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ipsch Forte III Special Edition – 把經典重新提煉!

與同屬 Heritage 系列的 Cornwall III 及 Heresy III 強調厚暖濃密的聽感截然不同,Forte lll Special Edition(以下簡稱 SE)個性爽快奔放,有野馬的底子、有獅子怒吼的狂傲,同時有鷹眼的銳利與細微分析力。不諱言,要馴服 Forte III SE 的號角、12 吋低音單元與背板上那個 15 吋被動式單元並不容易,但只要找對了方向,它們的可發揮潛力可以步步推進,越玩越開心過癮!

Forte III SE 是整個 Heritage 系列中,箱身最薄的座地揚聲器,僅 13 吋厚,是 Klipsch 旗下 Heritage 與 Reference Premiere 系列中箱身最薄的一款。第一代 Forte 誕生於 1985 年,今天推到第三代 SE 版,外觀上看似沒有大變,但變化是可從細節處留意得到。最明顯的部份,是中音壓縮單元外的號角設計,那如「X」般的四角星形號角形態就是 Klipsch 近年的招牌,應用於 Forte III SE 的長方形四角星坑紋號角採用全新的專利設計,可進一步改善擴散效果;K-28112 – 12 吋低音單元採用纖維混合音盆,直徑為 30.48cm,背後用上特闊音圈。背板上那顆 15 吋被動式輻射低音音盆的防塵蓋上,壓上了 PWK – Klipsch 創辦人 Paul W.Klipsch 的商標。看不到的部份,是 Forte III SE 版與其他 Heritage 系列同樣改用了鈦膜高、中音單元。Forte III 的頻應範圍由 38Hz-20kHz,靈敏度高達 99dB@2.83V/1m!與 Cornwall III 及 Heresy III 最明顯不同的,肯定是分音器的設計,Forte III 的分音器以高斜度濾波電路,最簡潔的元件令這款產品高速敏捷,動態非凡!

箱體設計也不簡單,箱板厚 3/4 吋,木皮挑選了美國加州及英國核桃木製作,木皮面飾由淺啡到深朱古力色齊備,每對 Forte III 也經過細心的對花配對,擁有一致的木紋外飾。面網採用純羊毛編織,保持 Heritage 的傳統與美感。背板有工匠的親筆簽名,讓 Forte III SE 經典與高效率設計俱備。留意,黑核桃木及碳黑色箱體每款全球只推出 70 對。

房間不能小

不要挑戰 Forte 對空間的要求,免得換來一身灰頭土臉,被它的能量激得走夾唔抖。放在 400 呎大房,感覺是恰到好處,可以充份享受 Forte III SE 大音壓、大能量、高速直接兼體形有戲院感的聲音特質!

Unison Research Simply Italy(定價:HK$26,900)是一款聲音率性中具良好細節描述兼動態強的小型膽合併機,匹配 Forte III SE 我不會用一拍即合去形容,因為配線不好,其實會有點不易駕馭的聽感。在本社的選擇中,我最後決定,是為 Simply Italy 選用 Isoclean Super Focus II 電源線和為它們之間接上 Audio Note ISIS 純銅喇叭線。訊源呢?無論甚麼組合,必然是越高音質表現越好,Accustic Arts 的厚滿與純滑相當適合,Drive II CD 轉盤由 Burmester 電源線供電,Tube DAC II MK II 解碼接 Analysis Plus Silver APEX 電源線,用 Analysis Plus Golden Ova l 金色 AES/EBU 數碼線。

