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n DCD-2500NE – 2016年度最超值的 CD/SACD 機

時至今日,數碼音頻產品難以避免地掉進規格旋渦之中,尤其是入門至中階產品,鬥功能、追數字,以為多就是美。難得 Denon 到如此情況下,仍然推出 DCD- 2500NE,一台光碟播放機,不設 USB 輸入與串流功能,不以多工作業為賣點,它賣的,就只是音質。而這個賣點,又是否足以打動人心?答案,就在下文。

denon-dcd-2500ne_1 denon-dcd-2500ne_2

還原基本步

DCD-2500NE 不賣多功能,只能夠播放光碟,廠方有此決定,難免令人猜想,這是避免和 PMA-2500NE 合併機出現功能重疊吧?畢竟後者的 USB 介面規格出眾,能夠對應最高 DSD 11.2MHz。觀乎現時二萬元級價格帶的消費群,CD、SACD 播放機並非主流,一台設有 USB DAC 的合併機,暢銷機會反而大得多,基於市場考慮,Denon 有此一着可以理解。

denon-dcd-2500ne_3

既然 DCD-2500NE 變成單純的光碟播放機,做不了「多」,就要做得更「精」,令單一賣點更有說服力。「單一賣點」其實不甚準確,事實上,要做好光碟播放,需要各方配合,還原基本步,擁有一款出色機芯,正是一個重要賣點。要知道現時各大廠家正在忙於尋找優質機芯,部分品牌因為找不到 CD-Pro2M 的替代品,需要停產 CD 機或是 CD 轉盤。Denon 擁有先天優勢,是業界少數能夠自行設計、生產機芯的品牌,在 DCD-2500NE 身上就可以找到 Advanced S.V.H. (Suppress Vibration Hybrid) 讀碟機械,擁有可靠、低重心、訊號路徑短等優點,鋁製光碟托盤,再運用各種鋼、銅等金屬,令整體結構堅固之餘,亦有效抑制震動,看着光碟托盤開合的寧靜與流暢度,已令人感到安心。

denon-dcd-2500ne_4

Advanced AL32 Processing Plus

DCD-2500NE 能夠播放 CD、SACD 以及 CD-R/RW,用家可以將 DSD 音樂檔(最高支援 5.6MHz)寫進 CD-R/RW。而 DA 轉換由 Burr-Brown PCM1795 晶片負責,然而,DA 晶片之前,還有兩組高精度時鐘,以及 Advanced AL32 Processing Plus 升頻演算,這是 Denon 的招牌數碼技術,也許除了 SACD 以及 DSD 音樂檔之外,CD、PCM 制式的檔案,都會首先經過這道升頻處理程序,注入 Denon 招牌音色。

denon-dcd-2500ne_5

數碼技術再好,都需要優質供電設計扶持,這台 SACD 機就用上一對 EI 型變壓器,分別為數碼與模擬線路供電,配合一對 Denon 自家的 3,300μF 大水塘以及其他電容列陣,形成穩定的能源供應鏈。

機身底部非常堅固,由三層金屬板所組成,機芯安坐中央,其他部分亦經過悉心安排,令重心平均分布。加上添加了玻璃纖維的 Bulk Molding Compound (BMC) 機腳,更有效控制震動。

denon-dcd-2500ne_7 denon-dcd-2500ne_8

滑,真的很順滑

Denon DCD-2500NE 的試音拍檔,少不了同廠的 PMA- 2500NE 合併機,另有 PMC twenty. 22 揚聲器、一對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Analysis Plus Solo Crystal Oval RCA 訊號線、Dignity Audio 喇叭線、Foundation Audio Designer II 腳架。要發揮 PMA-2500NE 的真正實力,需要啟動「Source Direct」和「Analog Mode 2」,DCD-2500NE 亦一樣,要開動「Pure Direct」模式見真章。啟用前後在背景寧靜度、細節還原力以及平暢度有明顯差異,不可不察也。

denon-dcd-2500ne_9

首先播放 CD,DCD-2500NE 能夠反映不同錄音製作的特色,同時又有一種共通音色,就是聲音流暢、精緻,似是經過篩子之後的牛油薯蓉,非常滑溜,又不會過分修飾,高音亦沒有明顯糖分。雖然聲音變得細滑,尤其是高音,幾乎除去所有沙石,但無損電結他的狠勁、踢鼓和低音電結他的厚度與力度,仍然rock得夠氣勢。

denon-dcd-2500ne_10

沒有刻意強調細節與分離度,不過大量低音樂器齊奏之時,依然可以聽得出箇中分別,起伏快而線性,不會斷尾, 起音、收結是較平緩的,而非斬釘截鐵。

denon-dcd-2500ne_11

雙重性格

播放 CD,DCD-2500NE 顯得少許柔和、婉約,比起 PMA-2500NE 的直率,前者較為斯文。要令這台 SACD 機變得率性,只需改播 SACD 或是寫入 DSD 音樂檔的光碟,當「Advanced AL32 Plus」燈號沒有亮起,聲音個性立即出現變化,棱角變得分明,聲音細節不再含蓄,音場變得銳利, 但依然沒有侵略性,不會令人疲倦。

denon-dcd-2500ne_12

DCD-2500NE 播放 CD 時,可以令人輕鬆地沉醉於音樂之中;想要認真欣賞音樂家與製作人的意圖,選播 SACD 吧,這時間可以聽到更大音場、更強動態以及更直接的音樂情緒。

代理:D&M Sales and Marketing(H.K.)Ltd.

定價:HK$14,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