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bridge Audio DUO -入門也可以有豐富細節

Cambridge Audio 踏入第 50 個年頭的革新頭炮之作是唱放,兼一口氣推出 Solo 及 Duo 兩級選擇。Solo 是一款純 MM 動磁唱放,DUO 同時支援 MM 動磁及 MC 動圈唱頭的全功能唱放,DUO 同時是品牌首款加入耳擴的唱放,面板那顆旋鈕便是為耳擴部份而設。Solo 與 DUO 之間,售價相差 1000 港元。

 

在 Solo 與 DUO 的面板上,我們可以見到 Cambridge Audio 踏入 2018 年的全新形象,石墨銀色面板配閃銀色按鍵與亮藍色 LED 顯示燈。廠方亦表示今年將會為發燒友帶來一連串驚喜,除了品牌首款打入 Hi End 級的前、後級,還有改良自 Mordaunt Short 的劍橋頂級揚聲器。

 

 

線路設計的革新,是兩款新一代唱放的線路改用 SMD 表面黏著技術,目的是要降低訊噪兼縮短訊號路徑。另一改動是電源部份,由外置火牛設計改為內置開關式電源,亦備有適當屏蔽,聰明線路會在 20 分鐘沒有訊號輸入時自動關機。背板上,DUO 備有左右聲道平衡調節鈕去應付唱頭拾訊時可能出現的不平衡問題。

 

 

MM 輸入阻抗是恆定 47kΩ,DUO 的增益為 39dB@1kHz,而 MC 部分輸入阻抗為 100Ω,增益為 60dB。換句話說,DUO 由售價到功能,均是針對約數千至一萬的入門級一套式盤臂頭組合。今次測試,便找來了一套易手直驅盤連臂的 Kenwood KP-7010,唱頭用 Ortofon Quintet Red。

 

 

嘗試過不同揚聲器組合,要發揮 DUO 的最強實力,用跟機電源線就有點浪費,泛音較少,直接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立即摸底。DUO 聲音清明,有比預期更好的分析力,全頻平衡相當有水準,有不弱的強弱對比與細節。動態上,爽快有勁!

急不及待先聽《陳百強精選》- 「等」,舊碟清晰的爆豆聲無可避免,人聲清透秀美,他的公子哥兒嗓音俊逸分明。譚詠麟《愛人‧女神》- 「情絲‧雨絲」,鼻音王的特質分明,感情分不弱,並無任何鬆朦感。有非常不錯的生氣,亦不失中氣。林子祥《摩登土佬》美麗小姑娘,俄羅斯音樂,節奏感強而清晰,開首回音濃而清明,高音分析力佳,手鼓鈴聲清細,林子祥當時年青的歌聲爽韌力強!Muddy Waters《folk singer》,音場有可辨的立體感,低頻動力及動感爽快,有不弱的能量!antonio forcione《touch wood》弦線聲音飽滿,拍點打勾彈按掃結他不同的動作動彈強弱有分明感,可以有驚喜的細節!

DUO 的實力,來自它以非常抵玩的售價換來有精銳細節、速度爽快、有良好泛音美感的超值表現!

 

 

總代理:Cambridge Audio

售價:HK$2,4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