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n AH-D7200 – 以木入樂.五十年技術精華(資料補完篇)

日本耳機品牌對原木似乎有所執着,數十年來,以原木作為外殼的日本耳機多不勝數,從日本櫻桃木、北歐樺木、非洲檀木以至北美胡桃木,走遍世界只為尋找優良木材,再結合日本傳統木匠工藝,製成觸感細膩的原木外殼。(木殼製作詳情,請看文章最後的補充資料

Denon 是木殼耳機資深廠家,品牌成立一百周年紀念作 AH-A100、前旗艦 AH-D7000,只是其中兩款經典作品。而全新旗艦型號,也是品牌涉足耳機市場第五十個年頭的紀念作品 AH-D7200,亦同樣繼承原木工藝,在趨向同質化的耳機市場之中,展現獨特個性,示範品牌在耳機範疇累積了五十年的底蘊。

不變之下的大革新

作為一個上百年歷史的影音品牌,Denon 在耳機範疇分屬老前輩,木殼耳機是他們的拿手好戲,選木、冶木對他們來說實在駕輕就熟。

回看上兩代旗艦耳機,AH-D7000 選用紅褐色的桃花心木。AH-D7100 也是桃花心木,不過外型設計走另一風格,木殼變成了「內殼」,遠不及銀色「外殼」那般搶眼;而單元與 AH-D7000 同樣用上 FreeEdge 設計,不過振膜材質由 Microfiber 改為納米纖維(nano-fiber),取其質量輕、內阻高、堅硬,輕推之餘,亦有效減少盤分裂;原裝跟來兩款耳機線,分別採用 6.3mm 和 3.5mm插頭,同時針對家用與便攜市場。

胡桃木外殼,配以消光處理,帶出強烈原木質感

到了 AH-D7200,外殼換成了美國胡桃木,亦不再有其他飾件降低它的搶眼程度。木殼的表面處理有別於 AH-D7000 和,AH-D7200 並非採用鋼琴焗漆,改為近似 AH-D5000 的消光處理,以凸顯木材質感、紋理。

耳墊形狀非常貼面

至於單元方面,仍然保留 FreeEdge 設計,納米纖維振膜直徑是 50mm;音圈是以 CCAW(Copper Coated Aluminum Wire,鍍銅鋁線)繞製;廠方強調單元懸邊非常柔軟,有助令單元做到完美的前後移動,不會出現抖擺。

50mm FreeEdge nano-fiber 單元
AH-D7200 解剖圖

專注家用市場

AH-D7200 與 AH-D7100 同樣是封閉式 over-ear 耳機,不過前者不再附有 3.5mm 插頭耳機線,只跟來一條 3 米長 7N(99.99999)OFC(Oxygen-Free Copper 無氧銅)耳機線,而插頭是 6.3mm,用意顯然是讓新旗艦只專注家用市場。

可換線設計,介面為 3.5mm TS
原裝附有一條 3 米長耳機線,插頭為 6.3mm TRS

AH-D7200 重達 385g,但透過調整重量分布與其他設計細節,令它擁有舒適佩戴感。首先,一對外殼雖然有一定體積,不過由記憶泡棉與人造皮革製造的耳墊,觸感非常柔軟,特殊造型令它既隔音又貼臉,就連腮邊也不留空隙。這款耳墊觸感柔軟,能夠進一步緩解本來就不強的夾頭力度,同時因為與面部接觸面大,令耳機戴得更牢固。

鋁製 headband 可調幅度大,就算頭圍再大,依然可以戴得舒適。Headband 被羊皮所包裹,配上菱形縫線,為 AH-D7200 增添貴氣。

以真羊皮包裹鋁合金 headband

封閉也可以開揚

既然是家用耳機,試聲當然要配上家用系統,簡單地用上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III CD/SACD 機作訊源,將耳機接上 Hegel Röst 合併式擴音機的耳機輸出,線材分別有一對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TiGLON MS-DF12X XLR 訊號線。

