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 日本 Onkyo Pioneer 總部 | 了解未來發展方向 – Part 1

早前,Personal Audio 有幸可以到訪 Onkyo Pioneer 位置東京墨田區,鄰近當地相撲場、美術館的両国總部,了解一下 Onkyo 與 Pioneer 兩間日本重要影音產業合併之後,兩者會從那方向上發展。

訪問分成兩部分,先訪問負責耳機、DAP 播放器的 OPI(Onkyo & Pioneer Innovations)產品企劃本部,由甲斐拓 先生及林佑二 先生代表回答有關新類型產品的問題:

市場部 – 甲斐拓 先生、DAP、網絡產品企劃部 – 林佑二 先生

 

PA(Personal Audio)、OPI(Onkyo & Pioneer Innovations)

PA:其實 Onkyo 與 Pioneer 合併之後,除了在常見的產品外亦有不少之前沒有的新類型產品,例如耳機、DAP 及串流產品推出。

OPI:對,因為合併之後新成立的 OPI 部門就是負責這些產品開發,簡單說就是兩個品牌的傳統影音產品例如擴音機、播放器外,其他都會由我們這個部門開發。

PA:作為一個負責「創新」的部門,推出的 Onkyo DP-X1 及 Pioneer XDP-100R 兩款 DAP 都得到不少好評,可否解釋一下兩個牌子在技術上是否有共用的部分?如何製作出不同個性的分別?

OPI:其實兩機所用的硬件設計及技術都是共用的,當中包括零件的運用、軟硬件的開發等都會用在兩個品牌的產品之上。不同之處在於個別的聲音調校,這是由兩個品牌的獨立部門負責。而兩款機的後續版本亦在研發及準備推出,當然我們亦會將這些開發的技術,套用在之後不同的產品之上。

PA:但最初為何一部有 2.5mm 平衡輸入,而另一部沒有?

OPI:是因為主打不同市場層面的考慮,而今次 Pioneer 今代 XDP-300R 就已經加入了 2.5mm 平衡輸入,規格同 Onkyo DP-X1 大同少異,用了 ESS 的 ES9018K2M 及 SABRE 9601K。(香港早前剛發佈推出)

PA:最近,日系廠都在推廣 Hi-Res Audio,以及流行 4.4mm (TRRRS)平衡輸出,你們的新機或耳筒又會否加入這方便的配置?

OPI:的而且確,這是一個很流行而且效能不錯的技術,不過暫時還沒有這方面的考慮,因為加入 4.4mm 平均輸入同時機身亦會變厚,另外現階段其他廠商還沒有太大舉動推出相關產品,所以都在觀望階段,不過亦不排除之後的產品會加入這個配置。

PA:最近 Onkyo 亦在香港推出一系列 CM 耳機,其實為何有這個開發的決定?為何與 Siemens 合作?

OPI:你覺得聲音如何

PA:對不起,在出發之前我們還未安排到試聽有關產品

OPI:那有點可惜,現在沒有太多時間,只可以簡單聽聽。其實與他們合作,是因為它們擁有非常豐富的相關經驗,而且擁有龐大的耳道資訊數據,這樣我們就可以專心把精神放在硬件及調音之上。

PA:這就是的 CM 內部?可以簡單解釋一下當中的設計嗎?

OPI:對呀,這是我們的工程師把其實一隻切開,我們的設計概念是希望同傳統喇叭的優良設計都可以套用在耳機之上,一看你就會明白。

PA:這是就是你們之前說的,全透明外殼耳機藏著的不足之處?

OPI:是,因為如果用這種方法去設計同處理的話,根本就不可能與美觀並存。

PA:那麼客人可以要求加上他們的圖案嗎?

OPI:這樣亦有一點難度,因為我們的 CM 耳機設計比較細,沒有太多平面可以用到,不過你的意見我們會反映同考慮。

PA:除了播放器及 CM 耳機之外,你們還有那些是你們的焦點項目?

OPI:耳機及同播放器都會一直是我們的重點項目,另外藍牙耳機亦一樣,Pioneer 最近會有新的藍牙耳機推出,是頭戴式而不是之前 Onkyo 那種入耳款式。

PA:其實日本市場是否都接受藍牙耳機?

OPI:相比之下,亞洲或歐美的需求比較大,日本本土還是接受有線的比較多。

 

PA:我知道你們亦是負責 e-onkyo 的業務,其實一直想問有關的問題。

OPI:是,我們都要處理 e-onkyo。

PA:近年,日本廠商都在推廣「Hi-Res Audio」,大家都是否已經很習慣在網上買高規格的音樂檔?銷量如何?

OPI:對,本地用家都開始接受在網上買高規格的音樂,因為這亦是唯一可以發揮到硬件的方式,而且銷量亦一直增長,市場都開始接受這種模式。

PA:可惜在香港不可以買到 e-onkyo 的音樂,否則我們一定更多高規格音樂可以聽到。

OPI:的確如此,不過因為版權的問題而不能在境外買到,是有點可惜。

PA:最後,非常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空做這個訪問,希望你們的產品一直創新同大賣。

OPI:多謝。

接下來將訪問其他 Onkyo Pioneer 要員,第二部分訪問內容請按此繼續閱讀。

L域

前影音周刊總編、電台節目主持,同時作為 Hogar.hk 創辦人之一,盡情穿越影音與家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