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ay 五碟版:銀翼殺手

1982 年,夏里遜福仍然是福佬(當時年屆40),演出一部極具代表性的作品《銀翼殺手》(英文片名是 Blade Runner),一部稱得上具備劃時代影響力的科幻電影。筆者手上是一盒五碟版裝(美版),並非電影系列有五集,而是收錄了原版電影、國際修復版、美國修復版、導演修復版,還有 1982 年於丹佛及達拉斯先拔頭籌的 Workprint 試影版,另外亦收錄了製作特輯、專訪等等,列尼史葛迷、福伯迷、科幻片迷,甚至電影系學生,不應錯過。

雖然本片堪稱經典,但放在 21 世紀第二個十年觀賞必須要心理準備,看慣近年節奏奇快内容滿瀉的動感,對比起來,本片龜速前進⋯⋯事實上,本片當年的票房亦潑了導演一盆冷水,更不幸是當年還要與史匹堡的《E.T.》打對台!幸好,隨著時代轉換與主流意識的變化,本片慢慢被影迷平反。

電影故事的格調既冰冷又艱澀,畫面晦暗深沉,視覺前瞻出位,在高科技下,街道擠迫髒亂,人性腐敗墮落。列尼史葛從前不只為視覺與音效服務的導演(近年作品質比較令人失望),本片命題充滿深度,觀眾可以多角度切入與探索,令電影可觸及的時空跨度出奇地闊。電影涉獵的命題豐富,創造與被創造、人與複製人、殖民與統治,甚至探討著人與神、精神狀態與潛意識。當複製人擁有情感、智慧、意識,甚至被寫入的童年記憶,同時,複製人在各方面又比人類優秀,衝突,一觸即發!

導演在電影中刻意留下了多個懸念:簡陋的測試系統竟然可讓人類輕易操控生殺之權?Rick 以人的角度排斥複製人,到底,他是人還是複製人?Roy 是複製人,但人類有權否定複製人的人性與善惡?當複製人比人優越,人類還有存在價值嗎?電影中,導演還不遺餘力描寫種種歧視與不公。對筆者來說,其中最深刻一段,是複製人 Roy 過五關斬六將來到泰瑞博士的寢室(人與神之間的距離?),人與神的關係瞬間逆轉。Roy 明目張膽「弒父」,既是科技完全失控,也是傳統體制正在崩潰。

《銀翼殺手》是一部供觀眾細味、品嚐、緬懷、觀摩的電影,也是一部影迷必備的電影功課。《銀翼殺手 2049》的碟評即將推出。

本片的未來世界、摩天大樓、飛天車,場境與服裝設計,令影迷看到不少電影的設計藍本,經典例子是《第五元素》,部分場景與日本著名動漫《攻殻機動隊》也有類同之處。在追殺女機械人的過程中,筆者意外感覺設計與《旺角卡門》大排檔斬殺仇家一段的視覺不謀而合!這套紀念版當以修復版的影像水準最理想,畫面沒有菲林噪,也細滑。聲音效果放在今天實在無法入流,但後製已努力從兩聲道拓展至 5.1 聲道。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