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Hong Kong Records 回歸 Pacific Place 看音樂市場

香港唱片市場自非法下載之後,一直不復當年勇,有的歸咎於不少人甘於做賊,開口閉口問人家要「開心版」,曾經有一位行家亦如此為之,當然旋即被其他行家指罵。

當賊仔成行成市,音樂人與唱片公司收入大減,卡拉 OK 成為其中一根救命草。要多人點唱,歌曲自然不能太高難度;然後這部分的版稅收入其實不算高,只可以密食當三番,可投入的成本亦捉襟見肘,受制於市場,又要限米煮限飯,好作品自然大減。畢業音樂人還是人類,不可能餐風飲露日日練仙,所以要指責樂壇變了樣、K 歌橫行,除了要檢視自己的品味是否停留在從前,還要看看自己有否做過賊仔,曾經非法下載或是購買盜版。

情況如此,不少有心有力的音樂人不再考慮與唱片公司簽約,亦不再依賴賣碟賺錢,改以現場演出維生,甚或當一位兼職音樂人。獨立音樂界成為他們的主要舞台,King Ly Chee、慘慘豬不停在中國巡迴演出;my little airport 今年在台北的演唱會大收旺場;SIU 2 早已在揚名歐洲,今年的亞太區巡演也十分成功。這只是冰山一角,觸執毛、秋紅、話梅鹿、神奇膠、Band-Aid、Serrini……有排數!全是出色的獨立樂隊、歌手。RubberBand、Supper Moment 等等,亦遊走於主流與獨立之間,現在的本地樂壇其實活力與實力並重。

假若你從未到過香港各大 live house、還是以唱片銷量去評估音樂人是否成功,好吧,你留在你的小宇宙好了。事實上,現時國際級巨星的唱片銷量也遠不及 90 年代或以前,這是市場與審美觀的轉變。近年在主流市場湧現的面孔,也帶來一番新氣象、新曲風,也是 90 年代流行曲愛好者一個上佳切入點,再次投入今天的流行曲世界。

想要得到源源不絕的好音樂,除了出席唱演會之外,買碟還是必須的,這是對音樂最基本的支持與尊重,不要再做賊了。音響為音樂而存在,同時不要被音響限制自己的耳界,故此《Hi Fi Review》音樂版內介紹的音樂種類繁多,不設藩籬。

好音樂,是需要付錢的,同時亦帶出 Hong Kong Records 回歸金鐘 Pacific Place 以及尖沙嘴的好消息!無論是流行、獨立,還是爵士、古典,都可以在這裏「輕易」找得到。為何要強調「輕易」一詞?是關他們的店員熟識音樂與唱片,可以馬上為你尋找他想買的唱片,也可以替你訂購暫時未有現貨的專輯,不會發生問店員東京事變與椎名林檎的唱片在哪裏,他反問你「椎名林檎是甚麼?可以把名字寫給我看嗎?」(真實故事)這類情況。

最後送上本刊「視聽空間」主編 Janet 拍攝的《Hong Kong Records@Pacific Place》短片,認住這些專業的店員,就是他們,為整個消費體驗大大加分!

註:本文開版相主角是香港唱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蕭勁展先生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