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br Ultra Pro 光纖 HDMI 線 – 光線力度速遞

在 HDMI 範疇,近排火紅的討論當然是光纖 HDMI 線,同樣火紅的品牌,是 Fibbr,母公司為長飛光纖廠。Fibbr 的產品除了 HDMI 線,還有 USB 線、DVI 線,筆者手上有一條 Fibbr 5 米及 30 米光纖線,同屬 U 系列 Ultra Pro HDMI 2.0。

設計

曾經,光纖 HDMI 線須附帶一個 USB 頭,USB 負責充電讓光纖線進行傳訊工作。今天,不少光纖線已不用拖著一條有點麻煩的 USB 線,直接由 HDMI 頭傳電。Fibbr Ultra Pro HDMI 的設計美觀,兩端線頭是一整個注塑出來,避免接觸部分的鬆脫可能。兩端接頭除了備有清晰接入方向指示,還會亮起紅(錯誤接駁)、綠(正確接駁)與藍(訊號傳輸)燈來,看起來美觀有型。

▲ 1. 24K鍍金接頭 / 2. 高度集成光電轉換引擎 / 3. ABS內支架保護內部結構 / 4. 一體成型外殼,獨特指示燈透光設計

 

Ultra Pro HDMI 2.0 的規格能通過 18Gbps 頻寬,支援真 4K/60Hz/4:4:4 影像訊號及最多 32 聲道訊號傳輸。若仍嫌不夠高級,Fibbr 其實還有一款為發燒友度身訂造的「純系列鋅合金 HDMI 2.0」。與 Ultra Pro 的導體用料相同,採用 4.6mm 線徑,4 芯光纖傳輸訊號,外包絕緣體,不同的,是鋅合金版的 PET 外皮採用 PET 雙絲編織 (Ultro Pro 用單絲) 與接頭改用合金製作。

 

▲ 1. BendRobust 專利光纖,廠方指其光纖可在極端環境下仍有持久的耐用性 / 2. 銅導體補送旁路訊號 / 3. Kelvar 高強度物料保護導體 / 4. 柔軟易屈曲的 LSZH 環保物料 / 5. 耐磨的編織 PET 物料

 

再無握手問題

數年前,光纖 HDMI 線開始打入影音發燒市場,為何光纖 HDMI 線突然大熱起來呢?

究其原因,相信是 HDMI 線本質的問題不少,尤其是越長的接線,握手問題便越大,不諱言,5 米以上,也有機會出現握手問題。最大衝擊,莫過於讓 HDMI 穿牆過壁後,竟然看不到畫面,那就不用談論 HDMI 線的畫質表現。筆者尤其支持用家若然必要選擇 10 米以上的 HDMI 線 (10 米以下若要穿喉,也值得考慮),光纖線便可以解決所有握手的煩惱。另一方面,光纖 HDMI 線一般比較幼身及柔軟,穿線喉會更加方便。

筆者測試過的光纖 HDMI 線也不算太少,被追捧的,幾乎已經欣賞過。從前,光纖 HDMI 線的特質非常明顯,就是大幅提升光線強度,即使是 10 年前的投影機,在加光下也提升了能見度的優勢,讓暗位看得更清楚,光位的強度更強。不過,從前的光纖線也較常出現畫面略為被沖擦過的弱點。

新一代的特色

新一代光纖線通常具備較高的平衡度,色彩色度表達能力、中級灰階色彩比從前更接近純銅 HDMI 線,Fibbr Ultra Pro HDMI 2 也不例外。在同一畫面上去對比膚色濃度,Fibbr 的色調其實頗接近純銅線要求,不過,光纖最強優勢,仍然是光線力量。

留意日光場景,Fibbr 的日光指數相當不錯,人與景的輪廓與立體感醒神醒目,清晰感會比較爽朗,最吸引是暗位的亮度,在不浮起的暗位灰度下,人物的面口輪廓無疑比較清楚。4K UHD《柏鳥小姐的童幻世界》Chapter 22 清晨一幕,幾乎都是面口模糊的場面,Fibbr 看此幕的光度與能見度明顯比較吸引。

另一優勢,來自高對比場面,4K UHD《思‧裂》Chapter 18 地牢成魔一幕,在黑暗的通道亮起一線強光,光與暗的對比特別鮮烈。金屬感表達力也特別強,4K UHD《太空潛航者》Chapter 1 太空繁星的對比鮮明,太空船上的金屬感閃亮光鮮,金屬感強烈;還有 Original Film 的金屬製 CG 標誌,金屬魅力特別閃亮。視點放在 4K UHD《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Chapter 2 的樹林與 4K UHD《臥虎藏龍》竹林一場,樹葉的銳利度強烈,前後景深也拉深了,樹葉輪廓的分明度相當搶眼。還有,字幕效果特別銳利清脆!

另外,筆者用 4 米線接 Trinnov Altitude 16 3D 音效處理器,一換線,立即聽到分別,槍炮爆炸聲音特別快也特別狠辣,兩極動態鮮明,細節聲音線條銳,相當適合播電影刺激音效。

 

售價:HK$1,300 (5米) / HK$2,880 (30米)

代理:米樂影音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