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碟評:《捉妖敢死隊》一個源自日本傳說的西方奇幻故事

定格動畫雖然工序煩複冗長,不過精緻的手工確實有永恆的魅力。 Laika 公司由 Nike 聯合創辦人 Phil Knight 擁有,總裁則由他兒子 Travis 出任。

圖片來源:yts.ag

Laika 成立 11 年,僅推出過四部電影,筆者看過三部: Coraline《怪誕隨意門》、The Boxtrolls《怪誕小箱俠》和這部 Kubo and the two strings《捉妖敢死隊》。Laika 的風格明顯與迪士尼和其他主流電影公司並不一樣,雖然保持應有的幽默感,但暗調濃重,或多或少有 film noir 的格調,故事則奇詭新鮮,創意別樹一幟!
《捉妖敢死隊》的故事來自日本的民間傳說,畫面以傳統日本魔魂企圖奪去男孩雙眼為故事主軸。嚴格來說,筆者則認為台譯「酷寶:魔弦傳說」,與背景文化或故事內容更貼切。

圖片來源:lwlies.com

一男孩、一猴、一甲蟲,關係始於一個痛絕的經歷,三人路上互相啟發扶持,當中的冷與暖交織在一起,這個方向與主流動畫格局其實沒有太大差異,真正之別,來自那份恐怖心寒的氣氛,還有跳出框框的影像設計。摺紙、三味線(近似中國的三弦線),成功為電影塑造了濃濃的日本風情,加上古式古香的背景及設計,的確在動畫類別燃起了新鮮感。畫面上的日式風情,要比故事本質來得出色。翻開說故事的方法、故事的深度刻劃,其實更像一部以日式包裝的西方奇幻故事。

奇幻、刺激、恐怖,只是電影的表像,故事中,對愛與回憶的著墨,才是電影打動人心的精髓,也是對曾經失去摯親的觀眾帶來一碗心靈雞湯,好讓我們細味當中不浮誇、不過剩的精緻。

圖片來源:youTube

Stop-Motion 動畫在畫質上難以挑剔,立體細緻的泥公仔先在滔天大海折騰翻滾,畫面的動感已教人心滿意足。會動起來的摺紙、用楓葉砌成的帆船,詩情畫意美侖美奐。比較驚喜的是音效製作,沒有聲音,畫面又失色不少!首幕巨浪滔天,聲音的氣勢不算是無懈可擊,但聲音細節多變又質感強烈;摺紙動起來的聲音特別逼真;邪神飄來的聲音不無恐怖感。最精彩要數人聲,真摯立體,情感濃密!即使僅以 DTS-HD MA 5.1 ,只要設定恰當,也能呈現不俗的立體音場,當然,若以 DTS:X 泡製,相信效果更加吸引!

首圖圖片來源:tatic.srcdn.com

導演:查費斯奈捷 /

聲演:查理絲花朗、亞特柏堅遜、馬修麥康納希… /

片長:102分鐘 /

畫面比例:2.40:1 /

級別:I /

影像:AVC /

音效:DTS-HD MA 5.1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