01 則用上更高質素兼分離式結構的脫氧銅導體,還提供 J-Mount 更換鈦、黃銅及不鏽鋼調音配件,三款配件有截然不同的調音味道,並不含糊。我會說, HA-FD01 與 HA-FD02 不是音質之別,而是聲音特色之別,聽人聲、聽樂隊、聽流行音樂,HA-FD02 的人聲結實感、聲音爆炸力、動感確實精彩,聲並無食泥般的含糊表達;HA-FD01 則擅長播古典音樂、獨奏、有舞台感的錄音,我喜歡 HA-FD01 營造的聲音立體感結像比我曾經試聽過的耳機自然,不硬磞磞,樂器定位不會奇奇怪怪,更重要是 HA-FD01 能呈現有三維感的舞台。

 

▲JVC HA-FD02 入耳式耳機

 

這兩款耳機與我聽過的鑑聽耳機不同之處,是聲音並非走攻擊力路線,要把所有細節也清楚呈現的一款,而是能夠自然流灑地細說音樂中的感情,無論是人聲或樂器演湊,而當中的細節其實點的無遺,只是不會去強調聲音的細節。它們的泛音其實略帶甜美聽感,筆者卻認為這是超越工作要求的樂趣,是一種享受!聽著它們在老麥嘆一個早餐,立即解除了我從前對耳機的武裝與抗佢感。正如在家聽音響,其實我越來越覺得音響除了與系統與房間要備有特定的關係外,不同的心情、聽不同類型的音樂,是有著不同的觸動。

 

▲JVC HA-FD01 入耳式耳機

 

Sennheiser CX2.00i

幾百港元沒有好耳機嗎?筆者手上有一款 Sennheiser CX2.00i 平價耳機,作為專業耳機廠商相當聰明,數百元提供的是人聲享受,人聲有質地兼從不含糊。在筆者的訪問錄音與剪片工作中試過不少平貴耳機,最喜歡這一款,由於錄音質素偶有強差人意的情況,但 CX2.00i 一樣能清楚有紅肉地還原被訪者的聲音,令我對它亦有難以放棄的吸引力!

 

▲Sennheiser CX2.00i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