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唱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蕭勁展先生

香港唱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蕭勁展先生,原是香港管弦樂團的小提琴手,並在顧嘉煇、羅文、Bee Gees、Diana Ross等流行音樂會上拉violin。一次交通意外,傷了頸,令他日後無法再拉琴。無奈須轉行。他嘗試做唱片零售,於是在金鐘廊租了一個二百呎的舖位,取名Doremi,開始了賣唱片。

Hong Kong Records_4

90年代初是唱片業的輝煌時期,生意很好,蕭老闆决定擴充營業,搬至太古廣場,同時改了店名,叫「香港唱片」。當由私募基金持有的HMV越來越像百貨公司,「唱片店」色彩淡化,香港唱片卻是三十年來堅持影音產品。蕭老闆說:「你也可以說我是賣娛樂、lifestyle產品的。太古廣場現在是將文化、lifestyle、娛樂 – 就是音樂、書籍、玩具 – 的店舖集中在一起,屬於trade-mix內容;想營造一個文化角落的形象。」不是你夠錢交租,商場管理層就願意出租的。

Hong Kong Records_3

他們揀客。「商場需要你嗎?你在那兒做生意能否為商場帶來高人流?」蕭老闆指出了癥結。比同場其他賣昂貴的奢侈品的店子,「香港唱片」又的確能夠帶來較大的人流。由從前的舖位搬遷至目前的新舖位,面積再增多一千呎,達至逾四千平方呎。蕭老闆說用了許多時間、功夫,去創造新形象。門口那個聲波(soundwave)似的圖形,其實就是朗讀出`Hong Kong Records'時的波形!

Hong Kong Records_2

新店給人時尚、清新、relax的感覺,視覺上又有對比。除了CD和vinyl,香港唱片也賣音樂與電影video、音響附件和video games。 蕭老闆說那些virtual-reality的games,頗引人入勝哩。音樂軟件的貨色,目前(各種)流行音樂佔大約七成半,古典與爵士佔大約兩成半。蕭老闆強調服務,店員要有產品知識,要顧客逛得舒服。貨架一頭一尾的燈,令人有種「去了圖書館」的感覺,可以安靜下來細細瀏覽。

「古典與爵士的房間加大了,貨架又可以移動,方便做showcase或搞其他的活動。」他說。「我們是香港30年品牌。希望從外地來的朋友,在他們的香港印象裏,有『香港唱片』。」

全文刊於363期《Hi Fi Review》月刊

Hong Kong Records_5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