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碟評:《走音歌后》天真得毫無保留,視音樂為生命的女人

好一段時間,筆者沒有笑得如此開懷!本來,筆者對片名「走音」二字相當抗拒,若然因偏見而忽略本片,就無法感受為何「走音」竟然也可以讓觀眾聽得心花怒放。回甘之時,也覺匪疑所思!

這是一部幽默、諷刺、輕鬆、善良,又充滿音樂熱情的電影,難得電影可以把這些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的元素融而為一,妙趣奇情生動活潑,洋溢著濃郁抵死夠「串」而又無傷大雅的英式幽默。果然,本片是由 BBC 聯合以倫敦為大本營的英法電影公司 Pathé 出品,導演 Stephen Frears 是不折不扣的英國人,著名執導作品有《英女皇》。

圖片來源:static.standard.co.uk

故事主角 Florence Foster Jenkins 真有奇人,她是上世紀30年代紐約市一名超級富婆,熱愛歌劇、古典音樂以及女高音演出,不幸地,她的熱情得不到上天的憐憫,她不僅毫無音樂感與節奏感,甚至五音不存,卻被一群音樂家擁簇著,更自比當世著名的女高音,包括 Frieda Hempel 和 Luisa Tetrazzini。導演藉著「國王的新衣」的幽默風格,設計出一幕幕笑話。意想不到,梅姨模仿著這位超級富婆的歌聲演出時,竟然能讓觀眾笑得眼水直滮,歡樂開懷,娛樂無窮!

根據資料,這位富婆其實對自己的能力一知半解,她演出時會制止觀眾的笑聲,並指出笑聲來自對她的妒忌,不過導演刪去了真人的對抗性傲氣。導演重新設計這位角色的方向是善良的,他讓梅姨的演出滲透著天真可愛與濃濃的甜蜜,儘管故事中的 Florence 已屆高齡,電影的蜜味由頭到尾揮之不去,結局更難以自拔地泛起了欣賞她的淚光。

圖片來源:slate.com

導演的故事設計有著鮮明的方向,畫面雖然是用彩色建構,卻充滿著默片時代的幽默節奏與風格。無容置疑,曉格蘭特與西門海伯的演出確實畫龍點睛,應記大功,尤其是西門看似誇張,實在千變萬化出奇不意豐富奇趣的面部表情,令劇情由幽默變得爆笑。當然,他的演出到了尾段其實顯得過火失真,不過,筆者相信導演是刻意讓他的離奇表情變得有點走火入魔,企圖讓觀眾去感受百感交雜的喜劇滋味。當然,導演正不遺餘力去諷刺一眾裙腳拜金客,作為丈夫的曉格蘭特以極盡專業忠誠的姿態去服侍、招待、趨捧他的合法富婆妻子,難得他以無微不致與超乎想像的細心為保守著妻子的情緒與她的天真爛漫,儘管他每晚終會回到貌美賢淑的女友身旁,卻總放不下這位法妻。結局,觀眾會發現 St Clair 這位小丑般又看似拜金丈夫的內心世界,也許是真心地愛護著這位奇趣天真的妻子。

導演保留了她回應外界對她的批評:「人們也許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卻把她的過去添上了無奈與苦澀,再加上觀眾對她由嘲笑、為金錢而鼓掌轉化為憐憫與另類欣賞的掌聲,結局的演出,其實不乏感動時刻。不能不提,飾演大配角 Carlo Edwards 的 David Haig 以極奇欣賞的表情欣賞富婆歌聲帶出的喜劇感與飾演 Agnes 的 Nina Arianda 演出了義氣仔女的豪情,效果突出。

圖片來源:media.architecturaldigest.com

本片的畫質說不上示範級,卻把當中應該美侖美奐的衣飾、裝潢、富貴的佈景與陳設仔細地表達出來,尤其是富婆於卡內基音樂廳演出時的衣裙髮飾充滿細節,硬要挑剔是立體感不算特別強,但畫質的穩定性算是達到貫徹始終的要求,暗位不會黏暗無層次。聲音質素稍高一籌,尤其是人聲表現相對出色,對話、人聲的細節豐富,有肉而不累贅,鋼琴的變化不失層次,輕柔與硬朗的對稱自得上分明,走音歌后的喜劇歌聲有足夠的娛樂滋味!

要聽美妙歌聲,本片邀請了來自俄羅斯韃靼共和國的女高音 Aida Garifullina 演出 Lily Pons 一角,她甜美的聲線清新脫俗!

導演:史提芬費雅斯 /

演員:梅麗史翠普、曉格蘭特、西蒙海伯… /

片長:111分鐘 /

畫面比例:2.35:1 /

級別:I /

影像:AVC /

碟片容量:BD25 /

音效:Dolby TruHD 7.1(24bit/96kHz)、DD+ 7.1 /

發行:CN Entertainment
內容:8.9 / 影像:7.8 / 音效:8

圖片來源:Evening StandardSlatehttp://cdn3.thr.com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