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Blu-ray:天與地 II

新一季《天與地II》登場,繼續由生物學家兼著名製作人 Sir David Frederick Attenborough 負責旁白,配樂,由電影配樂大師 Hans Zimmer 負責,怪不得捕獵氣氛如此刺激緊張。

這輯內容分為 六集:島嶼、山脈、叢林、沙漠、草原、城市。

山、水、獸、鳥、蟲,BBC 多年來拍了又拍,還有啥好看?不,並不一樣。《天與地II》是 BBC 首輯採用 4K 拍攝的大自然紀錄片,若然不選擇購入 4K UHD 版本,BD 版也具備精彩的高解像視覺效果!再說製作,就是這一輯不僅有聲音銳利清晰的 Dolby TrueHD 24bit/192kHz 音效,至於香港版備有 X-Spatial 聲軌。筆者對於這款由香港人發明的聲音技術絕對支持,的確,大家可以挑剔其聲音表現不及杜比銳利,不過其聲音的動態、立體感、質感確實為大家帶來了從前未曾享受過的立體效果。巨鷹拍翼之聲不只備強烈的動態與質感,拍翼的立體感由遠至近,動感彷彿有距離感,完整性的立體感與別不同,感覺就是將弱音與強勁聲音動態 2D 聲音換成了 3D。少不得天降暴雨、風起雲湧、大雪崩塌這些來自大自然的大規模場面,即使天花板聲道不工作或沒有高置聲道,一樣有由頭頂傾瀉下來的動感,再加上 Hans Zimmer 刺激緊張的音樂加強氣氛,絕對是極盡視聽享受,觀賞大自然紀錄片前所未有的享受。更重要的,是 X-Spatial 本身不要求你多裝置揚聲器,儘管你只有傳統的 7.1、5.1、4.0… 甚至是 2.0,也可以享受到聲音質感豐富的立體聆聽效果。

聲畫以外的吸引力,來自觀眾可以不用經歷翻山涉水歷險與漫長的等待,更不用面對可怕的猛獸與昆蟲,便可以透過攝影師之眼,鏡頭去經歷地球的美。晶瑩的雨水,化成霧態的沙漠塵、鑽石般閃爍的雪塵、鳥獸蟲清晰的生活與獵食場面,大自然的美、險、惡、俊包羅萬有,少不得平時較鮮見的野獸,讓我們觀眾看到地球越來越脆弱兼正在消失中的面貌。

更值得留意的是城市一集,《天與地》正在探討人類與大自然共融的可能性,五光十色的城市中,如何與其他鳥獸共融,甚至是猛獸。在嶄新攝影技術下,我們更可以看到平時難免觸及的景觀,如鷹的主觀鏡、群蛇追殺初生海蜥、山羚逃避狐狸追逐在峭壁上跳上跳落險象環生、晚上沙漠的獵食景像、生活在沙漠的動物獨特的取水方式……神奇與美妙共融,喜歡欣賞大自然的觀眾,不容錯過!

 

特色:1080p‧BD-50 x2‧DTS-HD MA 5.1(96kHz upsampling)、X-Spatial 4D音效‧5小時14分鐘‧BBC‧得利發行

內容:9 / 影像:8 / 音效:9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