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藍光碟評 – 體驗 X-Spatial 音效

曾幾何時,韓國電影那套喜怒哀樂動作加超級煽情的公式一度叫人看得納悶、膩味,如今,換了另一套模式。近年引人注目的韓國電影,不少以貪污作題材。說穿了,《Master》並非什麼大師級作品,卻叫我們發現了韓國電影工業的靈活變通與其海綿般的吸收能力。

本片由趙義石執導,他 02 年憑《我的大嚿橫財》被受賞識。《Master》是一部野心不小的電影,嚴格來說,電影的結構集百家之大成,有荷里活的趣味扭橋與計中計,有港式的飛車動作設計,有韓式的拳拳到肉。電影的扭橋模式有《非常盜》的玩味,爾虞我詐,黑吃黑,白吃黑計中有計,零悶場。

與華語片流行的搬字過紙不同,電影的扭橋模式非常荷里活,但中間的轉折、設計變奏獨立經營,新鮮趣味幽默刺激共冶一爐。估計不到,一部動作片竟然贈送兩枚「彩蛋」(片尾追加片段);電影未完,警察與富婆的關係,還有彩蛋部分,似為續集鋪路。

熟口熟面的,有姜東元與李柄憲,也有古惑的金宇彬,可惜他暫時要與癌魔戰鬥,而他今次演出,明顯比《技術者們》生鬼成熟。姜東元 chok 樣示人,演聰明機智的幹探不失偶像魅力。李炳憲雖然沒有太多內心戲,不過演這心狠手辣的大奸角有一種含蓄的霸氣,原來他大學主修英文、法文,外語演出算有驚喜!

此碟最強賣點是加入 X-Spatial 音效。有留意本刊,必會留意到我們曾經介紹這種技術,是由一位曾經多年於 NASA 做研究工作的港人開發。筆者除了於其試音房試聽,也曾到訪曾於九龍灣 MCL House 3(最近裝修,影院已改用 Dolby Atmos)感受過後製加入的 X-Spatial 後製 《Passengers》感受巨型太空船飛越頭頂的質感與動感。

這項技術與 Dolby Atmos 及 DTS 不同,非以物件導向或包圍感出發,而是由訊號中提取每種聲音的特質,還原錄音時應有的質感。筆者不停 AB 比較 X-Spatial 與 Dolby TrueHD 兩種格式,人聲質感與肉地、汽車馬力與撞擊力、空間寬闊度,甚至是包圍感,筆者也選擇了 X-Spatial。大家不妨自己比較,即使只有 5.1,一樣能讓你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分別!

本片畫面乾淨仔細,面紋清晰,仔細度強,色溫沒有明顯作暖或冷,草綠色、天藍色也不失吸引力,演員皮膚偏向白晳,李炳憲相對泛黃,色調豐富,不諱言,影像質素衝出亞洲。

 

導演:趙義石

演員: 李柄憲、姜東元、金宇彬⋯⋯

片長:143分鐘

級別:IIB

畫面比例:16:9

區域:A

碟片容量:未列

編碼格式: AVC

解像度:1080p

音效:英語 – DTS-HD MA 5.1 96kHz upsampling、X-Spatial 4D Psychoacoustics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發行:得利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