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音展大不同(二)- hifideluxe、東京國際音響展

hifideluxe

上回提到慕尼黑音響展一位/房難求,也許是這個原因,所以在前者展期之內,慕尼黑還有另一個音響展,名為hifideluxe。地點是地鐵U6線Nordfriedhof站附近的萬豪酒店。這種情況令人聯想到CES和T.H.E Show。

hifideluxe 2015
hifideluxe 2015參展商名單。

hifideluxe展期與慕尼黑音響展重疊但少一天,前者只做星期四至六,後者開放至星期日。hifideluxe的參展商,並非所有都是向後者租不到展位,部分品牌同時在兩個展覽出現,例如dCS、PMC、Einstein、Nordost等等,再看看其他參展品牌,可以找到Audio Note、FM Acoustics等擁有Hi-End價位產品的品牌。hifideluxe雖然人流疏落,卻可以吸引這些Hi-End品牌進駐,租不到慕尼黑音響展可能是原因之一,另一理由也許是這家萬豪酒店較多中東人入住,讓品牌直接接觸目標顧客吧。

FM Acoustics只參加hifideluxe。
FM Acoustics只參加hifideluxe。
hifideluxe展出所有現役型號。
hifideluxe展出所有現役型號。

Bowers & Wilkins另覓場地

今年選擇MOC(慕尼黑音響展會場)以外作展覽的品牌,還有Bowers & Wilkins,今年是B&W成立第五十個年頭,去年推出更新了四款800揚聲器,獨欠旗艦的800,大家早已猜想800 D3會於慕尼黑音響展內發布。然而,行家們只猜對一半,因為B&W選擇在市中心另租地方作發布。

B&W選擇於Hotel Bayerischer Hof詮行800 D3發布會。
B&W選擇於Hotel Bayerischer Hof詮行800 D3發布會。

發布會地點是Hotel Bayerischer Hof,一座1841年落成的酒店。期間分批邀請業內人士到場,聽取新旗艦的設計重點、與工程師交流,以及聽聽800D3的實際表現。廠方同時租用專屬WiFi,同時放置會議桌、紙、筆等配套,供記者、編輯即是打稿及上傳照片。

B&W 800 D3與Classé旗艦前後級。
B&W 800 D3與Classé旗艦前後級。

800 D3的中、高音模組與802 D3、803 D3一樣,只憑外在觀察,800 D3用上一對10吋Aerofoil音盤低音單元,比802 D3大2吋,低音箱體亦較大,形狀則是一樣。工程師只出,要加大低音部分涉及複雜操作,單元直徑增大,包括防塵蓋在內的各種細節,也需要重新設計,低音聲箱容積亦要重新計算。最後令新旗艦在低頻失真方面比802 D3減少10dB(二次諧波)、20dB(三次諧波)。

部分日本品牌同時經營代理業務。
部分日本品牌同時經營代理業務。部分較大的展房放置外型別緻的聲學處理產品。

東京國際音響展

差一點便離題萬丈……回到原來主題吧,接下來要分享的是東京國際音響展。慕尼黑是個貿易展,大家忙於了解新產品以及尋找合作夥伴,而且新品眾多,房間數目同樣多,令參觀者/傳媒不願在單一展房停留太長時間,害怕錯過新產品:香港高級視聽展既貿易展,消費者亦可趁機聽聽各款新產品,以及平時難得一見的旗艦產品,只是場地巨大,參展商亦多,情況有如慕尼黑音響展,參觀者總是難以集中注意力。

東京國際音響展與香港影音博覽則是坐下來慢慢聽音樂、音響的展會,規模不大,展房不多,可以安心停下來欣賞,無須擔心逛不完。當然,前者規模還是比後者大上不少。

參加的日本品牌全都是海外知名的。
參加的日本品牌全都是海外知名的。

用耳朵聆聽的音響展

東京國際音響展(Tokyo international Audio Show)於千代田區的東京國際論壇大樓,鄰近銀座一町目,乘坐山手線到有樂町站,步行五分鐘左右即可到達。這個音響展由The International Audio Society of Japan(IASJ)主辦,免費入場,只需留下簡單個人資料即可。

稱為「國際音響展」,在這裏找得到的都是國際品牌,包括外來的,以及海外知名、外銷成績理想的日本品牌,場內絕大部分為兩聲道系統演示,耳機產品只屬聊備一格,更找不到任何家庭影院設備。參展的多為代理商,亦包括同時兼營代理業務的日本品牌,例如D&M是B&W日本代理,Esoteric代理Tannoy等等。

部分日本5牌的新產品,廿土2以在香港看到的。
部分日本品牌的聲學處理產品以及高階型號,在香港難得一見。
原因是香港代理未有引入。
原因是香港代理未有引入。

可能是進場時間較為充裕,有足夠時間可以調聲,所以大部分房間都可以聽到好聲。足夠時間是原因之一,另外還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大多數參展商皆花上大量心思去布置場地,聲學產品雖然不及慕尼黑音響展那般隨處可見,但為依然為數不少;展房面積、比例適中,隔音極之出色,參觀者非常安靜,也是關係因素。提到隔音,展房之間牆壁厚重之外,大門也厚重得誇張,故此不少參展商都要安排一位職員負責開門,真是太辛苦了……

獨家特色

除了場地,東京展還有兩項特色,是其他音響展所沒有的:第一,幾乎每間房都有一個時間表,上面列出不同器材、揚聲器組合,將於甚麼時段進行演示,一到這個換組合時間,就會見到參展商職員搬揚聲器的「奇景」,一天之內可以換上兩三次;另一特色,是大品牌會安排解說會,由女職員以親切聲調、緩急有致、有如預錄廣播的聲音,去講解產品要點,令人十分受用,不過解說員就辛苦了……看到她額頭出汗、非常緊張,又要努力保持笑容,聲線不能變調……

幾乎每間展房皆放置多款揚聲器,不同時段轉換不同系統。
幾乎每間展房皆放置多款揚聲器,不同時段轉換不同系統。

到日本採訪之前,曾經向其他行家了解一下這個音響展,他們提到當地人十分安靜,拍照前要先行問過在場職員,盡量不要用閃光燈。到了現場,發現的確是非常安靜,拍照時要先問一下職員,解說會進行中不要攝影或是到處走動。但一般情況下,可以照常使用閃光燈,假如希望他們拿走產品上的亞加力蓋,以方便拍照,職員會樂於幫忙,非常友善。

東京國際音響展進場位置朕不少攤位,售賣音響雜誌、特刊、DIY套件。
東京國際音響展進場位置朕不少攤位,售賣音響雜誌、特刊、DIY套件。

下集預告

下一集將會輪到到廣州國際高級音響展(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廣州國際音響唱片展(東方賓館)、香港影音博覽出場,請大家繼續捧場。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