以內田光子女士與克里夫蘭樂團內作的《Mozart: Piano Concertos No.18 & No.19》作開場。對 AH-D7200 第一個印象是「聲音很開揚呢」,與開放式比較,理論上密封式耳機的聲音較為局促,不過這款 Denon 新旗艦的開揚程度接近一般開放式耳機。

耳墊由記憶橘棉與人造皮革所組成

如此這般,既然是在家使用,哪為何還要選擇封閉式?部分音響愛好者想要在深夜欣賞音樂,在客聽以開放式耳機取代揚聲器,就不會對睡房內的家人帶來干擾。但時至今日,買樓愈來愈難,加上愈來愈多年輕人願意投資更多金錢在耳機系統之上,他們未必有自己的房間,那麼一副聽感接近開放式的密封式耳機,對他們來說就十分重要。

headband 可大幅調校長度,適合不同頭圍大小

厚暖新詮釋

AH-D7200 聲底厚暖,令鋼琴帶有木製樂器的質感,不強調鏗鏘,但高音不覺暗淡,只是不特別高亢,然而當你細心聆聽,可以發現鋼琴、長笛等樂器的高音沒有明顯截止點,堂音仍然充足。各種木製樂器例如提琴,木質暖意愈發明顯。弦樂流暢細緻,順滑悅耳。

來一張鋼琴獨奏是,將於三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大學李兆基會議中心大會堂演出的俄羅斯鋼琴家 Nikolai Lugansky,這張是他在 Erato 廠牌的《Beethoven: Piano Sonatas》。他是一位力量型鋼琴家,演奏多首同樣剛陽的貝多芬作品,可謂勁度十足。在不少系統重播時,容易出現力度過猛、琴音過於硬朗的情況。AH-D7200 將這些不甚悅耳的硬朗轉化成雄渾,以另一種方式呈現原有演繹構思。

支架外型與同廠 AH-MM400 頭戴式耳機同出一脈

解壓與舒壓

聲音個性自然寬鬆,不帶壓迫感,一派從容氣度,以柔和美感取代尖銳刺激。只不過,沒有壓迫感不代表它散慢。換上本地獨立樂隊 Band-Aid 的新專輯、Muse 的《Origin of Symmetry》等搖滾唱片,在 AH-D7200 詮釋下,走前的並非人聲,而是鼓聲,無論是軍鼓還是踢殼,同樣結實有力,而且豐厚。鼓聲是結實而非死實,與此同時,低音電結他變得更豐厚,卻毫不肥腫,每粒音依然清楚、分明。

測試系統包括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III CD/SACD 機、Hegel Röst 合併機

聲音渾厚而不帶黏性,歌手發音清晰而細滑,咬字實在,沒有任何懶音。三頻之中,低音最為凸出、走前,只是不會影響整體分析力。AH-D7200 把厚、暖、滑,與分析力、頻寬、力量互相結合,在普遍強調弱音、銳化細節的市場情況之下,它並無隨波逐流,在分析力不落下風的前提下,以質感、暖聲、謙厚在賣點,延續屬於 Denon 木殼耳機的美學堅持。

資料補完篇

如何從一塊桃花心木原木,變成 AH-D7200 的外殼?從左至右、上至下,就可以看到原木在每個工序完成後的變化
內腔透視
最新一代 FreeEdge 單元,振膜材質是納米纖維(nano-fiber)
單元背後

用在固定發聲單元的框架
位於耳罩內的 3.5mm 換線插座
耳罩的中層 / 骨幹部分
立體剪裁耳墊,由記憶泡棉與人造皮革所製造,非常柔軟舒服
Headband 與耳罩的連接組件

售價:HK$6,880

查詢:D&M Sales and Marketing (HK) Limited

 

與初代 Denon 耳機相遇

一代銘機 Denon / Columbia SH-21
SH-21 於 1966 年推出,是為品牌第一款耳機
SH-21 是 Denon 在耳機市場的始祖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