筆者為 Forte III SE 進行過不同的配搭,要馴服這匹野馬,不宜配聲音線條凌厲銳利的拍檔,溫厚有溫度兼細滑流暢的拍檔最容易一拍即合。

戲院感

夾雜著管風琴的動力,加上鼓聲,音樂由弱到強逐層遞進,聲音的能量與科幻感展現出一股迫力。聽《Interstellar》這張電影原聲 CD 的次數不算少,沒有一次聽得心滿意足,特別覺得這張 soundtrack 的聲音微弱無力也缺乏動態。聽 Forte III SE 期間,突然想起了這張 CD。果然,要聽出此碟的真味,聲音分析力、能量、層次表達能力、兩極動態的發揮,缺一不可。首先,雨水在前,遠方傳來了隆隆雷聲,一陣陣風吹拂著長長的稻草,音樂由輕轉強,一下如雷的銅鑼聲響起,管風琴迅速由弱至強撲到面前,那份山雨欲來的動感特別強烈,一曲 Dreaming Of The Crash 如夢似真。Track 2 電影主題曲 Cornfield Chase 帶著熱切期待的追逐,刺激兼能量滿瀉!到 Dust,宇宙如幻似真,音樂帶著恐懼的期盼,刺激、詭異、亦帶著希望。越聽,越想聽下去,再沒有從前即 stop 的動作。的確,還可以挑剔它的低音下潛力未能呈現完整的管風琴,但音樂的精微細節、聲音能量、激昂的動態,令聲音、音樂充滿劇力與戲味,令這張 soundtrack 的實力得到好好釋放,可以獨立重現,不再需要畫面輔助!

的確,Forte III SE 並沒 Hi End 喇叭的纖細幼滑與高貴,但它的直接、強弱動態的鮮明對比、率直敏銳、能收能放、能文能武的實力,我會用高質揚聲器的超值之選去形容。它們,甚至可一併用作家庭影院喇叭,實力與功能並重。

《Man of Steel》Track 1 Look To The Star 的開章,就又如 Also Sprach 開始 Sunrise 的部份,聲音能量由微弱逐漸變強,到管風琴與抽鼓的能量與氣勢,終於把音樂播得精彩,當然,少不得號角帶來的戲院感,把電影片段在腦海中逐一重現。Forte III SE 的個性粗獷中見精細,有號角的直接、狂傲與粗獷,但難得是聲音的細微之處也能細緻呈現,層層遞進,一級級的層次分明而充滿激進的推動力,敲擊樂的點打能量的輝度與回盪的餘勢、定過抬油的精準音場定位無一或缺。

播電影以外,Forte III SE 的播樂範疇相當闊,不只限於人聲。Blue Coast – Looking for a home,結他弦線有閃耀的動感而不是單純的輝度,弦線彈手韌力強,弱音細節清晰,樂器定位穩定,人聲的口形稍為放大,聲音不加染,直接送達。其實此錄音的焦點,是前景背後響起一下一下深潛濃郁有動力的低頻,就是這段低頻背景,已考起了不少揚聲器。

《Quadro Nuevo》樂器定位鮮活,立體,小提琴的俏、低音提琴的濃郁、手風琴的俊逸、色士風的能量、鼓聲此起彼落,場面、氣氛應有盡有,整個畫面教人聽到又看到,看到了腦海的想像。

抽 band 鼓,狠擊的動感立即到位。MUSE《Uprise》,主音的人聲口形的確大一點,有看 Blu-ray 中 medium shot 的畫面感,加上本質上的狙獷,與 Band Sound 可謂一拍即合。號角的另一強項是人聲,直接把歌手帶到面前,《In These Times》Peter, Paul & Mary,人聲又滑又潤又厚又夠爽快,準確有座標感的結像定位很難去挑剔,除非閣下不大喜歡號角率直放送的特質。就是聽 AGA 的現場錄音,一曲「哈囉」,小妮子的冧聲十分迷人。

始創人 P.W.K. 最喜歡聽鋼琴,少不得聽聽《Tharaud Plays Rachmaninov》,三角琴的琴形無所遁形,高音鍵跑前走了出來在一對 Forte III SE 之前,低音鍵延伸到投影幕後,有踩踏板,沒踩踏板的變化明顯,低音鍵的深度與能力去得毫無保留,音樂的氣氛、神髓、畫面,輕易透過腦袋的想像力完整建構出來!聽 Diana Krall 的鋼琴與人聲跑到面前,動力豐滿,電影感之強,聽得實在過癮!《鼓動心弦》-「赤壁戰鼓」,擊鼓的動彈感、深度活生立體,氣勢非凡!

聽第三款 Klipsch Heritage 系列,筆者最喜歡 Forte III SE 的爽快與全面,少不得喜歡它針對細節的描繪能力與那戲劇感。我認為以此價位,你可以不喜歡號角的演繹方式,但它的全頻實力、大動態到細繪的能力無可挑剔。若然我有 200 呎以上聆聽空間,我的揚聲器入手目標必然指向 Forte III SE 聽音樂兼看電影!

總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定價:HK$53,0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