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煞異降》 Blu-ray - 電影中的抽象派

繪畫,有寫實派、有印象派、有野獸派,還有達達主義的藝術模式,電影亦然。《天煞異降》對筆者而言,是印象派與國畫的形意(意筆畫)連成一線,由於故事虛多於實,流於意識形態,加上抽象的表達方式,每個人的解讀盡自不同,不屬於大眾口味!電影的中文譯名,只譯表像,目的單純,就是要引觀眾入場,卻避免不了類型電影的誤導。

 

 

Denis Villeneuve 不是類型電影導演,他引人入勝的作品包括《罪迷宮》與《毒裁者》,還有一部《心敵》( Enemy ),他的題材,他的手法,他的目的,並非主流商業電影。他的電影,不少也瀰漫著一股懸疑、恐怖的氣氛,既能觸動情緒,亦能觸發思考!近年,他唯一沒有恐怖感的作品,只有《天煞異降》。

 

圖片來源: The Indian Express

 

外星人,是「引」,溝通是「旨」,時間線,貫穿了電影的思維,導演示範了一場以平面視覺建構的立體時空。人類,著眼的是當前,我們也同時假設了,外星人的思維與我們相同。過去的科幻電影,編與導多假設數學、物理是一種超然的溝通媒介,所以,電影中有 Jeremy Renner 飾演的數學家。可是,數學、物理可以清晰的去分別「你」、「我」、「你吃了飯嗎?」,接觸,本身是一種溝通。如主角 Amy Adams 舉了一個鮮活的例子, Kangaroo 真正意思,是「不明白」!「武器」的解讀就等如「襲擊」嗎?它不可以是「工具」或其他解釋嗎?

 

圖片來源:kidzworld

 

電影中,大部分觀眾會期待單一的「果」-戰爭。

潛入我們的大腦,到底,我們是怎樣溝通呢?即使是共用著同一語言,我們仍避免不了誤解,也避免不了錯誤演繹!無通報下, 12 艘太空船停駐在 12 個沒有特別連繫性的點,人類假設,侵襲是因。真的嗎?

與過往科幻電影以物理、數學切入的角度不同,導演今次新鮮感十足地以語言學去切入,去解讀。人類的思維是線性的,文字也是線性的,先有前因,才有後果,先有第一個字,才有第二個字,這是必然性嗎?電影中的外星文,是一個圈,一個循環,一個立體,沒有先後,一個圖,包含了多種意思。理性告訴我們,在女主角思維中 pop-up 的片段是 flash back ,她與女兒的溝通,女兒帶給她的痛是回憶!結局,謎底揭盅,是 flash forward ,片段是果,不是因。就如夢中,是我們唯一有機會超越我們思維上的時間線,見到我們未來的零碎片段。

 

圖片來源: MyMovieWallpapers.com

 

當我們知道了果,會改變我們的初衷嗎?導演的答案是,不會。生命的軌跡被限定了,女主角對過去一臉茫然,是她還未寫下因。女兒的死是必然的事實,丈夫會離開她,她接受了命運的軌跡。換個方式理解,女主角 Louis Banks 是大隻佬,她/他看到了因果,種善,不能扭轉因,李鳳儀難逃一死!

故事中,真的有外星人存在過嗎?外星人,也許只是一個幌子吧!導演在電影中觸動了情緒,打開了觀眾思考之門,才是電影真正的命題!這部電影,至少可以再看一回,解讀,也許並不一樣。也許,導演尚未能在「大導演」之列佔一席位,不是今天的果,他種的是因。立體探索,是電影較少出現的思維設計與藝術嘗試, Denis Villeneuve ,擁有獨異的設計!

 

圖片來源: longroom.com

 

電影採用數碼攝製,訊源格式與母帶格式也屬 2K ,在 BD 版本上,銳利、細滑、無噪,同時,有一份輕與浮,沒有強烈的對比感。不過,攝影師是高手,光與影、畫框內容,有藝術美感,筆者期待 4K 版本的畫質。聲音,才是電影的重點,爽敏、動感與質感強烈的人聲、立體的直升機聲、飛船的動力、懸疑的配樂與氣氛、外星船的動力與規模,動態寬、音場闊、弱音精細,單是一頁頁的揭書聲音,已經充滿立體感!

 

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

演員: 艾美阿當絲、謝洛美維納、科力士韋德加⋯⋯

片長:116分鐘

級別:IIA

畫面比例:2.39:1

區域:A/B/C

碟片容量:未列

編碼格式: AVC

解像度:1080p

音效:英語 – DTS-HD MA 7.1、DD 5.1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發行:洲立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