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g & Olufsen – BeoSound Shape 在音響概念上的創見!

容我說得比較坦白,在音響發燒與生活享受的分野中,B&O 的音響產品一開始就傾向生活品味,那不只是單純的享受音樂,而是更強調視覺享受,讓音響成為了家中的立體雕塑或浮雕,當視覺得到滿足,音響會因品味更動聽!

針對 BeoSound Shape 這個在設計上充滿突破想像界限的產品,嚴格來說,不是沒有先驅,而是未能將整個產品的意念發揮得完整與極致。十數年前,市場上已開始推出以油畫印刷面網的掛牆式揚聲器迎合家居設計的要求。筆者一直認為這是讓音響大眾化的未來方向,近年亦越來越多音響名牌廠商推出可以把藝術、相片印在掛牆式揚聲器面網的設計,只是,這類產品的銷售似乎是針對與室內設計師盒作的方向推出,不容易成為大氣候!

一組 6 件

BeoSound Shape 的登場,彷彿是為同類產品重新定義,因為 BeoSound Shape 的設計以當今最流行的 Hive 為原形 (今天有共享工作空間便以 Hive 命名),蜂巢中每一個蜂室都是六角形,六角形「蜂室」亦成為了 BeoSound Shape 的創作基礎。若然大家以為所有「蜂室」都是揚聲器,那就少覷了 B&O 的設計創見。

說穿了,BeoSound Shape 是一個個音響組群系統,每一個組群最少要由 6 個『蜂室』開始,每組『蜂室』必須包含一個前級、一個後級、一個吸音器及兩個揚聲器等不同的模組,而每一個模組,分別置入了獨立的「蜂室」之中;還有,設計是容許用家委托電師博把電源插座安裝在其中一個「蜂室」之內。換句話說,整個音響系統離地掛牆,完全不佔地面空間及完全不影響視覺上對美觀的需要,成為一套隱形在房間之中的音響系統,同時是一套視覺上有藝術氣息的系統,也是一套擁有你個人視覺設計風格的系統!

設計為所欲為

為所欲為的設計,這句負面成語用在 BeoSound Shape 上變得正面,唯一限制是「蜂室」基數最少必須要 6 個為下限(每個組群的上限為 8 個「蜂室」),大家便可以進行無限制的創作,你亦不用擔心哪個模組放在哪一個「蜂室」內,你只利用 B&O 網上提供的電腦設計程式 (不用下載韌體,只要到 Beosound Shape 網頁,即使不購買也可以玩一玩設計),由電腦編配每個模組類別的分佈的位置,再由 DSP 進行運算調校出聆聽位置幾乎不受限 (前/後/左/右) 的音樂重播效果!

面網基本布料一共有 6 款,巴黎藍、紫心、巴西陶土黃、野鴿灰、步兵綠和經典黑;另外, B&O 與丹麥知名紡織品製造商 Kvadrat 合作,增加了 4 款羊毛面料的顏色面網,包括棕色、苔蘚綠、粉紅和深藍。由於「蜂室」面網屬於立體設計,當燈光在天花板向下照射,恰到好處的立體角度,便會令每個「蜂室」的三個菱形面展現出三個同色系的色層次變化,效果非常突出!

前級、後級與揚聲器

BeoSound Shape 的訊號處理器稱為 『BeoSound Core』,是每組「蜂室」組群的核心處理部分,可以稱之為「無線數碼處理前級」,這個前級只接受無線音樂訊號,我們可以藉著 WiFi 以  AirPlay、DLNA、Chromecast 與藍牙三種方式將音樂訊號串流至 BeoSound Shape,系統亦支援 Spotify Connect、QPlay 2.0 和 Deezer,對應 MP3、WMA、AAC、ALAC、FLAC、WAV 及 AIFF 最高 24bit/192kHz 檔案格式,令它們成為 B&O Play 產品系列 (BeoSound 1、BeoSound 2 和 BeoSound 35 WiFi 揚聲器) 的一部分,甚至可以在不同房間建立多組 BeoSound Shape/1/2/35 系統,既可以同時播同一首音樂享受行到邊,聽到邊的靈活,亦可讓不同家庭成員在不同房間聽不同音樂。

▲ BeoSound Core 處理器

▲ 後級部份可見散熱器

▲ 四組喇叭輸出

 

每一個模組與一個組群及多個組群之間的聲音訊號是連線的,走線位置佈置在每一個「蜂室」的邊緣。每一個後級,最多可以負責放大四個揚聲器的訊號,即閣下的基本組群可以是 6 個,也可以是 8 個。前級內以 B&O 獨立開發的 DSP 技術進房間聲音處理 (即聲音與房間各個牆壁的音響關係),然後,以 B&O 設計的數碼訊號傳輸方式把數碼訊號傳送至六角形後級中,然後進行解碼及放大功作。每個後級內建 8 個 80 瓦輸出的 D 類功放,即可驅動四「蜂室」揚聲器。每個揚聲器重 290 克,密封式設計,每個揚聲器置入一顆 0.75mm 半球形高音單元及一個 5.25mm 中低音單元!

限制

沒有設計是沒有限制的,BeoSound 的設計除了六角形及最少 6 個為一組的限制外,其最高限制是 44 組「蜂室」組群為一幅的設計 (相信絕大部份用家都足夠了吧!);針對發燒友們的想法,這套系統的聲音表現在音場立體感、音色、兩極動態表現上並非音響發燒的方向,廠方也不提供全部模組只佈置吸音物料的設計;針對牆身設計,記者會當天的示範只用一幅 6 分厚木板作為牆壁,不會呈現諧震及駐波問題,廠方在六角形與牆壁之間的裝置會保留 6mm 的距離壁避免反饋及諧震;針對所有用家而言,記僅先要設計好圖案,不要中途更改,因為每個「蜂室」須要三顆螺絲掛牆,當然,你可以設計一個可進一步作延伸的圖案,日後再加入不同模組改變設計!

 

▲ B&O 提供的設計效果

▲ 筆者在網頁中自行設計的形狀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